您当前的位置:秀洲首页 > 新闻中心  >  聚焦秀洲
“穿出了自己,也穿出了生活美”
2018年8月10日 08:33 来源:嘉兴日报 记者 朱胜伟 孙 逊 区委报道组 马国海

从衣着变化看改革开放40年成就

  编者按壮阔东方潮,奋进新时代。今年是改革开放40周年,回望40年改革开放历程,风云激荡,波澜壮阔。40年间,秀洲沐浴在改革的春风中,发生了翻天覆地的变化。即日起,秀洲分社推出特别策划“改革开放四十年·我眼中的好日子”系列报道,分别从“衣、食、住、行、用”五个角度,讲述这40年来发生在我们身边的变化,以此致敬历史,点赞改革开放的巨大成就。

  □改革开放四十年·我眼中的好日子

  盛世有华服,太平舞霓裳。服装是一种语言、一种记忆,它以非文本的方式记录着社会政治、经济及文化的变迁。

  1979年,雅莹创始人张宝荣组建了洛东服装厂,1988年又创建了洛东红政服装厂,雅莹的美丽事业由此起步。可以说,雅莹见证了改革开放以来中国服装的发展历史,也在无声地叙说着发生在秀洲的“春天的故事”。

  当我们再次审视那段流逝的岁月,我们发现改革开放40年的辉煌成就,可以透过不同时代人们衣着的变化来找到最直接的答案。

  

  【年代记忆】

  一张改革初期的时髦结婚照

  讲述人:雅莹集团党委书记仇瑛

  翻看一张1979年的结婚照片,扑面而来的是改革开放初期的浓浓气息。不同于传统的老式中山装,照片中女主人公的穿着落落大方,中式的领子和盘扣,西式的袖子,中西元素的巧妙结合,使之更为合身和美观。

  仇瑛,现任雅莹集团党委书记,接触服装行业已有47年。回忆起那段拍照往事,仇瑛依然十分激动。当时,仇瑛的对象在服装厂工作,为了能够拍出合心意的结婚照,两人在婚前谋划了很久。几天的忙碌,由对象精心设计和裁剪,仇瑛耐心缝制的衣服终于摆上了案头。

  登记结婚那一天,仇瑛穿上了这件爱意浓浓的衣服,去了小镇的照相馆,留下了这一张弥足珍贵的照片。

  “我17岁就会踩缝纫机了,身边很多小姑娘也都会,我们自己量体裁衣,总想赶一赶潮流。”仇瑛说,当时刚改革开放,但中西结合的中山装以及西装已开始在小范围内流行起来,成为时髦的象征。也正因为如此,两人才设计了这一款“中西装”,一穿上便引起了大家的关注。

  彼时,仇瑛不知道的是,在洛东有一家服装厂,此时也正在尝试生产这类款式的女装。1979年,在改革开放的春风下,雅莹创始人张宝荣弃医从商,满怀热情投身服装行业,组建了洛东第一家乡办集体服装企业——洛东服装厂。1988年,张宝荣创建了洛东红政服装厂,让仇瑛没想到的是,今后她将与这家不断提升企业结下深深的缘分。

  【故事旁白】

  穿衣观念开始发生变化

  改革开放前,由于生活水平的限制,人们的衣着不仅款式单一,而且色彩沉闷,其追求的主要是耐用和保暖。改革开放初期,随着物质慢慢丰富,出现了一种叫“的确凉”的布料,因其鲜亮、挺括等特点曾风靡一时。到了上世纪80年代,更出现了喇叭裤等新时尚,也就是从那时起,穿衣观念开始发生变化,不再仅仅是为了保暖,而开始讲究时髦。

  

  【年代记忆】

  在戴梦得设立商业运营中心

  讲述人:雅莹集团董事长张华明

  北京的五年经历,在雅莹集团董事长张华明看来,是值得纪念的。

  1991年,张华明作为营销员前往北京开拓市场。通过长期的走访调研,他在北京大型商场包了一个柜台,推出了富有江南特色的丝绸时装,“一开始只是抱着试试看的心态,但因为产品适销,柜台上常常断货,走在大街上也能经常看到有女孩子穿我们的真丝裙,这让我打心眼里感到高兴,也意识到了企业形象和商标的重要性。”

  品牌之风不仅在北京刮起,在嘉兴同样如此,张华明由此萌生了创建服装品牌的想法。1995年,他成功注册了“雅莹”商标,取意“高雅美丽、晶莹纯真”。也就是这年底,他正式接任总经理一职。

  在上世纪90年代,戴梦得大酒店作为嘉兴地标建筑,具有很强的象征意义。1997年10月18日,嘉兴雅莹时装有限公司成立。同一年,雅莹在戴梦得大酒店设立商业运营中心,这在当时无疑具有轰动效应,而雅莹也由此开始走上品牌化时装之路。

  2003年,非典来袭,全国商业低迷。“那个100天时间,现在回头来看真是受益匪浅,我们真正了解了什么是产品,如何从产品转向真正的品牌运行。”张华明说,从那时起,雅莹扩展了产品概念,实现从工厂、销售思维到商业品牌经营思想的转型升级,确立了开服装店、开连锁店这样一个整体发展的经营方针。

  【故事旁白】

  逛商场买品牌成为时尚

  上世纪90年代,人们在与世界名牌的初级对话中,学会了追逐“品牌”,慢慢拉近了中国高端服装与世界的距离。除了对品牌的追崇外,服装的大胆尺度也开始挑战中国人的眼球,穿衣打扮更为讲求个性和多变。逢年过节,人们不再去缝纫店做衣服,而是有了明确的买衣服地点——要么去服装市场,要么进品牌专卖店。

  

  【年代记忆】

  在乌镇峰会展示东方之美

  讲述人:第四届世界互联网大会志愿者边靖仪

  端庄大气兼具东方之美与优雅情结,雅莹集团设计的“EP蓝”志愿者服,成为乌镇展现在世界面前的一张青春时尚的名片。

  嘉兴学院公共事业管理专业051班学生边靖仪是第四届世界互联网大会·乌镇峰会志愿者,主要负责接机引导。“我们拿到衣服的时候,都觉得很惊艳,不仅时尚大气,而且华美温润,身为‘小梧桐’,大家都很喜欢这套衣服。”边靖仪说,整套服装还融入了很多江南水乡的特色元素,采撷了多元丰富的传统文化精髓,向世界展示东方之美。

  “在航站楼负责接机并引导嘉宾注册期间,有位外国女士走过来,仔细看了我手中接机牌上的文字,又上下端详了我的穿着许久,我担心她可能是参加互联网大会的嘉宾,刚想确认她的身份,没想到对方直接夸了一句:‘你的衣服,很中国’,虽然个别词语发音不标准,但我大概能明白她的意思。”边靖仪回忆道。

  多年来,雅莹集团多次与国际重要活动携手合作,站在世界舞台上展示具有东方神韵的时尚之美。2015年5月,EP雅莹成为米兰世博会中国馆全球合作伙伴,为中国国家馆设计并定制馆服。2017年,雅莹成为“世界互联网大会永久战略合作企业”。“我们要创造并输出更多带有中国元素的时尚产品,这种‘走出去’是向世界展示中国当代文化创意。”张华明说。

  【故事旁白】

  中国元素得到更多体现

  随着改革开放的不断深入,21世纪,人们对服装诉求的最高境界就是穿出个性——最好是独一无二。中国元素也开始得到越来越广泛的体现,缤纷绚烂的主题除了为服装制造出明亮热情的气氛外,更营造出了一种意境,也创造出视觉爆炸的效果,如唐装开始走俏全球、旗袍热遍世界,中国服装作为一种文化潮流和商业主流在全世界受到注目和尊重。

  

  【专家点评】

  从单调跟风走向五彩缤纷

  ——嘉兴学院设计学院副院长、副教授徐利平

  改革开放40年的巨大成就,衣着变化是一个很好的见证,不仅衣着色彩从“绿蓝灰黑”变为“多彩华服”,而且人们的衣着需求也不再只是为了满足遮体保暖,而是承载了更多深层次的精神需要。雅莹,可以说是改革开放以来服装发展的一个生动缩影,也见证了秀洲百姓生活水平的不断提升,人们不仅穿出了自己,也穿出了生活美。我相信未来服装发展会更加深植于中华文化的肥沃土壤,越来越多的人会更深地理解“越是民族的越是世界的”这一理念。

标签:改革开放 责任编辑:平彩娟

秀洲新闻网

看秀洲微信

分享到:

秀洲区新闻网络信息中心 - copyright © 2009版权所有

举报电话:0573-82721592

举报邮箱:xzwxb@xiuzhou.gov.cn

关于我们 | 广告服务 | 联系方式 | 法律声明

浙江在线新闻网站平台支持  浙ICP备09103386号-1  浙新办[2009]24号