您当前的位置:秀洲首页 > 新闻中心  >  聚焦秀洲
依托大数据 双向派件 进一步提高城市管理水平
2018年4月24日 16:24 来源:嘉兴日报 记者 蒋彧淼 通讯员 俞君

  “秀园路龙盛右岸名邸小区有乱堆放的情况……”秀洲区综合行政执法大队高照中队网格员葛富明在其责任区域巡查时,手机“城管通”发出“滴滴”的提示声。看到信息上清楚标明的照片所在的位置、编号,他迅速赶往现场处理。

  同一时间,“智慧城管”指挥中心的视频监控上,监控员余琳发现,秀园路上九月洋房小区门口有杂物堆放。正当葛富明在处理龙盛右岸名邸小区边上的乱堆放时,“城管通”又收到提示。可是,此时的葛富明正在忙前一个案子,无暇顾及。于是,余琳马上将这一信息传送到名为“高照中队城市管理”的微信群里,葛富明立即解释了这一情况。该片区的其他队员看到后,中队长立刻调度附近的队员前往处理。不到半个小时的时间,两个案件同时顺利处理完毕。

  城市管理工作面广量大,有时候很难第一时间发现、处置和解决问题,“智慧城管”系统的运用,改变了以往单靠整夜值勤守候、定点定时定岗监控的疲劳作战模式。随后,记者来到了数字城管指挥中心,其中一台电脑记录了刚才两个乱堆放的处理流程。“如果队员看到巡查情况,也可以用‘城管通’拍照,并将照片发送给指挥中心,指挥中心收到后立即识别照片所在的位置进行编号,并及时立案、批转,相关责任单位迅速指派人员现场解决。指挥中心负责人对记者说,为了加强监督管理,信息采集员要把处理完的现场再拍照片反馈给指挥中心,经确认无误,通过计算机网络发出结案的指令,这个案件才能宣告结束。

  记者从秀洲区综合行政执法局了解到,秀洲区的“智慧城管”平台系统从去年11月上线以来,辖区内凡涉及街道脏乱、道路积水、井盖损坏、路灯不亮、噪声扰民、违章乱建等各种城市管理问题,都通过“智慧城管”系统平台在最短的时间内得到妥善解决。作为嘉兴市的一项民生工程,“智慧城管”项目包括应用系统建设、应用支撑平台建设、指挥中心建设及相关基础设施建设,覆盖秀洲区新城街道、高照街道和秀洲国家高新区24平方公里。“该平台可以实现动态可视化监控,可以及时发现问题;双向派件更有利于及时处理解决问题,大大提高了办案效率,缩短了处置时间。”该负责人表示,上线以来,全区各类问题量增长60%,平均处理时长也缩短了50%。

  目前,各镇的“智慧城管”平台也在建设中,建成后,全区5个镇将与主城区街道联网,到时就能真正实现城市管理运行状况的实时、动态、可视化管控,逐步形成具有秀洲特色的“覆盖全面、信息融合、运转高效”的智慧城管系统,从而促进城市管理工作由被动向主动、静态向动态、粗放向精细、无序向规范转变,全面提高城市管理水平。

标签:城市管理 责任编辑:平彩娟
分享到:

秀洲区新闻网络信息中心 - copyright © 2009版权所有

举报电话:0573-82721592

举报邮箱:xzwxb@xiuzhou.gov.cn

关于我们 | 广告服务 | 联系方式 | 法律声明

浙江在线新闻网站平台支持  浙ICP备09103386号-1  浙新办[2009]24号