您当前的位置:秀洲首页 > 新闻中心  >  聚焦秀洲
为什么下雨天洒水车还洒水?城管部门:“借雨洗路”事半功倍
2018年3月19日 09:36 来源:嘉兴日报 记者 蒋彧淼 通讯员 沈丽 王晓婧

  上周末,气温骤降,禾城迎来了持续降雨。而在城区主要道路上,依然有洒水车在冒雨作业。

  伴随着熟悉的伴奏音乐,一辆洒水车由西向东缓缓经过洪兴路与新洲路交叉路口,并向路两边喷出水流,这引起了市民徐女士的注意。“晚上才下过雨,现在还飘着雨,洒水车还在跑,这样不是很浪费吗?”市民徐女士在洪兴路上看到这一幕后,表达了自己的疑惑。像徐女士这样的疑问,不少市民也有,他们认为下雨天洒水岂不是多此一举?

  为此,记者走访了秀洲区综合行政执法局,得到的解释是,洒水车雨天作业,不仅省水,而且冲洗效果更好,也称“借雨洗路”,可以为环卫作业提高工作效率。

  雨天“洗路”事半功倍

  “雨天洒水,绝非多此一举,实则干‘巧活’。”秀洲区综合行政执法局分管负责人告诉记者,洒水车“身兼数职”,平时的作用是洒水降尘、降温、增加空气湿度,而下雨天则是为了清洗路面顽渍,避免地面的二次污染。此时就不是“洒水”,而是“冲洗”。

  一方面,雨天道路周边的树叶、纸屑及塑料袋等垃圾易与路面粘连,给环卫工人清扫带来不便,人力清扫费时又不安全,会给交通带来影响。路边的绿化带和没有进行路面硬化的地方会有很多污泥被雨水冲刷到路上,如果不趁着下雨赶快除污,天晴之后经车辆碾轧附着在马路上,会影响道路整洁。

  另一方面,板结在路面的泥土和隔离栏下的尘垢,平时很难彻底清除,经过雨水浸泡,这些顽渍变得松软,附着力降低,借助“雨力”和高压水枪就可以轻易清除,清洁效果更好,冲到路边集中后再冲到下水道。“这样不但可以节省冲洗的水量,而且可以减少清洗次数,实际上比平时更节约用水。当然,如果是中雨或暴雨已经有足够的冲刷力,则不用冲洗。”业内专家说,雨天采用洒水车冲洗,再进行清扫,最终是为了达到更好的保洁效果。

  另外,洒水车使用的水是中水回用的河水,是经处理后达到一定水质指标但不可饮用的河水。这种水可以用于一些水质要求不高的场合,比如冲洗厕所、冲洗汽车、喷洒道路及绿化等,可以提高水资源的综合利用率。

  道路清洗有据可循

  根据《浙江省城市道路清扫保洁质量标准》,按照一级道路的要求,大城市路面清洗每天不应少于1次,中小城市每周宜冲洗1至2次。气温30摄氏度以上时,大城市平均每天洒水不应少于4次,中小城市每天不应少于3次。

  “我们主城区的道路虽然没有达到一级道路的标准,但都是按照一级道路的要求来保洁的。”秀洲区综合行政执法局市容环卫管理科相关负责人表示,路面清洗每周不少于2次,清洗时间一般在晚上或者清晨。每年3月1日至11月30日,气温高于或等于30摄氏度时,每天洒水3次,低于30摄氏度时,每天洒水2次。为进一步提升道路保洁服务的规范性,洒水车运作一般都是在行人相对较少的时间段。

  当然,洒水车在道路作业的时间也不是一成不变的,工作人员会根据实际情况实行动态保洁,适度调度洒水车。遇到气温低于4摄氏度、台风暴雨、大雪等不适宜冲洗的气候条件,都会停止冲洗作业。针对不同的雨势,洒水车、道路清洗车也会在不同时段作业,小雨或者中雨时可以及时进行“借雨洗路”;如果雨势较大,会等到雨势小或雨停后再冲洗。

  “对于雨天冲洗马路,我们会根据市民的意见,进一步加强管理,调整作业时间,尽可能考虑节约成本,避免人力、财力、资源的浪费,尽可能减少对市民出行的影响,同时,也希望市民对环卫工作能多一些理解和支持。”该负责人表示。

标签:城管 责任编辑:谢冬妹
分享到:

秀洲区新闻网络信息中心 - copyright © 2009版权所有

举报电话:0573-82721592

举报邮箱:xzwxb@xiuzhou.gov.cn

关于我们 | 广告服务 | 联系方式 | 法律声明

浙江在线新闻网站平台支持  浙ICP备09103386号-1  浙新办[2009]24号