您当前的位置:秀洲首页 > 新闻中心  >  聚焦秀洲
风烟望梅里 文化润江南
2018年7月10日 09:35 来源:嘉兴日报 撰稿 董时纲 沈洁

  夏日悠悠,书香幽幽。王店镇广平路南端,一代文宗朱彝尊的曝书亭掩映在绿树浓荫中。虽然数百卷藏书已经堙没在历史的风烟中,但是崇文尚学的乡风却世世代代流传下来,《鸳鸯湖棹百首》也传唱至今,孕育了独特的地域文化。

  王店镇史称“梅里”,源于王逵植梅,兴于商贸集市。历史上人才辈出,诗文荟萃,涌现了王翃、周筼、朱彝尊、“前三李”“后三李”等一代名家,“梅里诗派”响誉江南。除曝书亭外,苏式粮仓、沈增植墓、大墩岗遗址、庆丰街码头等40多处文保单位和文保点都是古镇梅里历经千年、风雨洗礼的见证。

  近年来,王店镇立足深厚文化底蕴,深入挖掘朱彝尊文化特色,以“文化地标、精神家园”为定位,以“建管用育”为导向,深入推进基层文化阵地建设。截至目前,已经建成文化公园2个,城市客厅1座,非遗馆1座,国防科普文化馆1家,爱国主义教育基地3家,农村文化礼堂11家,社区文化家园和企业文化俱乐部各1家,村(社区)文化活动中心实现全覆盖。

  打造精神家园

  依托各基层文化阵地,王店镇不断加强文化礼堂理事会、乡贤驻堂等制度建设,加强驻镇文化策划师、驻镇文化指导员、村(社区)文化专管员等队伍建设。各基层文化阵地以爱国爱乡、崇贤尚德为主线,以宣讲活动、礼仪活动、民俗活动、非遗活动、文化走亲、志愿服务等形式为载体,举办了朱彝尊学术研讨会、全国棹歌大赛、全省中青年诗词名家走进文化礼堂、全市“朱彝尊”杯书法大赛、赏梅节、朱彝尊文化艺术节暨文化礼堂等群众性文化活动,形成了一批具有浓郁地方特色的品牌。

  近年来,王店镇相继出版了专著《王店记忆》、音像制品《竹垞清颂》,出刊了文学作品集《梅溪》,村嫂摄影作品集《梅里情村嫂梦》,农村文化礼堂优秀群众文艺作品《曝书之韵》登上了省人民大会堂舞台,切实将基层文化阵地建成广大群众的“精神家园”。

  2018到2019年,王店镇将继续加大投入,新建镇级综合文化活动中心、开发区展示厅、曝书亭公园、老粮仓图书馆、乡贤馆、24小时图书馆。到2019年将实现农村文化礼堂全覆盖,社区文化家园、企业文化俱乐部稳步推进。继续加强队伍建设,在已聘各村文化专管员的基础上,加强技能培训,不断提升专业化程度。继续丰富礼堂活动和群众性文化活动。作为《王店记忆》的续集,30万字的专著《王店再忆》即将付梓,诗集《梅溪新棹歌》(暂定名)正在编审中。到2019年,《村嫂摄影作品集》、《梅里古镇书画集》等艺术作品集也将呈现。

  涵养企业文化

  从古至今,文化以各种各样的形式渗透在各行各业,企业文化是现代文化的一种特殊表现形式,也是打造基层文化阵地的重要组成部分。王店镇的规上企业经过多年积累,涵养了各有特色的企业文化,对于凝聚人心、焕发活力起到强力助推作用。

  走进浙江鼎美智装股份有限公司,“花园工厂”的概念瞬间跃入脑海。大到三个厂区的整体形象规划,广告标识、行徽标志,小到宣传品、办公文具,全部根据公司的统一要求规划、印制,做到整齐划一、标准一致。鼎美智装深入提炼企业文化精神,扩大宣传力度。将鼎美“真”文化,“家”文化落到实处。

  据了解,鼎美智装将企业文化作为增强队伍凝聚力与向心力、树立良好企业形象、提高综合竞争力的重要手段来抓,初步构建了领导重视、人人参与、全员认同的企业文化建设良性机制,形成了“做事认真,做人真诚”核心价值。

  繁忙的工作之余能在公司喝喝咖啡、聊聊天,能和小伙伴们来一场健身或唱歌大PK,能和公司同事一起过一个温馨的生日……这些对于浙江奥华电气有限公司的员工来说都不是梦想,上个月刚刚投入使用的大型活动场所奥华“员工之家”既有“家”的舒适,更有“家”的温暖。

  奥华“员工之家”占地面积达1000多平方米,划分为图书室、健身室、乒乓室、桌球室等多个功能活动室,以明黄、橙色、亮蓝、嫩绿等容易让人感觉身心愉悦的颜色作为主基调,每个房间的墙壁都由公司品牌设计部负责墙绘,一间间充满现代感和艺术气息的活动室让企业增添了几分洋气,七楼更有有一个大露台可供员工野餐或烧烤。打台球、唱卡拉OK、过生日、做瑜伽、看杂志……工间休息或节假日,公司任何人都可以去“员工之家”放松身心,而所有的文体项目全部免费。

  润泽美丽乡村

  梅里之乡状元故里——这是庆丰村“状元村”亮出的金字招牌,由原人民公社旧房改建而成的文化礼堂展示了自然村陈保庙桥独有的状元文化,也成为王店镇美丽乡村精品路线上一个充满人文气息的观赏点。

  从赫赫有名的建林村聚宝湾步行不到10分钟就能到庆丰村,这里是省级文明村、全面建设小康示范村、美丽宜居示范村、美丽乡村特色精品村、民主法治村、卫生村、绿化示范村、森林村庄、珍贵树种示范点、2A级景区村庄等10个省级先进荣誉称号,同时也荣获了嘉兴市四星级文化礼堂等多个市区先进荣誉称号。

  英才之路、状元及第桥、状元墙、书生号舍、议事亭、法治长廊、状元亭、“三治两美”展示馆、乡贤能人馆……走进“状元村”,既能领略古代状元文化,也能饱览现代乡贤文化,古今文化交融,润泽美丽乡村。

标签:王店 责任编辑:谢冬妹
分享到:

秀洲区新闻网络信息中心 - copyright © 2009版权所有

举报电话:0573-82721592

举报邮箱:xzwxb@xiuzhou.gov.cn

关于我们 | 广告服务 | 联系方式 | 法律声明

浙江在线新闻网站平台支持  浙ICP备09103386号-1  浙新办[2009]24号