您当前的位置:秀洲首页 > 新闻中心  >  聚焦秀洲
为全区老人晚年生活添彩 秀洲区老年电大春季班昨开学
2018年3月2日 09:16 来源:嘉兴日报 记者 沈洁 通讯员 王玲艳 陈颖

  昨天下午,位于区老年活动中心的秀洲区老年电大春季班正式开学了。2018年度,全区各地的老年电大教学点招生总人数达到12200人次,占全区老年人总数的14%,其中,区老年电大约招生300人次。

  老年电大是怎样一种存在?据区民政局老龄办负责人介绍,老年电大每学期开两门课程,课程由省老年电大统一设置,2018年春季开设的两门课程分别是《茶文化趣谈》和《老年人安全防范》。区老年电大还结合实际开设系列讲座,让有需要的老人有机会了解秀洲区的经济社会发展情况。

  “五水共治”和垃圾分类都是目前全区的重点工作。去年,区老年电大开展了《剿灭劣Ⅴ类、美化新秀洲》、《垃圾科学分类、民生锦上添花》等主题的送课活动,以通俗易懂、深入浅出的话语,加强对老年群体的教育,使老年学员懂得劣Ⅴ类小微水体的成因、特征和剿灭劣Ⅴ类水体的意义和措施,让老年学员学会垃圾分类,把不同垃圾投放到不同的垃圾箱中,为建设美丽秀洲尽一份心、出一份力。

  除了上理论课外,区老年电大还组织老年学员参加垃圾分类知识竞赛,“每人收集一张A4废纸,14亿人民收集14亿张A4废纸,用多少辆5吨大卡车才能运完?”老人们通过计算发现14亿张A4纸总重量达6500吨,要用1300辆5吨大卡车才能运完,这道简单的算术题让大家瞬间明白生活垃圾分类的意义。

  目前,全区各教学点根据自身实际积极开展第二、第三课堂活动。王店镇的文艺团队、油车港镇的太极拳队、新塍镇的防病保健团队都具有较强的凝聚力和向心力,吸引老年人抱团参加。区直属教学点充分发挥老年活动中心的优势,在办好“第一课堂”的同时,开设电子琴演奏班、排舞班、民族舞蹈班、戏剧表演班等。区老年电大还每年举办两次(春季、秋季)学期文艺汇报演出,深受大家好评。

  开办老年电大,让全区老人老有所学、老有所乐,这一民生之举始于1998年。我市首个老年电大班诞生于王店镇。从2012年开始,老年电大分校实行实体化运作,2014年底完成了分校的民办非企业单位登记,分校设在区老年活动中心,有4个教室,可同时容纳学员200余人,目前全区有教学点102个。

  在教学方式上,秀洲区老年电大采取“三个结合”,即电视听课与面对面讲座相结合、教材内容与本土化教学相结合、课内学习与课外活动相结合,突破传统、寓教于乐,增强对学员的吸引力。同时,区老年电大积极与志愿者、社会组织、镇(街道)成校协作,链接和整合社会资源,充分动员社会力量,为全区老人晚年生活添彩。

标签:老年大学 责任编辑:谢冬妹
分享到:

秀洲区新闻网络信息中心 - copyright © 2009版权所有

举报电话:0573-82721592

举报邮箱:xzwxb@xiuzhou.gov.cn

关于我们 | 广告服务 | 联系方式 | 法律声明

浙江在线新闻网站平台支持  浙ICP备09103386号-1  浙新办[2009]24号