您当前的位置:秀洲首页 > 新闻中心  >  聚焦秀洲
秀洲深化“亩均论英雄”推动高质量发展
2018年5月23日 08:46 来源:嘉兴日报 记者 朱胜伟 通讯员 朱晓亮 钱丽莉 秀洲区委报道组 马国海

激活“存量”优化“增量”提升“质量”

秀洲深化“亩均论英雄”推动高质量发展

  一亩地的“收成”到底有多大?浙江蓝特光学股份有限公司给出了精彩答案:销售额5年增长了近5倍。这家占地仅37亩的高新技术企业专注研发,其非球面镜片技术填补了国内空白,成功入选工信部“工业强基”工程,获得了美国苹果等公司订单,企业成长迅速,今年销售额有望突破10亿元。

  经过快速增长后,秀洲和其他区域一样,正在遭遇“成长的烦恼”,其中土地资源要素的瓶颈尤为突出。如何突破瓶颈,推进区域经济转型升级,实现高质量发展?秀洲区的做法是深化“亩均论英雄”改革,通过反向倒逼和正向激励,进一步激活“存量”优化“增量”提升“质量”。

  

  反向倒逼

  变“土地存量”为“发展增量”

  依托“亩均论英雄”改革,同样一亩地,换个打开方式,画风截然不同。在秀洲区王江泾镇原康麦隆电器厂区,通过“腾笼换鸟”,该区域将用于扩建汽车零部件弹性系统及智能家居弹性系统项目。据悉,原项目在闲置前,其亩均销售和亩均税收分别为6.38万元和0.43万元,此次激活后,新项目预计可实现亩均销售和亩均税收分别为450万元和38万元。

  同样的土地,不同的产出,让处于转型突围“攻坚关口期”的秀洲有了更为清晰的认识。此前,秀洲区还专门开展了大调研,在被调查的企业中,纳入绩效评价的工业企业共2362家,规下工业企业(作坊)亩均销售和亩均税收仅分别为规上工业企业的39.8%和25.9%;已注册未纳入绩效评价的企业亩均产出更低。

  发展理念和发展方式必须转变。从2013年开始,秀洲区开始推行工业企业绩效评价工作,并于2014年制定出台了《秀洲区工业企业绩效综合评价实施方案(试行)》。通过实践,秀洲区不断完善该评价机制,确保评价结果的公平、公正,并着力推动评价结果的深化运用。

  今年,秀洲区以“亩均论英雄”为指挥棒,全力推进“低散弱”工业企业(作坊)全域整治工作,努力破除无效和低效的供给,把有限的土地、能耗等要素向高质量的产业、高效率的企业集聚。截至目前,全区完成“低散弱”工业企业(作坊)全域整治312家,完成百日攻坚目标任务的52%;腾退低效用地506.6亩,完成百日攻坚目标任务的75.6%。

  

  正向激励

  新旧动能转换跑出“加速度”

  在逆向倒逼的同时,秀洲区强化正向激励,围绕高质量发展要求,不断调整评价核心指标。在综合考虑“亩均论英雄”、“节能论英雄”和“减排论英雄”等评价指标基础上,新增“创新论英雄”评价指标,即规上企业在原有的亩均税收等6项评价指标基础上,新增R&D经费支出占主营业务收入比例评价指标。

  秀洲还积极构建以结果运用为导向的多方位奖惩机制,在出台《秀洲区建设高质量制造强区实施方案(2018-2021年)》的同时,开展高质量发展企业登高招募计划,对绩效高的企业实行定制化扶持政策,对行业龙头企业、成长型企业、科技型企业,以销售、税收三年双增长为重点,实行税收区得部分奖励,最高可获5000万元。

  “亩均论英雄”导向下,越来越多的高新技术企业落户秀洲。位于秀洲国家高新区的世源科技(嘉兴)医疗电子有限公司为国家级高新技术企业,近年来深耕高档环保无纺制品、高档手术用无菌医疗设备,在40亩的土地上书写了精彩篇章,2017年销售突破4亿元,亩均税收高达55万元。

  随着“亩均论英雄”改革的不断推进,新旧动能转换正跑出秀洲“加速度”。根据2016年全市“亩均论英雄”评价数据,秀洲区亩均税收、单位排放COD增加值、亩均工业增加值、单位能耗工业增加值与2012年相比分别增长68.18%、189.93%、62.15%、54.55%。与之形成印证的是,去年,秀洲区高新技术产业增加值占规上工业增加值比重达46.9%;今年一季度,秀洲区规上工业企业研究和发展经费内部支出(即R&D经费支出)同比增长34.1%,居全市首位。

标签:高质量发展 责任编辑:平彩娟
分享到:

秀洲区新闻网络信息中心 - copyright © 2009版权所有

举报电话:0573-82721592

举报邮箱:xzwxb@xiuzhou.gov.cn

关于我们 | 广告服务 | 联系方式 | 法律声明

浙江在线新闻网站平台支持  浙ICP备09103386号-1  浙新办[2009]24号