您当前的位置:秀洲首页 > 新闻中心  >  嘉兴新闻
青春党建让党建更青春
2018年6月27日 08:53 来源:嘉兴日报 记者 朱弼瑜 通讯员 周 俐 王海星 熊红红

创新驱动令南湖党建涌动蓬勃生命力

  1921年那艘承载中国未来的红船上,党的一大代表平均年龄不足28岁。从起航开始,党的建设就自带青春基因,而南湖区的青春党建从诞生到成长的每一个足印里,都闪耀着红船精神首创精神的光芒,在建党97周年之际,这里的青春党建又推出了2.0版本。南湖区委书记朱苗说,要在中国红色革命的起点,在初心萌生、开天辟地的原点,打造百年大党“永葆青春”的南湖样板。

  让党建青春飞扬

  用青春视角让党建“飞得更高”

  《孙膑兵法》上说:法无定法,式无定式;因时利导,兆于变化。南湖区的年轻党员们说:党建也可以很活泼,可以很多彩、很有趣,但一定接地气,一定很有效!

  不久前,在智立方互动式体验馆,一堂现场党课令参与者都惊艳了一把。在这堂课上,学员可以与领军人才面对面进行感应式互动,倾听他们的创业创新经历,身临其境感受人才项目。这是浙江蓝鸽科技有限公司党总支的最新作品。这家企业共有党员50人,平均年龄27岁,均具有大学本科及以上学历,其中硕士及以上学历占65%。这群年轻的高学历、高技术党员汇聚到一起,党员活动也显得特别“机智”,在近期一次主题党日活动中,两个科研支部通过“小小云网络,内含大学问”竞赛活动,为公司提出了5条技术攻关合理化建议。

  南湖区的基层党建曾经普遍出现党员年龄结构老化、党组织覆盖领域窄化、党内活动方式固化等问题。2009年,南湖区委在电商企业“麦包包”试水“青春党建”雏形。2012年2月,南湖区委在中国非公企业党建网发表文章,正式提出“青春党建”这一概念,并在次月开始全面推进这项工作。在过去的8年中,这项工作幻化出无数令人惊艳的新亮点。

  党课的召集方式可能是微信上一声呼唤。党课的上课形式可能是10分钟的个人小故事,可能是看场爱国电影以后的共同讨论,可能是一次漂在水上的“红船党课”。党员活动的形式就更多了,可能是青年三人制篮球赛这样的文体活动,可能是一场为弱势人群组织的公益活动,也可能是一次区域美食地图绘制比赛,甚至连党费缴纳都可以通过智慧党建平台在线操作。总之,只要是符合年轻人口味又健康正能量的,都可以是青春党建发展的方式。

  如今,南湖区新经济与新社会组织党组织覆盖率已经从8年前的33%、21%变成了全覆盖。不仅“两新”组织因此受益,全区很多部门、平台、镇(街道)、村(社区)的党建都因此“活”了起来。

  即使在严肃的南湖区人民法院,青春党建吹来的风也格外清新。90后党员陈叶君是南湖法院青春党建工作的见证者,也是受益者,更是参与者。5年来她和一群年轻同事策划开展了“向同在蓝天下的孩子捐本书”、“重阳暖心”结对帮困、“模拟法庭”进校园、“法治课堂”进社区、青年e党课等一系列志愿服务和党团共建活动,让南湖法院的党建活动有了别样色彩。

  进驻“青春之地”,凝聚“青春之人”,善作“青春之举”,这“青春党建”的三大维度如今不仅做到了当初设定的目标,更让“党建”这个名词变得绚烂多姿。

  让党建永葆青春

  用创新管理让青春党建“走得更稳”

  青春党建不仅要青春洋溢,更要“党味”十足,这个“党味”非常重要的标准就是能在各条战线发挥党员的先锋模范作用,有一套足够有效的评价、监督体系。

  2013年,青春党建6°指标体系应运而生,从覆盖度、吸引度、活跃度、成长度、民主度和传播度等六个方面量化衡量青春党建工作成效,成为全省首个为青春党建量身定制的“规矩”。之后又出台专门的激励保障制度,保障青春党建顺利推进,确保青春党建不仅能“飞得高”,还能“走得稳”。

  青春党建绝不只是开心有趣的活动,或纸上谈兵的理论学习,而是将青春之力熔铸到实际工作中去,用青春精神提振各项实际工作水平。

  去年以来,嘉兴和全国不少城市一样楼市火爆,南湖区行政服务中心房产登记一天就达到了300多件。为了能及时为老百姓办好证,工作人员加班加点,有时候连中午都不休息,晚上加班也是常态。南湖区行政审批局的青年党团员推出了审批事项“红色代办”服务,方便百姓办理业务。

  在“一证化”改革中,该局青年党员戴洁秋不仅当面辅导,还常常通过电话、邮件等方式与企业、单位经办人做好沟通,提供手把手服务,其细致、热情的工作态度,获得了服务对象的点赞。此外,她还主动指导一些中介代理公司,在办理劳务派遣许可、人力资源许可与企业营业执照时,按照“一证化”的要求提交材料,压缩审批环节,节省了他们的时间。

  干部带头、党团员带头,是这项工作能势如破竹迅速铺开的不二秘诀。而培养优秀年轻骨干成为党员,培养年轻党员成为工作骨干,正是青春党建开始以来南湖区众多单位的用人准则。

  这些年来,南湖区先后启动青春星火计划,评选“青春代言人”,同时还不断深化系列“青创+”品牌,开展“青春引领·小微公益”,创新“创意·活力”党组织生活等众多活动,从不同角度、不同领域发现身边的优秀年轻人。

  如今青春党建又推出了2.0版本,核心是智慧、从严、向上。“我们的目标是要让南湖党建的组织力更强劲。”南湖区委组织部副部长黄佩锋说,2.0版本的青春党建将运用更新的载体,凝聚更多力量,让青春党建把蓬勃生命力传导到更多人群中,传导到更多工作的落实中去。

  南湖新区“智慧党建”平台已经上线,实现数据信息化管理,提高了基层党建工作的效率。青春不是年轻人的专利,青春是一种昂扬状态,2.0时代的南湖青春党建已经开始向全域性、全年龄拓展。今年初以来,南湖区各中小学开始推动红船精神进校园,同时更多地让青春党组织与社区党组织、退休党组织互动,将“青春”化为一种精神指导,激活跨领域的党建指导覆盖,激发各种年龄层次人们的奋斗之心和奉献热情。

标签:党建 责任编辑:平彩娟
分享到:

秀洲区新闻网络信息中心 - copyright © 2009版权所有

举报电话:0573-82721592

举报邮箱:xzwxb@xiuzhou.gov.cn

关于我们 | 广告服务 | 联系方式 | 法律声明

浙江在线新闻网站平台支持  浙ICP备09103386号-1  浙新办[2009]24号