您当前的位置:秀洲首页 > 新闻中心  >  聚焦秀洲
将公益精神融入运动比赛 做优做强“塍益580”志愿服务品牌
2018年4月23日 09:11 来源:嘉兴日报 记者 蒋彧淼 通讯员 赵维卒 毛嘉俊 王罗那 实习生 王佳丽

  4月21日,在新塍镇的万隆广场,一场名为“塍益580”全民志愿风尚的运动会吹响了号角。“您好,这边不可以停车。”“您好,请不要乱扔垃圾。”“洗手间请往这边走。”……在运动会开始之前,新塍镇中学初一学生林祖新在万隆广场入口当劝导员,随着哨令响起,他又变成了运动员,马不停蹄奔赴万隆广场、新塍·全国社区治理实践基地、新塍影视基地、小蓬莱等赛点参赛。

  像林祖新这样,既是志愿者又是运动员的参赛选手有300多名。上至七八十岁的老人,下至十来岁的孩子,他们都身穿红马甲,头戴小橙帽,胸佩“塍益580”的徽章,穿梭在大街小巷的角角落落里,成为古镇最亮丽的风景。据悉,截至目前,注册“塍益580”志愿者人数已经破万。

  “从来没有参加过这样的运动会,觉得特别有意思,在运动中学习公益的精神,可以让我们在今后更好地投入志愿服务中。”王震是一名新嘉兴人,也是“塍益580”志愿者,定居在新塍,虽然只有节假日和周末回来,但是只要有时间,他都会主动参与到古镇的志愿服务中。

  与平常的运动会不同,本届“塍益580”全民志愿风尚运动会在比赛项目设置上也是别出心裁。“今年,我们以创国家卫生镇、全国文明镇为契机,以运动项目为载体,将比赛与志愿服务相结合,精心设置了‘洁、绿、亮、美、序’五个项目内容。”新塍镇相关负责人介绍,洁就是通过垃圾分类的体验,增强居民对垃圾分类知识的了解,让“绿色、低碳、环保”深入人心,传递环保理念;绿就是通过拼图的形式,展示新塍“绿色”的一面;亮就是通过志愿服务知识竞答,宣传志愿服务理念,引导居民参与志愿服务;美就是通过寻找记忆里的“古桥”,让更多人了解古镇新塍;序就是颗粒归仓,以趣味十足的活动来弘扬奉献精神……一系列趣味运动项目结合了志愿服务与运动比赛,借此进一步弘扬志愿服务精神,成为构建团结友爱、互帮互助、文明和谐的社会风尚的强大助力。

  据了解,为打造红色志愿小镇,新塍镇的志愿服务工作以服务中心工作、服务群众需求为重点,通过健全机制、建设队伍、拓展阵地、创新活动来打响“塍益580”志愿服务品牌。“小城镇环境综合整治已在红色引领、志愿共同参与的情况下,全镇环境面貌实现了新的突破提升,居民的幸福感和获得感也得到了有效提升。”该负责人表示,下一步,该镇将进一步深化“塍益580”志愿服务星火计划,着力构建党政引导、社团组织、全民参与的社会志愿服务体系,不断做优做强“塍益580”志愿服务品牌,推动志愿服务向品牌化、长效化、常态化转变,共同打造红色志愿小镇,争创国家卫生镇、全国文明镇。

标签:志愿服务 责任编辑:谢冬妹
分享到:

秀洲区新闻网络信息中心 - copyright © 2009版权所有

举报电话:0573-82721592

举报邮箱:xzwxb@xiuzhou.gov.cn

关于我们 | 广告服务 | 联系方式 | 法律声明

浙江在线新闻网站平台支持  浙ICP备09103386号-1  浙新办[2009]24号