您当前的位置:秀洲首页 > 新闻中心  >  聚焦秀洲
秀洲区加快打造高素质产业工人队伍
2018年4月13日 08:48 来源:嘉兴日报 记者 赵晨 通讯员 葛志强 曹丽丽

  为加强全区特种设备叉车职业操作人员的安全意识,杜绝无证上岗的情况,促进劳动者由临时务工转为稳定就业、由普通工人转为技能人才,近日,秀洲区举行2018年叉车职业从业人员操作证培训班。此次培训内容主要以职业道德教育、安全驾驶技能、实际操作等为主,共安排叉车操作证免费培训名额110名。

  素质是立身之基,技能是立业之本。一直以来,秀洲区十分重视高素质产业工人队伍建设,多途径培养壮大适应经济发展新常态和转型升级新要求的高素质产业工人队伍,开展以技术培训、劳动竞赛、技术创新、技能比赛为载体的“四位一体”职工职业技能素质提升工程。通过广泛开展内容丰富、形式多样的群众性技术创新和劳动竞赛活动,一大批劳动模范、职业技能带头人、高技能人才创新工作室和岗位能手相继涌现。

  为加快推进高素质产业工人队伍建设,每年,秀洲区会以市场紧缺工种、新业态职业工种(岗位)为重点,开展电焊工、维修电工、叉车工等区级技能比武项目。在技能大赛中获得前三名的选手,可破格晋升高级工职业资格。在技能运动会上,获得各工种前三名的选手将被授予“职业操作技术能手”称号,并且在推选五一劳动奖章、劳动模范、优秀职工等先进荣誉时,同等条件下优先考虑,从而进一步促进技术职工由一般技能蓝领转为“金蓝领”。截至目前,在连续举办的8届区级职工技能运动会中,秀洲区共有2188名职工参加了67个项目的比赛,86%的职工通过技能比武取得国家职业技能等级证书。

  今年,秀洲区开启全力加快建设高质量制造强区新征程。这就迫切需要全体劳动者进一步提升技能素质和职业素养。为此,秀洲区积极组织开展2018年“秀洲工匠”选树活动,聚焦制造业和企业一线职工,选树了10名业绩卓越、行业领军、社会认可的“秀洲工匠”。“开展选树活动,能进一步提升职工的岗位责任感、职业荣誉感、企业归属感,推动创造一流技术、一流产品、一流业绩,加快建设一支与经济社会发展要求相适应的知识型、技能型、创新型高技能领军人才队伍。”秀洲区总工会相关负责人说。

  接下来,秀洲区将以加快建设高质量制造强区为引领,把促进劳动者素质提升作为促进高质量发展的重要途径,积极开展技能竞赛、技能性人才培养等活动,不断提升职工队伍整体技能水平,为推进秀洲高质量发展发挥工人力量。

标签:工人 责任编辑:谢冬妹
分享到:

秀洲区新闻网络信息中心 - copyright © 2009版权所有

举报电话:0573-82721592

举报邮箱:xzwxb@xiuzhou.gov.cn

关于我们 | 广告服务 | 联系方式 | 法律声明

浙江在线新闻网站平台支持  浙ICP备09103386号-1  浙新办[2009]24号