您当前的位置:秀洲首页 > 新闻中心  >  聚焦秀洲
住建部门支招如何安全使用瓶装燃气
2018年4月2日 08:57 来源:嘉兴日报 记者 竺军伟 通讯员 王峰 徐凯

  瓶装燃气安全宣传进社区

  近日,为进一步提升社区瓶装燃气安全管理工作,有效预防社区瓶装燃气安全事故发生,区住建局在王店镇解放社区开展了“关注燃气隐患,创建幸福平安”瓶装燃气安全宣传主题活动。

  本次活动,旨在督促、指导小区居民用户安全用气,建立健全长效管理机制,严防燃气安全事故发生,切实保障人民生命财产安全。活动中,区住建局联合王店镇和解放社区工作人员、秀洲区瓶装燃气经营企业,向小区居民宣传了燃气安全事故预防与处理措施,以防范液化气钢瓶起火造成更大的事故,将危险消灭在萌芽状态。

  那么,怎样才能安全使用瓶装燃气呢?对此,区住建局相关工作人员表示,居民平时使用瓶装燃气时,一定要注意打开门窗通风。如果居民在家中遇到瓶装液化气起火,不要慌张,按照正确方法,在第一时间冷静自救,即首先关闭角阀,然后就地取材,利用洗脸的毛巾、厨房洗碗的抹布进行窒息灭火。

  工作人员告诉记者,液化气钢瓶起火一般在钢瓶的减压阀,或开关阀门处。起火后由于瓶内有压力,火势是向减压阀外喷出,这时钢瓶不会在第一时间爆炸,此刻市民要冷静,立即用自来水打湿手边的洗脸毛巾或洗碗抹布,迅速覆盖在钢瓶起火的阀门处,火苗就会被湿润的毛巾暂时盖住或熄灭。随后,居民应迅速用毛巾或抹布将阀门包住拧紧关闭,然后开窗通风。

  在火灭后,如果居民发现液化气钢瓶的阀门仍然有漏气现象,不能完全封闭液化气,那么可将液化气钢瓶拎出房间至室外空旷处,然后拨打119或110等待公安消防人员前来处理。“大家切不可因为看到气罐着火,火势较大就自行逃跑而不敢处置,经过学习,按照正确的方法处置,大家都可以将火势扑灭在萌芽状态,进而阻止火势蔓延。”工作人员说。

  活动中,工作人员还进入社区居民家中对用户燃气器具进行了安全检查,检查发现,有部分居民家中瓶装燃气存在安装、使用不符合气源要求的燃气器具,擅自安装、改装户内燃气设施,使用国家明令淘汰或使用年限已届满的连接管和减压阀等问题。对此,工作人员进行了现场指导,并及时免费更换了国家明令淘汰或使用年限已届满的燃气器具、连接管、减压阀等。此外,工作人员还对错误安装的户内燃气设施进行了重装,保障居民的生命财产安全。

标签:用气 责任编辑:谢冬妹
分享到:

秀洲区新闻网络信息中心 - copyright © 2009版权所有

举报电话:0573-82721592

举报邮箱:xzwxb@xiuzhou.gov.cn

关于我们 | 广告服务 | 联系方式 | 法律声明

浙江在线新闻网站平台支持  浙ICP备09103386号-1  浙新办[2009]24号