您当前的位置:秀洲首页 > 新闻中心  >  嘉兴新闻
不忘坚定跟党走的初心赓续红色血脉让红船精神相伴青春
2018年2月9日 08:45 来源:嘉兴日报 记者 耿俪洳

  “弘扬红船精神砥砺青春梦想”系列报道之二

  不忘坚定跟党走的初心

  赓续红色血脉让红船精神相伴青春  

  日前,一场特别的培训班在南湖区举行。当天,南湖旅游区旅游营运部客服主管徐雁为该区56名青年作题为《南湖旅游区概况介绍及讲解技巧》培训。基础知识讲解,这只是开始。分为三个阶段的培训班还将组织这些青年进行专题党课培训,并以跟团学习、模拟讲解方式提高实战能力。经过培训后,56名青年将拥有一个新的身份标签——红色志愿讲解员。

  不忘初心,牢记使命。十九大闭幕仅一周,习近平总书记带领中共中央政治局常委,专程来到上海和嘉兴,瞻仰中共一大会址和南湖红船,回顾建党历史,重温入党誓词,宣示新一届党中央领导集体的坚定政治信念。南湖革命纪念馆里,总书记再次强调“红船精神”的内涵,重申“不忘初心”的意义,做出“结合时代特点大力弘扬‘红船精神’”的殷殷叮嘱。

  聆听话语,热血沸腾、备受鼓舞;牢记嘱托,一往无前、砥砺奋进。牢固树立政治意识、大局意识、核心意识、看齐意识,不忘坚定跟党走的初心,嘉禾大地广大青年团员,在实现中国梦的生动实践中放飞着青春的梦想,在为人民谋利益的不懈奋斗中书写着人生的华章。

  坚定跟党走的步伐

  小小红船承载千钧,播下了中国革命的火种,开启了中国共产党的跨世纪航程。嘉兴,既是红船起航地,也是红船精神发源地。

  “南湖,对我来说,既是熟悉的也是陌生的。说它熟悉,是因为我工作的地方就在红船旁,红船精神更贯穿我工作的方方面面;说它陌生,则是因为我对如何介绍南湖红船、怎样讲述建党故事的技巧还没完全把握。”南湖区南湖街道工作人员费叶晓是参与红色志愿讲解员培训的一名学员。她希望通过学习,能更加游刃有余地向来到南湖边、来到红船旁的人讲述那段峥嵘岁月里发生的生动故事。

  光辉的历史,赋予了青年紧跟核心的动力;宽广的未来,吹响了青年砥砺前行的号角。在嘉禾大地上,广大青年团员正怀揣着坚定跟党走的初心,迈出铿锵有力的步伐。不忘这个初心,既是他们的政治选择,也是他们的人生航向。

  发扬红船精神,传承书画风采;唱响红色经典,培养爱国情怀;舞动青春节拍,展示青春风采;搭建个性舞台,促进特色发展……在嘉兴一中实验学校里,闭幕不久的第15届校园文化艺术节仍为广大师生所津津乐道。

  200多件围绕“我最喜爱的习总书记一句话”及“学习贯彻十九大精神”主题而创作的书画作品,展现着他们的所学所悟、所思所想;20多个紧扣“红色旋律、青春之声”主题而演绎的文艺节目,通过红歌演唱、乐器合奏、情景剧表演等形式,绽放着他们的青春激情、年华风采。

  “青年一代有理想、有本领、有担当,国家就有前途,民族就有希望。当代青年站在‘两个一百年’交汇点上,他们将面临更加宝贵的机遇、肩负更加光荣的使命,也将承担更加重大的责任,争当时代先锋,需要继承和弘扬好红船精神。”嘉兴一中实验学校团委书记梁海霞表示。结合学校“引领青年就是引领未来”的办学理念,校团委通过印发学习资料、举办主题团课、选树先进典型、举行入团仪式等各类教育实践活动,将青春年华汇进时代旋律、将红船精神融入学习生活,着力增强团员的先进性和光荣感,带领他们发挥主力军和突击队作用,紧跟党,走在时代和青年的前列。

  书写新时代的风采

  “中国人不能再等了,必须要有人做召唤黎明的雄鸡,做迎接风暴的海燕,做披荆斩棘的拓荒者……”日前,由嘉兴学院师生自编自导自演的首部原创红色话剧《初心》在该校学生活动中心小剧场首演。该剧共分五幕,以“红船”为创作载体,以中共一大会务人员、青年团员王会悟的经历为主线,重现了1921年中共一大会议期间毛泽东、董必武、李达等一大代表创立中国共产党的光辉历程。

  “《初心》的创作对大学生而言是一次精神洗礼,打通了红船精神入脑入心的最后一纳米。”嘉兴学院党委书记黄文秀介绍说,“创作期间,学校多次召开‘初心分享会’主题党日活动,剧组成员一次次被早期共产党人视天下为己任、百折不挠的精神所感动和感染,有两名同学在话剧创作期间递交了入党申请书。”

  青春时光,与国家命运相辉映;青年成长,与国家进步共频率。

  时代塑造青年,青年参与创造时代。党的十九大报告提出,中国特色社会主义进入新时代。新时代呼唤新青年。“总书记在十九大报告中深情寄语青年。作为红船起航地,传承和弘扬红船精神,在新时代的青年运动和共青团实践中做出‘嘉兴成绩”,意义重大、影响长远。”嘉兴团市委副书记仲建锋表示。把“红船精神”深深融入血液,不断从中汲取力量,才能更好地完成党交给我们的光荣历史使命。作为党的助手和后备军,共青团必须凝聚广大青年,干在实处、走在前列、勇立潮头。

  在改革一线,南湖国税青年文明号依托浙江省电子税务局、浙江国税手机APP,让纳税人多走“网路”、少跑“马路”,更多涉税事项网上自助办理,多项业务内部流转时限透明,让纳税人感受到真切的便利,跑出“最多跑一次”的青春加速度。

  在民生一线,浙江新安国际医院青年文明号坚守注重技术与服务同步发展,致力于快速诊治多种危急重症,不定期下乡义诊并着力进行急救知识普及,为企事业单位提供公益医疗保障,用扎实的行动发出“做好生命守护者”的青春好声音。……

  嘉禾大地,朝气蓬勃的青春力量正在绽放。

标签:红船精神 责任编辑:平彩娟
分享到:

秀洲区新闻网络信息中心 - copyright © 2009版权所有

举报电话:0573-82721592

举报邮箱:xzwxb@xiuzhou.gov.cn

关于我们 | 广告服务 | 联系方式 | 法律声明

浙江在线新闻网站平台支持  浙ICP备09103386号-1  浙新办[2009]24号