您当前的位置:秀洲首页 > 新闻中心  >  嘉兴新闻
嘉兴进入“防汛时间” 我市部署防汛防台工作
2018年4月17日 08:44 来源:嘉兴日报 记者 方 钰 通讯员 包潇玮

  4月15日,浙江省进入汛期。昨天上午,省防指成员暨全省防汛工作视频会议召开,会议对今年防汛防台抗旱工作进行了部署。随后,市政府召开了全市防汛防台抗旱工作会议,要求全市各地各部门全面展开防汛工作,应对汛期。

  据了解,去年我市降雨量较常年有所偏多,河网水位较常年有所偏高,但梅汛期雨量不集中,我市受台风的影响也较小,全市防汛形势总体平稳。我市各地和防指各成员单位按照省、市防指的统一部署和要求,积极开展防汛检查和各项准备工作,为今年防汛防台抗旱工作打好了基础。

  今年我市防汛防台抗旱形势依旧严峻。据气象专家分析,今年雨量接近常年,但暴雨过程和暴雨日数较常年偏多。台风灾害偏重,将有两到三个台风影响我市,其中一到两个对我市影响较重。梅汛期降雨接近常年,高温日较常年偏多,高温灾害较常年偏重,短时暴雨大风等强对流天气频发,气象年景整体偏差。

  防汛工作无小事,会议要求,要突出动态完善三大清单,按照基层防汛体系建设的要求,完善好最坏打算清单,最强准备清单,最直接责任人清单,确保防汛防台工作规范有方向有目标和在建工程安全度汛;要突出城市防涝排涝工作,确保防汛工程正常运转,另一方面要对城市低洼区域加强防涝设施设备的准备;要突出圩区工程的调度管理,逐步提高农村防洪排涝的标准,圩区工程保护了大量城镇村庄、重要基础设施以及全市一半以上的耕地,各地要科学合理调度圩区的排涝,有效控制圩区内外的水位差;要突出风暴潮的防御,各地相关部门要切实关注海潮管理,强化管理责任,落实好预警预报措施和防御风暴潮的方案,确保万无一失。

  会议强调,防汛责任重于泰山,要把以行政首长负责制为核心的防汛责任制贯穿到防汛工作全过程,杜绝因工作失职产生的人员伤亡和重大的灾害损失,确保责任不留空白,防御不留死角。各地各级相关部门要牢固树立全市一盘棋的思想,从防汛大局出发,加强协调协作,相互理解,相互支持,共同做好防汛防台各项工作。

标签:防汛 责任编辑:平彩娟
分享到:

秀洲区新闻网络信息中心 - copyright © 2009版权所有

举报电话:0573-82721592

举报邮箱:xzwxb@xiuzhou.gov.cn

关于我们 | 广告服务 | 联系方式 | 法律声明

浙江在线新闻网站平台支持  浙ICP备09103386号-1  浙新办[2009]24号