您当前的位置:秀洲首页 > 新闻中心  >  聚焦秀洲
微纳米曝气 包埋菌胶块 治水“黑科技”提高河道治理效果
2018年5月18日 10:12 来源:嘉兴日报 记者 沈 洁 通讯员 董时纲 区委报道组 马国海

  东靠长水塘、西接洪合镇,全长5880米的金北桥港是王店镇八联村的一条村级河道。最近,村民们惊讶地发现,河面上经常冒出乳白色的气泡。这可不是哪家企业在偷排废水,而是一种治水“黑科技”——微纳米曝气装置。

  记者看到,金北桥港河道的水面上铺设了很多浮板,每块浮板中央都可以镶嵌花盆,种上野茭白等具有净水作用的水生植物。浮板下方的河底安装了微纳米曝气装置,与普通曝气装置不同的是,这款装置能将气泡分解成纳米级,呈现乳白色,十分显眼。

  负责金北桥港水质治理的是浙江嘉科新能源科技有限公司,公司负责人俞利伟介绍,除了采用微纳米曝气装置这种“黑科技”外,他们还采用了微生物(细菌)治水的科技手段。根据上游来水的检测结果,这条河道的主要问题是氨氮含量超标,因此,他们采用包埋菌胶块技术、微纳米曝气装置和种植净水生物的方式,“三管齐下”提升治理效果。

  据了解,包埋菌胶块的运用可以让微生物高效地处理河道污染物,经过反应后不产生额外污泥,能够长效保洁。此外,工作人员还可以根据河道水质污染物的不同,投放不同的菌胶块。如氨氮含量超标,可以投放芽孢杆菌;COD含量超标,就使用光合细菌;总磷超标,就使用硝化菌和反硝化菌等,通过曝气增氧来增加河道的自净能力。为了不让包埋菌胶块流失,工作人员在河道水面浮板的下方安置了不少不锈钢反应容器,包埋菌胶块就“埋伏”在里面。

  王店镇环保办相关负责人表示,今年初以来,王店镇积极响应秀洲区深入开展“美丽河湖”建设的号召,进一步提升辖区河道水质,提升全镇居民对美好环境的获得感。同时,该镇根据不同水质的河道开出不同的“诊断书”,在水质较好的河道种植净水植物,扮靓河岸风景;对于水质较差的河道,则聘请第三方公司,因地制宜投放菌种,科学治水。

标签:治水 责任编辑:平彩娟
分享到:

秀洲区新闻网络信息中心 - copyright © 2009版权所有

举报电话:0573-82721592

举报邮箱:xzwxb@xiuzhou.gov.cn

关于我们 | 广告服务 | 联系方式 | 法律声明

浙江在线新闻网站平台支持  浙ICP备09103386号-1  浙新办[2009]24号