您当前的位置:秀洲首页 > 街镇风采
新塍镇开展第三届文化艺术节暨传统手工技艺培训活动
2018年3月26日 11:04 来源:秀洲新闻网 通讯员 许建红

  秀洲新闻网3月26日讯 阳春三月,正是踏青放风筝的季节。做骨架、剪布料、糊风筝、绘图上色……为了更好地传承古镇传统手工艺,近日,新塍镇第三届文化艺术节暨“展民间技艺传匠心工艺”传统手工技艺培训活动——扎风筝在小蓬莱传统手工艺馆举行。

  参加当天扎风筝培训的20多名学员都是来自新塍镇各村社区的文化专管员,大部分都是90后。钱码头村的王子良和同伴配合,花了十几分钟才好不容易把一个米字型架子扎好。“蛮有意义的活动,扎风筝是一种传统的手工艺,现在学学,以后也大致会弄一点。”王子良说。

  “扎风筝、绘画或者说其他的一些东西,都是要多加以学习的。”来自沙家浜村的洪燕说,自己作为一个文化工作者,只有自己有了各方面的技能后,才能更好地去带领身边人一起参与到文化建设中。

  新塍镇民间艺人陈培明是这次扎风筝培训的老师。老陈自小爱好各种手工艺,雕刻、灯笼、风筝,样样在行,无师自通。读小学时还获得过学校风筝比赛第一名。“骨架结构蛮要紧的,材料要韧、要轻,有弹性,外面用纸也可以用布也可以,但一定要薄要牢。”老陈说,扎风筝虽不算难,但要是不把握好这几个关键点的话,风筝是飞不起来的。“今天是一个扎风筝培训,接下去,还会组织其他一些民间技艺方面的,像彩蛋绘画、陶笛制作,还有香囊等,也有群文策划方面的。”据新塍镇文化站相关负责人介绍,文化专管员是新塍镇这两年开始培育的一支年轻队伍,也是连接区镇村文体活动的纽带,今年镇里将会定期组织一些培训,以提高这支队伍的文化技能和素养。

  自制风筝对风筝的造型和彩绘本来就可以灵活多样,因此老陈也建议年轻人要有自己的创意。“不光是会扎,还要自己动脑筋,发挥自己的智慧,根据自己的特色扎。”老陈说,放风筝本身就是放松心情的一种娱乐方式,也是一种陶冶情操,而如果自己制作的风筝飞上天,那么这种感觉更好。

标签:新塍 责任编辑:谢冬妹

秀洲新闻网

看秀洲微信

分享到:

秀洲区新闻网络信息中心 - copyright © 2009版权所有

举报电话:0573-82721592

举报邮箱:xzwxb@xiuzhou.gov.cn

关于我们 | 广告服务 | 联系方式 | 法律声明

浙江在线新闻网站平台支持  浙ICP备09103386号-1  浙新办[2009]24号