您当前的位置:秀洲首页 > 专题  >  八八战略深化  >  深化理论速递
“八八战略”的科学理论意义
2018年8月16日 09:42 来源: 王天骏

浙江省第十四次党代会提出“坚定不移地沿着‘八八战略’指引的路子走下去,高水平谱写‘两个一百年’奋斗目标的浙江篇章”的鲜明主题。省委书记车俊多次强调,“八八战略”不是管一时一域的,不是管五年十年的,而是管方向、管全局、管长远的;必须坚持以“八八战略”为总纲,做到一张蓝图绘到底。贯彻“八八战略”,要知其然,更要知其所以然。我们必须深刻领会和把握其蕴含的内在逻辑与真理力量,真正以理论上的清醒增强政治上的坚定性,不断续写贯彻“八八战略”的绚丽篇章。

恢弘的理论缘起

“八八战略”站在全局高度对推动中国特色社会主义在浙江的实践作出了深层思考

“八八战略”是习近平同志在浙江工作期间留下的宝贵财富,是引领浙江发展、推进各项工作的总纲领总方略。2015年5月习近平总书记视察浙江时强调,“八八战略”不是拍脑瓜的产物,而是经过大量调查研究提出来的发展战略。反复学习领会“八八战略”之缘起,可以深切领悟其思考重大理论和现实问题站位之高、思虑之远、洞察之深。

从世情国情看,“八八战略”提出之时,正值世纪之交。面对全球化进程和世界形势,不少国家提出了自身发展的新千年战略。以福山为代表的一些思想家提出历史终结论,把西方标榜的自由民主制度视为“人类最后一种统治形式”,对两种制度及命运的意识形态交锋依然激烈。随着中国加入WTO,浙江抓住机遇、应对挑战,对内对外开放格局进一步扩大。如何以更宏大的视野思考中国特色社会主义在浙江的实践、推动浙江新的发展,这是提出“八八战略”面临的深刻背景和历史条件。

从中国特色社会主义理论与实践来看,“三个代表”重要思想、科学发展观开辟了当代中国马克思主义的新阶段新境界,也对各地区各部门的实践提出了新任务新要求。作为浙江来说,必须以党的最新理论成果为指导,根据中央精神,结合浙江实际,顺应人民期盼,坚定清醒有为地坚持和发展中国特色社会主义,使其在道路、理论、制度、文化的具体实践中落地生根、开花结果,从省域层面为中国特色社会主义作出鲜活诠释和生动注脚。

从浙江自身发展来看,改革开放以来,浙江经济社会快速发展,一直走在中国改革开放最前沿。但是先发的优势和走在前列的实践,使得浙江较之全国其他地方更早地遇到发展中的矛盾和问题。浙江能不能更好地坚持和发展中国特色社会主义,对全国乃至更大范围有着举足轻重的影响。历史给浙江提出了重大课题,同时也是浙江干在实处、走在前列和自我加压、自我超越、自我提升的需要。“八八战略”深入分析浙江发展优势,敢于直面问题,充分展现了对中国特色社会主义的坚定信念,也为各地实现新的发展作出了先行示范。

前瞻的理论主题

“八八战略”立足时代前沿对浙江发展重大问题作出了超前预判

“问题是时代的声音”。“八八战略”响应时代呼唤,敏锐洞察、准确把握浙江所处历史方位,对关系长远发展和全局的重大问题作出了科学分析和深刻回答,体现了规律性、时代性、创造性的理论要求。

聚焦全面建设小康社会、率先实现社会主义现代化问题。党的十六大确立了全面建设小康社会的奋斗目标,提出要在本世纪头20年集中力量全面建设惠及十几亿人口的更高水平的小康社会。中央殷切期望浙江在全面建设小康社会、加快推进社会主义现代化的进程中继续走在前列,浙江也理应加快发展。按照中央的部署,浙江以小康社会建设和率先实现现代化为目标,提出并奋力推进“八八战略”的新部署新实践,勇于探索区域发展新道路、新方式,不负众望地走在了全国的前列。

聚焦跨越“中等收入陷阱”问题。习近平同志在浙江工作期间,正是浙江经济的腾飞期,也是社会结构的转型期和社会矛盾的凸显期。当时浙江人均GDP达到3400多美元,面临人均GDP3000美元后“中等收入陷阱”的挑战。作为全国首个人均GDP超3000美元的省区,浙江把“八八战略”作为应对之策,崇尚创新、注重协调、倡导绿色、厚植开放、推进共享,以科学的理念引领了浙江新的发展。据世界银行2016年人均国民总收入分组标准,去年浙江人均GDP达12577美元,已迈进高收入国家水平的门槛。

聚焦速度换挡期下实现浙江新发展问题。本世纪初,以我省一些民营经济发达的地区为代表,浙江率先遇到速度换挡期和发展瓶颈期,“成长的烦恼”频频出现。省委保持高度的战略定力,不以一时的速度为政绩,抓住宏观调控有利时机,利用“倒逼机制”,注重质量效益,在改善要素资源供给的同时,痛下决心、苦练内功,努力跑出转型升级加速度。在严峻的现实考验面前,“八八战略”较好地为浙江率先探索新常态下实现新的发展提供了正确指引。

精到的理论构架

“八八战略”针对优势和短板对浙江工作总体布局及战略布局作出了系统谋划

凡是理论往往都不局限于简单的命题,而有其基本概念、观点,有其内在的逻辑及体系。“八八战略”在系统研究浙江重大战略性问题中,核心聚焦优势和短板问题,同时充分考虑到了理论自身所具有的系统性、逻辑性、自洽性和包容性等特点,内涵外延深刻全面,理论构架精要到位。

“四梁八柱”合理布局。“八八战略”主要是发挥八个优势、实施八项举措,但覆盖到经济、政治、文化、社会、生态建设等“五位一体”重点领域,涉及到小康社会、深化改革、法治建设和从严治党等“四个全面”关键内容。特别是八个优势中,区位、生态、山海资源、环境及人文优势是浙江本身所具有的天然优势,体制机制、块状特色产业以及城乡协调发展优势是浙江在20多年发展中所取得的独特优势。“八八战略”把浙江的优势、劣势以及内部资源、外部环境结合起来作科学分析,与现代战略分析高度契合,切实找准了浙江发展的战略着力点。

观点体系全面深刻。“八八战略”以浙江实践为指向,提出了一系列新理念新观点新部署。对转变粗放式经济增长方式提出了“腾笼换鸟、凤凰涅槃”的思想,对创建生态省、打造“绿色浙江”提出了“绿水青山就是金山银山”的“两座山”思想,对推进城乡协调发展提出了“两种人”思想,对处理政府与市场关系充分阐述了“两只手”思想等;推进了“绿色浙江”“平安浙江”“法治浙江”“科教兴省”“人才强省”“文化大省”建设等;强调了发挥夯实八个基础、增强八种本领的重大要求,等等。既有全局考虑,又直指要害,理念新,落点实,为浙江各方面工作提供了有力的行动指南。

品质境界大气包容。“八八战略”谋篇布局大气磅礴,内涵博大精深,究其事功,推动了浙江小康社会建设、体制改革、依法治国、从严治党等各方面新的发展;究其思维,体现了强烈的顶层设计意识、战略全局意识、与时俱进意识和干在实处、走在前列的意识;究其视野,涵盖了古与今、山与海、内与外、省域与全局等宏大格局;究其境界,展现了“一个都不能少”“一张蓝图绘到底”“功成不必在我”等情怀,这对作为必须长期坚持的指导思想和重大战略提供了优秀的理论品格保障。

厚实的理论支撑

“八八战略”基于历史与实践的逻辑对浙江发展合理因子作出了科学提升

“不厚其栋,不负其重”。“八八战略”吸收了丰富的人文历史营养,积淀了坚实的实践经验,得到了干部群众广泛认可,这也必将使“八八战略”继续经受住历史、实践和人民的检验。

人文历史支撑。作为中华文明的重要组成部分,浙江历史上各种文化交汇融合,人文历史积淀深厚,有着知行合一、以知促行,崇尚事功、经世致用的优秀文化基因。作为中国革命的重要摇篮,“红船精神”首开中国革命精神之源,充分展现了浙江人开天辟地、敢为人先的首创精神,坚定理想、百折不挠的奋斗精神,立党为公、忠诚为民的奉献精神。作为中国改革开放的前沿阵地,浙江大地上与时俱进地培育了“求真务实、诚信和谐、开放图强”的精神,这些都为“八八战略”注入了丰富的历史文化营养,有力促进了浙江改革开放和经济社会的发展。

社会实践支撑。“八八战略”确立以来,历届省委在“八八战略”的指引下,一张蓝图绘到底、一任接着一任干:十二届省委制定“创业富民、创新强省”的发展战略;十三届省委确立“物质富裕、精神富有”发展战略;省委十三届五次全会作出“建设美丽浙江、创造美好生活”决策部署。重大的战略部署凸显了“八八战略”的核心目标,“拆治归”转型升级系列组合拳、“最多跑一次”改革、打造“浙江铁军”等不断丰富了“八八战略”的系列举措。在进一步的深入实践和检验中,“八八战略”本身也得到了与时俱进地推动和不断丰富发展。

人民力量支撑。“八八战略”是习近平同志深入到市、县市区、机关、企业、农村、海岛、社区调查研究,在充分吸纳民意的基础上,提出来的引领未来的浙江方案。“八八战略”阐述最充分的执政理念就是坚持以人为本,坚持相信群众、依靠群众、带领群众,充分发挥人民群众的主体作用,强调浙江“起步于民、兴盛靠民、潜力在民”,努力让改革开放的发展成果惠及全体人民,让人民群众有更多的获得感,充分体现了以人民为中心的发展思想。这些使“八八战略”能够真正深入民心、得到干部群众的广泛拥护和支持。

卓越的理论贡献

“八八战略”紧密联系浙江实际对党的理论创新作出了有力探索

恩格斯说:“一个民族要站在科学的高峰,就一刻也不能没有理论思维”。“八八战略”与马克思主义中国化最新理论成果本质一致,为中国特色社会主义理论体系提供了丰富的浙江元素,是浙江人民特别值得珍惜的宝贵财富。

“八八战略”与党中央治国理政新理念新思想新战略在精神上高度契合。党的十八大以来,习近平总书记围绕改革发展稳定、内政外交国防、治党治国治军等方面发表系列重要讲话,提出了一系列治国理政新理念新思想新战略,是马克思主义中国化最新理论成果。“八八战略”与党中央治国理政新理念新思想新战略,与“五位一体”总体布局、“四个全面”战略布局、新发展理念一以贯之,有着从传承到丰富、发展到跃升的推进关系,两者理论渊源相互契合,科学内涵内在一致,价值指向高度统一,充分体现了与中国特色社会主义发展道路的精神契合性和逻辑贯通性。

“八八战略”为中国特色社会主义理论体系贡献了丰富的浙江元素。“八八战略”是中国特色社会主义理论体系的种子在浙江这块丰厚的土壤上结出的硕果,是马克思主义中国化最新成果与浙江实践紧密结合的产物。从“美丽浙江”到“美丽中国”、“法治浙江”到“法治中国”、“平安浙江”到“平安中国”,浙江省域范围内的不少重大改革发展举措及工作创新实践经验进入了国家决策,有的还上升为国家战略。“八八战略”不仅为中国特色社会主义理论体系不同发展阶段的理论创新提供了丰富源泉,而且从省域层面上为中国特色社会主义理论体系贡献了华丽的地方篇章。

“八八战略”为浙江干部群众提供了历久弥新的思想方法和工作方法。正如马克思主义经典作家反复指出的那样,“马克思的整个世界观不是教义而是方法,它提供的不是现成的教条,而是进一步研究的出发点和供这种研究使用的方法”。“八八战略”是指引浙江人民“干在实处、走在前列、勇立潮头”的世界观方法论,特别是作为“八八战略”核心和精髓的聚焦优势与短板的这一套系统化的思想方法和工作方法,是我们认识分析解决问题的有力思想武器。今后,无论是对机关还是基层,作决策还是抓落实,我们都要紧紧围绕发展优势做足文章,在补齐短板上狠下功夫,真正把贯穿“八八战略”的科学方法论作为干事创业、攻坚克难的“金钥匙”。

伟大的征程催人奋进,伟大的理论指引前行。今天的浙江,正处在厚积薄发的战略机遇期、干事创业的发展黄金期、不进则退的转型关键期。我们要紧密团结在以习近平同志为核心的党中央周围,切实增强贯彻“八八战略”的自觉性,坚定不移地沿着“八八战略”指引的路子走下去,努力把“浙江的今天”建设得更加美好,为“中国的明天”贡献更多的浙江经验、浙江素材、浙江样本。

标签: 责任编辑:姜文豪

秀洲新闻网

看秀洲微信

分享到:

秀洲区新闻网络信息中心 - copyright © 2009版权所有

举报电话:0573-82721592

举报邮箱:xzwxb@xiuzhou.gov.cn

关于我们 | 广告服务 | 联系方式 | 法律声明

浙江在线新闻网站平台支持  浙ICP备09103386号-1  浙新办[2009]24号