您当前的位置:秀洲首页 > 新闻中心  >  嘉兴新闻
深化“三治融合”为全国乡村振兴提供更多样板贡献更多经验
2018年3月14日 08:34 来源:嘉兴日报 记者 陆成钢 张芬娟 杭燕飞

中央农办主任韩俊在嘉兴考察调研时强调

深化“三治融合”为全国乡村振兴提供更多样板贡献更多经验

  继党的十九大提出“实施乡村振兴战略”后,2018年中央又出台《关于实施乡村振兴战略的意见》的一号文件,并明确要“坚持自治、法治、德治相结合,确保乡村社会充满活力、和谐有序”。基层在“三治”实践中有哪些创新和亮点?能为全国提供怎样的启示?3月11日到13日,中央农办主任韩俊专程赴嘉兴考察调研,为嘉兴“三治融合”做法点赞,强调要继续总结好经验好做法,为完善中央顶层设计、加快乡村振兴、推动“三治”在全国推广,提供更多样板,贡献更多经验。省委常委、秘书长陈金彪,副省长彭佳学,市领导鲁俊、孙贤龙、洪湖鹏分别参加调研或座谈会。

  在嘉兴期间,韩俊先后走访考察桐乡高桥街道越丰村,嘉善中德生态产业园、大云巧克力小镇、碧云花园和秀洲区王店镇建林村等。实地考察中,韩俊详细听取了越丰村百姓参政团、道德评议团、百事服务团等“三治融合”载体的介绍,了解“三治融合”给当地带来的成效,并要求桐乡积极发挥示范引领作用,抓好“三治融合”的深化提升,为全国基层社会治理提供更加丰富的桐乡经验。在嘉善,韩俊详细了解强村计划“飞地抱团”项目,肯定“飞地抱团”是对村集体经济发展壮大卓有成效的探索,要求嘉善既要总结好相关经验,更要尝试“飞出去”,使这一模式造福更多的村集体和群众。在巧克力小镇,韩俊对于歌斐颂巧克力项目发展思路和理念给予充分肯定,他指出,乡村振兴的核心是产业兴旺,产业兴旺就是让各产业深层次融合发展,该项目融种植、制造、旅游于一体,发展思路与乡村振兴战略高度契合。

  调研中,韩俊还认真听取嘉兴市和相关县(市)“三治”建设工作情况汇报,并与干部群众举行座谈。2013年以来,我市以“红船精神”为引领,在全国率先探索实践自治、法治、德治相结合的基层社会治理模式,先后经历探索、推广、提升多个阶段,通过培育社会治理的多元主体,解决“谁来治”问题;通过践行“三治”结合社会治理新理念,解决“怎么治”的问题;通过全面加强社会治理创新保障,解决“如何治”的问题。经过五年多的探索实践,基层治理理念有了很大提升、法治思维深入人心、道德风尚不断提升、基层自治活力得到释放、党群干群关系更趋密切,为我市在全省率先夺取全国综治“长安杯”和平安金鼎夯实了坚实基础。嘉兴“三治”作为实施乡村振兴战略的重要内容,也写入党的十九大报告。

  韩俊指出,实现乡村振兴就要创新乡村治理,走善治之路。自治、法治、德治“三治融合”是走向“善治”的必由之路。在实践中嘉兴将“三治”有机结合,工作探索积极有力,改革创新成果丰富,把基层矛盾及时地消除在萌芽状态,把干部群众的心很好地凝聚了起来,对乡村治理体系和治理能力现代化提升形成了强大推动力,值得中央吸纳、总结和推广。

  韩俊强调,乡村振兴,治理有效是基础。希望嘉兴在乡村治理工作中进一步探索创新,进一步加强农村基层基础工作,构建乡村治理新体系,创造总结更多可复制可借鉴可推广的经验,为全国提供乡村善治的样板和典范,努力打造成为乡村振兴的示范地。

标签:乡村振兴 责任编辑:平彩娟

秀洲新闻网

看秀洲微信

分享到:

秀洲区新闻网络信息中心 - copyright © 2009版权所有

举报电话:0573-82721592

举报邮箱:xzwxb@xiuzhou.gov.cn

关于我们 | 广告服务 | 联系方式 | 法律声明

浙江在线新闻网站平台支持  浙ICP备09103386号-1  浙新办[2009]24号