您当前的位置:秀洲首页 > 新闻中心  >  嘉兴新闻
市领导求是讲堂讲课
2018年4月18日 08:55 来源:嘉兴日报 记者 俞佩忠

  4月16日,市委副书记、政法委书记孙贤龙在市委组织部、市委党校联合举办的“求是讲堂”上,作题为《“三治”:新时代枫桥经验的精髓,实施乡村振兴战略的基石》专题报告。

  报告会上,孙贤龙围绕“三治”的由来、“三治”的嘉兴实践和深化“三治”建设的思考三个方面,向干部学员解答了什么是“三治”、“三治”结合的现实意义和如何深化“三治”实践等具体问题,为干部学员深入理解“三治”的内涵、当好“三治”建设的宣传员和实践者提出了要求。

  “三治”包括自治、法治、德治三要素。2013年5月,桐乡高桥镇开展试点,首次提出“三治”结合的“联合兵团”作战理念,形成了在党政主导下,以法治和德治为手段,以基层自治为落脚点,有效预防和减少社会矛盾的“三治”定位。2013年底,在桐乡试点基础上,通过出台指导意见、召开现场会和举办高峰论坛等在全市推开。2014年,“三治”经验被全省推广。2017年,“三治”被写入党的十九大报告,我市“三治”实践由此走向全国。

  孙贤龙指出,党的十八大以来,我们立足推进国家治理体系和治理能力现代化,坚持继承和发展枫桥经验,积极探索“三治”建设这一基层社会治理的新模式,围绕解决“谁来治”的主体问题、“怎么治”的方式问题、“如何治”的路径问题,推动基层社会治理从“自上而下”向“上下互动”转变、执政理念由“大包大揽”向“协商共治”转变、治理格局从“单打独斗”向“协同推进”转变,走出了一条具有嘉兴特色的基层社会治理新路。

  孙贤龙强调,“三治”实践虽然源于嘉兴,但要真正成为示范地,广大干部一定要学懂弄通搞明白,把根本方法变成管用办法,建立健全“三治”建设的基层治理机制和纵向推进机制。“三治”不仅是国家治理体系和治理能力现代化的基础,是新时代枫桥经验的精髓,也是实施乡村振兴战略的基石。要切实加强党的领导,坚持党建引领,着眼于解决具体问题,确保“三治”沿着正确的方向推进并不断取得实效。

标签:求是讲堂 责任编辑:平彩娟
分享到:

秀洲区新闻网络信息中心 - copyright © 2009版权所有

举报电话:0573-82721592

举报邮箱:xzwxb@xiuzhou.gov.cn

关于我们 | 广告服务 | 联系方式 | 法律声明

浙江在线新闻网站平台支持  浙ICP备09103386号-1  浙新办[2009]24号