您当前的位置:秀洲首页 > 新闻中心  >  聚焦秀洲
秀洲持续推进养老机构、照料中心与医疗机构对口合作
2018年7月11日 08:55 来源:嘉兴日报 记者 沈洁 通讯员 陈颖

  昨天下午,区民政局和区卫计局联合召开秀洲区养老机构、居家养老服务照料中心与医疗机构对口合作推进交流会,与会人员互相交流了一年以来的医养结合工作经验。会上,全区各居家养老服务照料中心和卫生服务站代表签约继续推进该项工作。

  据悉,嘉兴市是全国医养结合工作的试点单位,根据试点工作要求,到今年年底,所有的养老机构和照料中心都要与医疗机构开展对口合作。今年,“医养结合”工作又被列为市政府的民生实事工程,要求实现养老机构和照料中心医养结合两个全覆盖。

  在医养结合过程中,秀洲区涌现了不少值得借鉴的典型案例。如油车港镇卫生院与镇敬老院建立了医疗帮扶关系,由于镇敬老院距离杨溪社区卫生服务站较近,服务站工作人员每天都去敬老院看望老人,特别关注高血压、糖尿病等慢性病人,为有需要的老人提供配药、测血压、测血糖及健康指导服务。此外,油车港镇卫生院还与镇敬老院开展了家庭医生签约服务,把老人纳入服务范畴,开通绿色通道,建立健康档案,每年重阳节前,镇卫生院“爱心天使”党员志愿者服务队都会上门服务。

  新城街道社区卫生服务中心与街道居家养老照料中心结对,与春晓、亚都、中山、九里等村(社区)的居家养老服务照料中心和有需要的老人分别签订了家庭医生服务责任书,定期上门开展服务,为居家养老的失能、半失能老人提供双向转诊服务等,并为居家养老的老人免费提供一年一次的体检服务。

  去年7月,区民政局、区卫计局召开了全区敬老院、居家养老服务照料中心医养结合工作会。会上,各敬老院与照料中心代表分别与医疗卫生机构签约。全区6家敬老院与卫生院开展合作,91家3A级以上照料中心与就近卫生服务站开展合作,共同推进医养结合工作。目前,秀洲区已经完成养老机构医养结合全覆盖,今年将在去年的基础上,继续推进新评定的3A级以上和其余居家养老服务照料中心与医疗机构对口合作。

  针对目前存在的部分基层医疗机构人员紧张、服务内容简单等问题,下一步,区民政局和区卫计局将落实签约合作机制,实现敬老院、照料中心与医疗机构多形式的深度合作,为老人提供便捷医疗和健康服务;支持有条件的养老机构、照料中心和镇(街道)示范型居家养老服务中心内设医务室、护理站等医疗机构,符合条件的纳入医保定点,进一步做好医养结合工作;因地制宜开展对口合作,做好服务宣传等。

标签:养老 责任编辑:谢冬妹
分享到:

秀洲区新闻网络信息中心 - copyright © 2009版权所有

举报电话:0573-82721592

举报邮箱:xzwxb@xiuzhou.gov.cn

关于我们 | 广告服务 | 联系方式 | 法律声明

浙江在线新闻网站平台支持  浙ICP备09103386号-1  浙新办[2009]24号