您当前的位置:秀洲首页 > 街镇风采
新塍挖树工:累并快乐着
2018年4月2日 11:23 来源:秀洲新闻网 通讯员 许建红

  秀洲新闻网3月26日讯 随着现代农业的快速发展,农业产业工人的分类更趋专业化和精细化。眼下正值春季植树时节,树苗的移栽带动了另外一个职业,那就是职业挖树工。

  在新塍镇,就有这样一群挖树工。今年50岁的思古桥村村民徐荣林是挖树工中的一员,也是鑫明园林公司的挖树队长,从事职业挖树已经15年了。“一清早开始做,基本上每天4点半到5点就收工了,一年收入七八万元有的。”徐师傅说,这几天挖的都是直径十七八厘米的香樟树,虽然是中等树,但这些树都是种子苗,根系好,所以挖起来比移栽苗吃力多了,不过好在一天的收入有400元。

  这样起早赶工,徐师傅他们每天最多也只能挖五棵这样的树。挖树体力是第一位,在新塍鑫明园林公司有50多名像徐师傅一样的挖树工,年龄最大的66岁,最小的47岁。而严师傅就是那名最年轻的挖树工,他说挖树别看一天的收入不低,但很多人都不愿意干。“早上么早,有时三点半起来了,晚上么晚,有时要七八点回家。”严师傅说,这个活起码三个月做下来才慢慢入行,但因为起早摸黑太辛苦,很多人坚持不下来,因为吃不了这个苦。

  俗话说,人挪活,树挪死。挖树不仅需要体力,也少不了技术。树挖得好不好,不仅关系到树打包后的卖相,更重要的是今后的成活率。一般来说,挖树前先对树木的直径进行大致丈量,然后根据1:7的比例确定根部土球的大小。

  据徐师傅介绍,技术好的工人完整挖出来后土球的形状是一个半圆,跟锅差不多,这个是最标准的形状。从事挖树这么多年,看到现在的城市和农村到处绿树成荫,而且很多都是经过自己的双手扮绿的,这也让徐师傅他们感到很自豪。

  新塍镇是国家级园林镇和平原地区首个省级森林城镇,也是江浙一带最大的香樟树苗木基地。挖树工一年一般可做9个月左右,这段时间,像徐师傅、严师傅这样的职业挖树工每天的活都忙得来不及。按他们的话说,这个活比厂里打工自由点但要辛苦,趁现在有力气挖挖树,挣点钱,不但可以改善自己的生活还可以帮贴家用。目前,新塍镇从事这个职业的人数约在500人左右,他们用自己的双手,扮绿了城市和美丽乡村。

标签:新塍 责任编辑:谢冬妹

秀洲新闻网

看秀洲微信

分享到:

秀洲区新闻网络信息中心 - copyright © 2009版权所有

举报电话:0573-82721592

举报邮箱:xzwxb@xiuzhou.gov.cn

关于我们 | 广告服务 | 联系方式 | 法律声明

浙江在线新闻网站平台支持  浙ICP备09103386号-1  浙新办[2009]24号