您当前的位置:秀洲首页 > 新闻中心  >  聚焦秀洲
以“善学”文化推动基层善治 打造“两美”村庄
2018年5月18日 10:10 来源:嘉兴日报 记者 潘叶萍 通讯员 秀 平

以“善学”文化推动基层善治 打造“两美”村庄

——寻访秀洲“三治结合”实践的乡村样本之二

  五月,行驶在王店镇庆丰村的乡道上,天朗气清,两边桑树绿荫连成片,黄澄澄的麦茬在阳光下折射着丰收的喜悦,村民辛勤劳作,自得其乐,这是一个典型的江南鱼米之乡。近年来,庆丰村通过发扬“善学”文化,激活自治、彰显法治、浸润德治,全力建设生活环境美、心灵和谐美的“两美”村庄,先后获得了“省级文明村”“省级美丽乡村特色精品村”“省级民主法治村”等荣誉。

  激活自治

  由“大包大揽”向“协商共治”转变

  “现在,村里的日常生活小事都交给了村民议事会!”在庆丰村,说起议事会,村民都赞不绝口,议事会成员都是从老百姓中选出来的,如今他们自己做主,“找法子”“挑担子”,办事效率成倍提高。

  目前,从消防整治、家禽圈养、垃圾分类到全村规划建设,村里的大小事务都要通过议事会商议后才能实施。得益于这种形式,村民关心的热点、难点问题得以较快推进,形成了“民事民议、民事民办、民事民管”的自治新格局。

  为了推进村民自治,2015年8月,庆丰村广泛征求村民的意见建议,在村民大会上表决通过了新版《村规民约》。“现在大小事务,都是我们自己说了算!”有村民说道。

  自治激发了村民的热情,村里组建了全科网格员队伍、党员先锋队、平安巡防队、自家和事佬等多支队伍,开设了“庆丰管家”“红马甲巡逻”等多个服务项目,化解邻里矛盾纠纷,村民安全感、满意度大幅提升。

  彰显法治

  由“被动灌输”向“主动学习”转变

  法治文化长廊、法治雕塑、法治亭……昨天,记者刚走进庆丰村,就感受到了浓浓的法治氛围。庆丰村以现有的乡间小路、连廊栈道、江南民居为基础,形成一个具有浓郁法治文化的宣传阵地,重点宣传各类法律法规和公共法律服务体系,让当地村民“出门见法治、抬头看法治、茶余饭后议法治”。

  据了解,庆丰村针对重点人群和重点时间节点,落实村干部、村民代表学法用法制度,通过村法治学校定期开课、法治图书角免费开放、法治文化长廊、村法律顾问定期坐诊等形式,把法律精神和法治理念潜移默化地渗透到老百姓心中。

  经过多年的普法,庆丰村的村民逐渐从“被动灌输”向“主动学法”转变。“这份合同是不是再给律师看一下?”五年来,村中凡是涉及集体土地、资产出租转让等事项的合同,村民都会学习相关法律知识,主动咨询法律顾问后,才放心签订,全村逐步形成了村干部和村民遵纪守法、“信法不上访”的惯性思维。

  据了解,庆丰村自建村以来,村干部从未出现职务犯罪行为,多年来,村民刑事犯罪率控制在千分之五以内,上访率为零。

  浸润德治

  由“乡贤引领”向“全民向善”转变

  在庆丰村,说起钟术连这个儿媳妇,村民都要竖个大拇指。身高不足1.2米的钟术连在丈夫出车祸、大脑严重创伤的情况下,用16年的不离不弃和任劳任怨,挑起四口之家的重担,让全村的父老乡亲为之赞叹,成为“最美浙江人”。

  乡贤德治的引领,让庆丰村实现乡村治理有魂。一直以来,庆丰村不断挖掘传统文化和良好家风在新时代的传承发扬。针对未成年人,打造“童心乐学”品牌,作为梅里小学的德育基地,传递善学、尚学、乐学的正能量;针对老年人,通过九月九“最美夕阳红”等活动,传递敬老爱老的好风气;针对普通农户,打造“一户一联”家风家训,引导村民从自身做起、从家庭做起,讲道德、守规矩、重家风。

  同时,庆丰村每年组织开展“最美好家风家庭”“最美好媳妇”“最美平安家庭”等评比,使村民“学有榜样、赶有目标”。长年以来,该村涌现了一批“最美好人”典型。风清气正、向善向上的乡风文明之魂在小村中落地生根。

标签:村庄 责任编辑:平彩娟
分享到:

秀洲区新闻网络信息中心 - copyright © 2009版权所有

举报电话:0573-82721592

举报邮箱:xzwxb@xiuzhou.gov.cn

关于我们 | 广告服务 | 联系方式 | 法律声明

浙江在线新闻网站平台支持  浙ICP备09103386号-1  浙新办[2009]24号