您当前的位置:秀洲首页 > 新闻中心  >  嘉兴新闻
嘉兴站上新时代残疾人事业新起点
2018年3月26日 09:35 来源:嘉兴日报 撰文 戴纯青 尚勇华 图片由嘉兴市残联提供

爱心公交卡发放仪式

残疾人康复中心效果图

残疾人专场招聘会

融合发展

社会助残

  “倾情倾力做好托底工作,不因事难而推诿,不因善小而不为,要让每一个身处困境者都能得到社会的关爱和温暖。”在刚刚闭幕的全国两会上,李克强总理所作的政府工作报告提出,要加大对残疾人等就业困难人员援助力度,加强残疾人康复服务。

  嘉兴是红船起航之地,在实现残疾人更高水平小康的征途上,同样走在前列。按照“缩小差距、协调发展、共享小康、走在前列”的要求,我市不断扎实推进具有嘉兴特色的残疾人社会保障、基本公共服务和权益维护体系建设。近五年来,嘉兴成功获得了“全国残疾人文化体育建设示范市”、“十二五”全国残疾人工作先进单位、全国残疾人就业工作先进集体、全国残疾人体育工作先进集体和“十二五”浙江省残疾人工作先进单位等荣誉称号。据2017年公布的省监测结果显示,全市残疾人全面小康实现程度达95.94%,位居全省第一。

  “我们将以更加坚定的决心、更加负责的态度、更加有力的举措,推进残疾人事业在新时代取得新发展。”市残联相关负责人表示,我市将坚定不移地坚持兜底线、稳增收、保公平、促融合的原则,营造残疾人生活友好环境,让广大残疾人在“强起来”的历史进程中“一个不掉队”,为全面建成包括残疾人在内的高水平高标准全面小康、加快建设富强民主文明和谐美丽的社会主义现代化强市贡献力量。

  书写残疾人生活保障新篇章

  习近平总书记指出,全面建成小康社会,残疾人一个也不能少。

  残疾人生活问题一直是社会关注的焦点。对于许多残障人士来说,一个台阶可能就是一座无法逾越的高山,坐一次公交更可能是难以跨过的障碍。为了解决残疾人在生活中遇到的种种困难,近年来,嘉兴多措并举,全力为残疾人谋福祉。

  “现在,我想去哪就能去哪,还能出门卖菜呢!”拍着心爱的电动轮椅,家住新塍镇庙云桥村的徐师傅满面红光,一点都看不出卧床多年的痕迹。

  2008年,徐师傅因伤瘫痪,家庭经济也陷入了困境。新塍镇残联第一时间制定了详细的帮扶计划,根据有关政策,把徐师傅作为重度残疾人列为单独施保对象,每月发放足额低保金,还给他送来了电动轮椅,安装了残疾人专用坐便器。前年起,随着残疾人“两项补贴”相关政策出台,徐师傅享受到了重度残疾人护理补贴。秀洲区、新塍镇残联多方奔走,将他列入造血型扶贫对象,支持他经营肉兔、肉鸡养殖。在残联与民政等部门的合力帮助下,徐师傅家年收入达到了4万元左右,生活不再拮据。

  徐师傅是嘉兴广大受助残疾人的一个缩影。近年来,市残联始终把增进残疾人民生福祉作为工作的出发点和落脚点,不断提升残疾人就业和保障水平,确保残疾人收入增长水平高于社会平均水平。

  目前,嘉兴市累计有34.07万人次享受困难残疾人生活补贴、重度残疾人护理补贴、康复补贴、社会保险补贴等“四项补贴”,目标人群覆盖率分别为98%、98.84%、100%和98.1%,均位居全省第一。残疾人参加长期护理保险,提高残疾人意外伤害保险标准工作不断走向深入。为逐步改善残疾人家庭住房条件,五年来,我市持续推进城镇残疾人城市廉租住房或经济适用住房优先摇号选房工作,改造721户农村残疾人家庭的危旧房,为5019户残疾人实施无障碍设施进家庭项目。

  据统计,五年来,嘉兴全市共投入残疾人事业发展资金11.04亿元,同比增长76.92%;征收残疾人就业保障金10.58亿元,同比增长61.77%。劳动年龄段有劳动能力和劳动意愿的残疾人就业率达92.5%;在全省率先建立残疾人参加基本养老保险个人缴费部分补助全覆盖、参加城乡居民基本医疗保险个人缴费部分全额补贴政策,为残疾人购买意外伤害保险;近11万人次残疾人享受基本生活保障、康复、托(安)养等惠残政策;在全省率先出台了残疾人免费乘坐公交车、残疾人辅助器具适配货币补贴等政策……在16项残疾人工作“十三五”规划执行评估指标中嘉兴有10项指标位列全省第一。2017年,全市城乡残疾人家庭人均可支配收入分别为33193元和25291元。

  据了解,全市已全面建立了以市、县两级残联为主导,镇(街道)残联为骨干,村(社区)和企业残协为基础,残疾人专门协会为补充的残疾人组织网络。2017年,市委组织部、市委党校和市残联联合举办了有200多名基层干部参加的培训班,全市各级残联干部还搭建起了业务知识交流平台,开展全市“干好十三五奋勇当标尖”建功竞赛及业务技能竞赛,引导全市残疾人工作者强化争当标尖意识,提高服务残疾人的应知应会业务技能。

  近年来,市残联不断转变作风,提升素质,锻造出了一支扶残助残的“铁军”。“我们将以更加坚定的决心、更加负责的态度、更加有力的举措,推进残疾人事业在新时代取得新发展。”市残联相关负责人说。

  构筑残疾人康复服务新高地

  全国政协委员、中国残疾人联合会主席张海迪曾说:“当前工作中,残疾人康复依然是重中之重。一个残疾人只有身体康复了,才能更好地参与和融入社会。”

  “我期待着能在这里享受到更多康复服务。”指着刚刚结顶的嘉兴市残疾人康复中心大楼,家住南湖区解放街道菜花泾社区的残疾人小唐高兴地说。

  去年,市残疾人康复中心与嘉兴市中医医院合作创办嘉兴市阳光康复医院(同时挂牌嘉兴市中医医院康复分院)。嘉兴市残疾人康复中心投入使用后,将达到国家规定的二级残疾人康复机构建设标准,突出三大功能:为“三瘫一截”人员服务的成人康复医院、专业的学前教育康复机构、专业的辅具服务机构,建设成为以中医为特色的综合性、专业性、示范性康复中心,充分满足嘉兴残疾人的康复需求。

  “康复是残疾人的第一需求。建设市残疾人康复中心,是我市广大残疾人的现实需求,也是确保我市残疾人全面小康实现程度在‘十三五’期间继续保持全省领先的必然要求。”市残联相关负责人说。2016年,“启动市残疾人康复中心建设”被列为当年度十大民生实事项目之一。面向“十三五”,嘉兴以机构建设为抓手,迈出了提升残疾人康复服务水平的坚定步伐。

  口腔训练、言语矫治、多感官、可视音乐治疗、PT、OT和感觉统合……在嘉兴,“星星的孩子”有一方专门的成长乐园。阳光智障(孤独症)幼儿教育康复中心(阳光乐园)是全市乃至全省孤独症幼儿教育康复的标杆。截至目前,该中心已康复训练了发育迟缓、智力低下、自闭症患儿406例,帮助很多残疾孩子开发了智力、提升了能力。

  构建基层康复服务网络需要建设标杆机构,更要打通“最后一公里”。据了解,近年来,我市不断完善医疗康复目录和康复救助政策,继续实施残疾人康复服务与补贴制度,推广肢体功能障碍患者康复补贴前移、自费配置人工耳蜗补贴等措施。强化残疾人“助听、助明、助行”项目,实施残疾人辅助器具适配补贴政策,全市残疾人辅助器具适配率93.31%。

  依托城乡社区卫生机构,全市各地积极建设残疾人康复机构,形成了“残疾人二十分钟康复圈”,实现残疾人康复服务“零距离”。据统计,目前,我市共有市、县两级残疾人康复中心8个,镇级康复机构79个,村级康复站918个,配备康复指导员1066名、康复协调员1135名,实现了村(社区)康复站建站率、康复指导员和康复协调员配备率三个100%。同时,我市还建成了14个省级“社区康复示范站”,各地也纷纷开展了康复护理员培训,在康复机构发展中做到了软件与硬件、数量与质量并重。

  按照党的十九大报告提出的“加强残疾康复服务”要求,嘉兴进一步健全政府主导、部门联动、社会参与的残疾预防和康复服务体制,实现残疾人“人人享有基本康复服务”目标,目前,全市残疾人基本康复服务率已达99.52%,位居全省第一。

  开辟残疾人未来发展新天地

  残疾人工作涉及千家万户,教育和康复同样都是关键。近年来,我市积极参与国家特殊教育实验区创建,特殊教育发展迅速。当前,嘉兴市适龄残疾人接受“十五年”教育比例达92.67%,位居全省第一。在残疾人高中段教育和高等教育方面,我市已通过政府买单举办残疾人学历提升班2期,29名残疾人获得本科或大专文凭。此外,贫困残疾人学生和贫困残疾人家庭子女教育补助也实现了全覆盖,为10574人次发放教育补助1313.49万元。

  给每一位有劳动能力的残疾人安排就业岗位,对于帮助残疾人摆脱生活困境,实现人生价值,提高残疾人社会融入程度,促进社会进步都有着积极意义。

  “自从来到这里上班,能跟大家说说话、一起做复健,心情比从前好多了。”家住海宁市盐官镇的残疾人小朱说。两年前,经镇残联介绍,他进入海宁市美纶残疾人庇护中心工作。这个中心集学习、劳动、娱乐、锻炼于一体,不以盈利为目的,以安置残疾人就业,使他们实现自食其力为目标,已安置残疾人约30名。

  像这样的残疾人辅助性就业(庇护性照料)机构,嘉兴目前共有84家,安置残疾人1876人。庇护中心的创立,弥补了福利企业偏重于招收肢体残疾人的不足,使智力、精神残疾人得到了有效的安置。

  帮扶残疾人就业,不仅要解决他们最基本的生存需要,更要为他们提供更高层次发展的机会。

  “当我听到嘉兴开展党政机关、事业单位、国有企业带头招录(聘)和安置残疾人就业工作的消息后,心里燃起了希望。”在嘉兴市城乡规划建设管理委员会工作的范小燕说。因为脊髓炎治疗不当,她幼时就落下了残疾。虽然成绩优异,但由于身体原因,她大学毕业后在求职上屡屡碰壁。

  自2016年起,我市党政机关、事业单位、国有企业带头单招单录(聘)残疾人。经过努力,范小燕在市建委单招单录考试中,以笔试、面试均第一的成绩得到了工作。上班近一年,她的工作态度和专业技能得到了领导与同事的充分肯定。

  目前,全市已有34562名残疾人实现就业,劳动年龄段有就业能力和就业意愿的残疾人就业率达92.5%,位居全省第一。

  此外,我市还建成了省、市、县残疾人电商就业创业孵化基地9个;实施“人人享有培训、个个有一技之长”万人培训项目,举办培训班667期,有17174人次残疾人免费得到职业技能和农业技术培训。

  更好的教育与就业环境为广大残疾人提供了更多未来发展的可能性,而不断提升的公共服务更是打响了嘉兴残疾人文化体育品牌,让残疾人享有了更多人生出彩机会。以成功创建全国残疾人工作文化体育建设示范市为契机,嘉兴承办国际特殊奥林匹克东亚区区域领导人委员会会议、全国特奥乒乓球比赛等重大活动,承接省康复体育进家庭试点,继续打造残疾人宣文体育活动的“金名片”。目前,全市已创建全国残疾人文化体育示范基地2个,省级残疾人文化体育示范基地5个,成立嘉兴市摄影家协会残疾人分会,残疾人文艺汇演、文化作品展、残疾人运动会等群众性文化体育赛事更是风生水起。

  据了解,我市已建成了以国家、省、市残疾人文化体育示范基地为核心,县(市、区)残疾人综合服务设施为基础,公共文体服务设施为共享的残疾人文化体育服务设施体系。全市已建或在建残疾人文化体育服务设施55000多平方米。据浙江省政府残工委相关统计显示,嘉兴市残疾人各类社区文体活动的参与率已达到75.58%。五年来,嘉兴残疾人在两届全国残疾人艺术汇演中均获得金奖,在全国和国际体育赛事中获得奖牌60多枚,其中,孟国芬喜获里约残奥会游泳项目银牌。

  如何满足广大残疾人对美好生活的向往?五年来,嘉兴全市成功创建43个扶残助残爱心镇(街道)、23个扶残助残爱心单位、10个扶残助残爱心家庭;新增注册助残志愿者3433人,助残志愿者招募注册、服务对接、组织管理、评价激励、权益维护等机制不断健全。沐浴在和煦的阳光下,广大残疾人正充分展现出“自尊、自信、自强、自立”精神,成为嘉兴建设的重要力量。

标签:助残 责任编辑:平彩娟
分享到:

秀洲区新闻网络信息中心 - copyright © 2009版权所有

举报电话:0573-82721592

举报邮箱:xzwxb@xiuzhou.gov.cn

关于我们 | 广告服务 | 联系方式 | 法律声明

浙江在线新闻网站平台支持  浙ICP备09103386号-1  浙新办[2009]24号