您当前的位置:秀洲首页 > 新闻中心  >  嘉兴新闻
2018中国·嘉兴端午民俗文化节即将热闹开场
2018年5月24日 08:42 来源:嘉兴日报 记者 孔 越

14项活动带你玩转嘉兴人的端午

  本报讯昨天,记者从2018中国·嘉兴端午民俗文化节新闻发布会上获悉,连续12年举办的中国·嘉兴端午民俗文化节将于5月下旬至6月中旬在我市举行。本届端午民俗文化节由浙江省文化厅、中共嘉兴市委、嘉兴市人民政府共同主办,主题依然是“嘉兴端午·中国味道”,共由14项活动组成。

  “这14项活动,我们主要按照民俗性、群众性、趣味性、创新性相统一和‘好看、好玩’的思路来设计,体现出活动丰富多彩、群众参与度高、嘉兴特色浓郁的特点。”市节庆活动组委会办公室相关负责人表示,嘉兴是全国首个端午文化研究基地,今年嘉兴端午民俗文化节不仅注重传统文化的继承发扬,提升和挖掘嘉兴端午民俗的丰富内涵和独特魅力,更注重广大群众的参与性,让群众有更多的文化获得感。

  记者了解到,6月16日至6月18日,除了龙舟竞渡、裹粽大赛、子胥庙会、端午民俗童玩会、五彩香囊迎端午、掼牛争霸赛、文化产业博览会等往年广受群众喜爱和富有嘉兴独特文化魅力的活动外,今年特别新增了端午文化体验周、端午亲子美丽乡村体验活动、非物质文化遗产项目集中展示和国际茶产业博览会四项新活动。“我们希望通过传承与创新,不断丰富活动内容,让市民和游客在嘉兴感受更多的中国传统文化和传统味道。”该负责人说。

  根据安排,今年嘉兴端午民俗文化节活动遍布全市各地,可谓东西南北中都将热闹非凡、喜庆连天。在西南湖,龙舟竞渡暨开幕式、踏白船表演赛暨端午民俗文化节闭幕式将带来激动人心的竞技场面;端午文化体验周、端午民俗童玩会将在南湖景区、月河街区和梅湾街举行,长街宴、百粽宴、菖蒲雅集、传统民俗游戏等活动将营造出浓郁的节日氛围;5月25日至28日,我市将联合中国茶研究会,在嘉兴国际会展中心首次举办茶产业博览会,6月16日至18日文化产业博览会也将在这里举行;今年的子胥庙会依旧在梅花洲景区举行,游客可以参与民俗巡演活动、复古童玩体验、端午文化体验、非遗民俗展示、互动体验中心、文化创意集市等活动;首次推出的端午亲子美丽乡村体验活动将于6月16日至18日在秀洲区各镇、街道举行,当地推出古塘村、建林村、潘家浜村等7个美丽乡村体验点,让城市家庭体验丰富多彩的乡村端午民俗活动,同时,“匠心手作”美食嘉年华也将在秀洲区政府广场举办;6月18日至20日举办的二十四节气全国学术研讨会将深入研究探讨中国二十四节气形成的历史、内部结构、文化价值和意义,以及对现代人类生活的影响;非物质文化遗产项目集中展示将在同济大学浙江学院举办,通过传统手工技艺、传统美术、传统医药、传统舞蹈等各类别展演,让嘉兴的莘莘学子进一步了解嘉兴非遗文化……

标签:端午 责任编辑:姜文豪
分享到:

秀洲区新闻网络信息中心 - copyright © 2009版权所有

举报电话:0573-82721592

举报邮箱:xzwxb@xiuzhou.gov.cn

关于我们 | 广告服务 | 联系方式 | 法律声明

浙江在线新闻网站平台支持  浙ICP备09103386号-1  浙新办[2009]24号