您当前的位置:秀洲首页 > 新闻中心  >  外媒看秀洲
浙江嘉兴:休闲旅游正当时
2018年3月1日 16:32 来源:中国经济时报 记者 张海生 王凯 赖鎔榕

  地理位置优越,自然人文、历史文化资源禀赋良好的浙江省嘉兴市秀洲区,如何在供给侧结构性改革背景下有机结合、完美融合发展秀洲区休闲旅游?真正使得外地游客能够游在秀洲、吃在秀洲、住在秀洲,感受秀洲的美好与安逸生活,让“来嘉兴,一定要来秀洲”成为一种必然?

  来自秀洲区旅游局的数据显示:2017年秀洲区共接待国内游客234.78万人次,同比增长22.9%;实现国内旅游消费总额29.35亿元,同比增长24.4%。

  底气

  秀洲区发展休闲旅游是有信心的。2017年农业部《关于推进农业供给侧结构性改革的实施意见》中指出,紧紧围绕推进农业供给侧结构性改革这个工作主线,以优化供给、提质增效、农民增收为目标,以绿色发展为导向,加快农业现代化建设,要积极发展休闲农业与乡村旅游。秀洲区紧紧围绕嘉兴市建设“运河国际旅游休闲城市”这一目标,认真贯彻实施“打造现代化田园新秀洲升级版”战略部署,立足“一核两翼”组团式发展平台,全力打造“一镇一品”的田园秀洲全域旅游,目前全区休闲旅游发展正健康有序、稳步推进。

  秀洲区统计局相关负责人告诉中国经济时报记者,发展休闲旅游,是供给侧结构性改革背景下秀洲区发展的现实迫切需求。党的十九大报告中提出,“部署实施乡村振兴战略”,而作为农业发展较为先进的秀洲区,更是应该走在发展前列,大力发展生态休闲旅游将成为乡村振兴、富民强区的必要抓手。

  据了解,秀洲区农业发展还是以传统农业为主,发展休闲旅游则能带动美丽乡村建设、基建项目开发、项目招商引资和繁荣农村用工市场,将传统农业与二三产业相融合,延长产业链和供应链,从而带动秀洲区城乡居民收入的增长,拓宽农民增收的渠道,有效提升农业附加值。

  蓝海

  记者在秀洲区了解到,秀洲区是典型的江南水乡,有着极为丰富的物质文化遗产。境内河道纵横,水网如织,遍地尽现“无桥不成村、无桥不成路、无桥不成市”的风貌。据统计,秀洲区现存古桥180多座,这些古桥历史文化内涵丰富,具有珍贵的价值,同时在马家浜文化和源远流长的运河文化滋润下,秀洲区凝结成了独特的民俗风情。各种民间刺绣、火凉伞彩灯、剪纸、踏白船、木雕刻花糕模、网船会、乡间灶画、泥塑蚕猫等是秀洲区传统民间美术的代表,省级非遗项目秀洲农民画在政府的扶持下发展蒸蒸日上,走在全国画乡前列。与桑蚕农事相关的民间“踏白船”活动和王江泾镇莲泗荡公园内的刘王庙水上集会——嘉兴网船会从旧时延续至今,影响波及江、浙、沪三地。

  “流通是最好的保护,使用是最好的传承,分享是最好的传播。”秀洲区相关部门负责人告诉记者,以运河文化和非遗文化作为承载秀洲区休闲旅游发展的重要内涵,一方面可以带动秀洲区文化市场的新活力,提升秀洲形象,另一方面可以更好地融入旅游市场,打造特色旅游文化名片,增强秀洲文化魅力。

  秀洲区统计局相关负责人介绍说,中央农村工作会议提出,积极推进新农村建设,推动“物的新农村”和“人的新农村”建设齐头并进。融入旅游创意元素,发展休闲旅游产业,游客不仅可以观光、采果、体验农作、享受乡间野趣,农民也不仅仅担当农业劳动者的角色,而转变为服务者、介绍者、宣传者和文化推广者,同时融入旅游创意策划,使得普通的江南农村,结合自身的特点,找准定位和发展方向,这就不仅仅是带动农村经济的发展、环境的改观,更是一种农民思想观念的更新、由内而外的双效提升。

  “休闲旅游发展将成为今后一个时期大有可为的‘蓝海’产业,可以预期,休闲农业和乡村旅游的发展对生态文明、美丽秀洲建设将发挥巨大的促进作用,相信通过部门联动、区镇联动等一系列布局,秀洲区休闲旅游一定可以再上一个台阶。”秀洲区统计局相关负责人说。

标签:旅游 责任编辑:谢冬妹

秀洲新闻网

看秀洲微信

分享到:

秀洲区新闻网络信息中心 - copyright © 2009版权所有

举报电话:0573-82721592

举报邮箱:xzwxb@xiuzhou.gov.cn

关于我们 | 广告服务 | 联系方式 | 法律声明

浙江在线新闻网站平台支持  浙ICP备09103386号-1  浙新办[2009]24号