您当前的位置:秀洲首页 > 新闻中心  >  聚焦秀洲
看运河水镇王江泾产业转型之蝶变
2018年4月10日 10:01 来源:嘉兴日报 撰稿 孙 逊 钱丽莉 本版图片由王江泾镇提供

从工业强镇到宜居新城的跨越

看运河水镇王江泾产业转型之蝶变

  阳春三月,沿着京杭运河穿过王江泾镇,沿岸金灿灿的油菜花绚烂绽放,四通八达的柏油马路笔直宽阔;“两新工程”集聚区里,白墙红瓦的排屋错落有致;农田中,曾经占田违建的小厂房不复存在,取而代之的是白鹭翩跹舞田间,新的农村面貌在展现。

  来到集镇中心,沿街两侧捆住集镇手脚的旧有框架正在分崩离析,一项项绿化工程在实施、一处处人居环境在改变。极目四望,即将完工的长虹公园花团锦簇、一派生机,崭新的高品质住宅楼盘拔地而起,企业集聚的工业产业园区整洁有序,新的城市空间在拓展。

  2018年,在工业发展的浪潮中,在小城镇环境综合整治百日攻坚的号角中,在这片热土上,一场关乎发展和民生的战役战鼓正酣,王江泾镇也由此拉开了经济、文化、生态统筹发展的大幕,实现从工业强镇到生态宜居运河新城的华丽转身。

  淘汰落后产能

  喷水织机全面退出历史舞台

  伴随着挖掘机的隆隆作业声,近日,位于王江泾镇民主村徐长湾的一户喷水织机厂被依法拆除,涉及违法建筑面积500多平方米,共腾退喷水织机62台。该村喷水织机“低小散”户有104户,去年全部签约腾退,目前已经拆除94户,拆违面积近2万平方米。以民主村为例,全镇喷水织机拆违工作正在如火如荼开展中。

  王江泾镇历来是喷水织机大镇,面对产业发展实际,将“退散进集”作为“低散弱”行业整治的重中之重来抓,整治腾退散户喷水织机成为其中的一项重要内容。2017年以来,王江泾镇共腾退1370户20502台喷水织机,散户喷水织机全面退出历史舞台。

  “部分企业因产业层次偏低、设备落后、安全措施不健全,成为影响区域经济转型升级的一道‘坎’。”该镇相关负责人表示,“实施‘低散弱’工业企业(作坊)全域整治,就是要破除无效和低效的供给,把有限的土地、能耗等要素向高质量的产业、高效率的企业集聚,实现整体上的发展效率提升和发展动能增强。”

  对于“低散弱”工业企业(作坊)全域整治工作,王江泾镇以“三治三减三提升”为目标,即治散乱、治违法、治隐患,减能耗、减排放、减无效低效供给,提升规范发展水平、提升绿色发展水平、提升安全发展水平,牢固树立并践行“绿水青山就是金山银山”理念,依法严厉整治“低散弱”工业企业(作坊),并开展村级工业小区合规提升腾退工作。

  为推进该项工作,王江泾镇以“2+1”的方式配置镇村两级干部人员,全体镇村党员干部采用“白+黑”、“5+2”的模式挨家挨户走访农户,发扬“踏破脚皮、磨破嘴皮、饿着肚皮”精神,走进村民家宣传政策,详细了解各户的具体情况,动员广大喷水织机企业(户)淘汰机器、拆除违建厂房,充分发挥党员干部的模范带头作用,弘扬王江泾镇基层铁军精神。

  在喷水织机淘汰工作的不断推进中,村民的思想观念也在悄然发生变化,很多村民认识到喷水织机污染环境、有其行业发展的局限性后,就主动停止了生产。还有一些小企业转型升级集聚到工业园区,相比之前小小的一间车间,现在的标准厂房干净明亮,“高大上”得多,投入资金淘汰和更新设备后企业竞争力得以大幅提升,亩均产值和税收比原先翻了一番。

  项目带动产业

  智能家居成为经济新引擎

  “因为顾家,所以爱家。”顾家家居是亚洲最大的软体家居制造企业之一,去年,顾家家居股份有限公司华东二基地项目作为省重大产业项目正式落户王江泾·中国智能家居产业园。该项目的落户,进一步提升了王江泾智能家居产业的集聚化程度,同时也标志着整个产业将快速发展。

  王江泾镇作为嘉兴产业重镇,长期以来以单一的纺织业为主。2010年,王江泾镇被列为浙江省省级小城市培育试点镇,借助小城市试点契机,王江泾镇加大产业结构调整,进行产业转型升级,并以发展势头良好的智能家居产业为基础,以新兴产业为目标,谋划发展智能家居产业,以此实现产业可持续发展和区域经济腾飞。

  从上市公司顾家家居股份有限公司的入驻,到麒盛科技股份有限公司二期项目完成供地,再到近期即将落户的“智能家庭机器人”项目……去年以来,王江泾镇把加快智能家居产业发展作为优化产业结构的重要举措,着力引进和培育了一批发展前景好、带动力强的大项目和好项目,切实增强了企业在行业中的影响力和竞争力。

  在围绕产业特色注重招大引强的过程中,王江泾智能家居产业迸发出了蓬勃能量。目前,麒盛科技股份有限公司(原舒福德电动床有限公司)已成长为国内最大的电动床制造商,产品远销美国、加拿大、俄罗斯、日本等国,同行业排名第一;嘉兴礼海电气科技有限公司致力于研发生产高品质的电动调节装置,凭借多年来在市场、研发、管理上的不断创新,已发展成为行业一流的驱动器生产企业。

  现在,王江泾镇智能家居产业集聚度不断提升,产业规模不断壮大,产品向一体化、信息化、模块化、服务化转变趋势明显。截至目前,入园的各类智能家居企业已有30余家,包括美国礼恩派、德国礼海机械产业园、泰恩弹簧汽车精密零部件、马来西亚露倍利、台湾星锐缝纫机等,其中销售超亿元企业6家,超5亿元企业3家,2017年智能家居产业产值达42.2亿元,智能家居特色小镇在2017年秀洲经济开发区产值中占比达54.6%。

  在未来,王江泾智能家居产业集聚度将不断提升,产业规模不断壮大,产品向一体化、信息化、模块化、服务化转变趋势明显,产业链延伸覆盖电机、床垫、电动床、电动沙发、机械伸展装置、智能控制系统等各类产品,年产值将突破100亿元,打造百亿产业园,成为经济增长的新引擎。

  发展全域旅游

  青山绿水催生美丽经济

  每到盛夏时节,一年一度的王江泾镇荷花节浪漫举行。漫步在荷塘田间观光栈道,红的、白的、紫的荷花竞相绽放,旁边还有专业的荷花文化展示馆,在这里,游客不仅能欣赏到千亩荷花万亩荷塘的壮美景观,还能品尝莲藕菜品、饮料,体验视觉和味觉的双重享受。

  这样的美景、美食是如何发展而来的呢?王江泾镇依托自身地理优势,将一二三产业融合发展,发展全域旅游,让青山绿水催生美丽经济。眼下,连片荷塘“蓄势待发”,等待着夏日与众多“粉丝”的又一场浪漫约会。

  除了打响了知名度的荷花节,依托得天独厚的江南湿地生态条件和千年运河古镇的文化积淀,王江泾镇以创建嘉兴运河文化省级旅游度假区为契机,致力于打造一处以运河文化风情展示、平原水乡度假、湿地农业休闲、江南民俗体验为核心功能,汇集文化体验、休闲游憩、水乡餐饮、水上运动、娱乐科普等多元业态的高品质文化体验型休闲度假胜地。

  今年,作为嘉兴运河文化旅游度假区建设中的一个重要项目,作为秀洲区打造“大景区”建设“大花园”的重要内容,王江泾镇以长虹公园为核心,长虹桥、一宿庵、闻店桥、一里街等小城镇环境综合整治项目也在加紧改造中。

  近日,在长虹公园二期的建设现场,工人们正在搭建假山水榭,对小苗进行养护;而在长虹桥的另一边,长虹公园一期改造工程已经完工。如今,改造之后的长虹公园让人眼前一亮,映入眼帘的是无尽的翠绿,呼吸的是纯净的清新空气,沁入心脾的是红花绿叶的芬芳,整个公园呈现出一幅春意盎然的景象。

  在与长虹公园一街之隔的长虹路上,各式各样杂乱的店招不见了,五花八门的外墙立面也被统一的复古白麻色和新中式的风格取代,古朴又不失典雅,与王江泾打造具有中国元素、江南韵味、水乡典范的运河新城定位一脉相承。

  眼下,又一场硬仗正在打响。3月底,王江泾镇再次启程,召开小城镇环境综合整治暨国家卫生镇创建百日攻坚部署会,吹响“精致美丽小城市”百日攻坚集结号,以奋战100天,还一个干净、整齐、有序、特色的建成区,全力打造一个有记忆、有韵味、有品质的水乡田园小城市。

标签:王江泾 责任编辑:平彩娟
分享到:

秀洲区新闻网络信息中心 - copyright © 2009版权所有

举报电话:0573-82721592

举报邮箱:xzwxb@xiuzhou.gov.cn

关于我们 | 广告服务 | 联系方式 | 法律声明

浙江在线新闻网站平台支持  浙ICP备09103386号-1  浙新办[2009]24号