您当前的位置:秀洲首页 > 专题  >  2018秀洲两会  >  政府工作报告
创新实干 攻坚克难 ——《政府工作报告》解读(上)
2018年2月4日 18:45 来源:嘉兴日报 记者 朱胜伟 区委报道组 马国海

  在昨天召开的嘉兴市秀洲区第九届人民代表大会第二次会议开幕式上,区长吴燕代表区人民政府向大会作《政府工作报告》。吴燕在报告中全面回顾总结了2017年的工作。报告中,一串串沉甸甸的数字见证了2017年各项任务的完成情况,也标志着秀洲区实现了新一届党委政府的良好开局。

  关键词:经济质量

  报告原声:研究与试验发展经费支出占地区生产总值比重达2.9%,高新技术产业增加值占规上工业增加值比重达46.9%。新增国家高新技术企业19家、省科技型中小企业78家、省级企业研究院5家、省领军型创新创业团队1家。

  去年,浙江美盾防护技术有限公司研发的防鸟撞板,在机头部分贴身守护着国产大飞机的飞行安全;瑞翌新材料打破国外产品的垄断和技术壁垒,成为目前国内拥有自主知识产权并实现树脂金刚线产业化的高科技企业……在秀洲,得益于全链条孵化体系,一大批成长型企业壮大起来。

  “推动经济高质量发展,核心要求就是要把提高供给体系质量作为主攻方向,通过提高质量和效益实现经济良性循环和竞争力提升。”秀洲区相关负责人表示。去年,秀洲区抓好“招大育强”和“项目推进”竞赛活动,经济质量明显提升。数据显示,全区完成固定资产投资252亿元,增长17.2%;实现合同利用外资6.2亿美元,实际利用外资2.7亿美元,增长17.7%。

  在强化优质增量带动的同时,秀洲区还加强存量调整,持续推动新旧发展动能转换。去年,全区淘汰落后产能涉及企业118家,整治“低散弱”企业(作坊)3089家,腾退土地2028.3亩,其中淘汰散户喷水织机2049户、31279台,完成年度目标台数的312.8%。

  关键词:城乡面貌

  报告原声:开展小城镇环境综合整治十大专项行动,全省率先实施整治项目工程总承包(EPC)模式,开工项目187个,完成投资26.5亿元。王店镇、油车港镇基本实现“三年任务、一年完成”。

  今年1月起,王店镇长水塘边,一个风格独特的“城市客厅”对外开放。与“城市客厅”相邻的,就是气势恢弘的苏式筒形粮仓。而半年前,这里还是小作坊集聚、环境脏乱差,这让大家真切地感受到了城乡面貌之变。

  去年,秀洲区扎实推进治水治气治废。“五水共治”方面,荣获2016年度治水大禹鼎,跨行政区域河流交接断面水质考核良好,162个劣Ⅴ类小微水体实现全剿灭,顺利通过省级验收;“五气共治”方面,环境空气质量优良率达到72.6%,PM2.5平均浓度42微克/立方米,同比下降4.5%;“五废共治”方面,全面推进城镇生活垃圾分类,建成高标准示范试点小区5个、可回收垃圾试点小区31个,启动农村生活垃圾分类68个村,农药废弃包装物回收处置54.2吨。

  去年,秀洲区城市形象持续提升,投入城市建设资金61亿元,加快完善基础设施配套,秀湖景观提升、光伏公园、洪兴西路等“一湖三园十路”项目进展顺利,同时,以景区理念推进美丽乡村建设,编制区域总体规划,重点打造“一廊三线五区”。

  关键词:民生福祉

  报告原声:新增城镇就业人员7278个,城镇登记失业率控制在2.9%以内,城乡居民医疗保险覆盖率达98%。

  去年10月,基层医养结合护理院落户王店,老人们入住后,将享受基本医疗服务、医疗康复和专业团队的陪护服务。去年,秀洲完成省级养老服务业综合改革试点,建立长期护理保险制度,并且开展“大救助”体系建设,全面推进全国残疾预防综合试验区创建。

  合作办学有利于提升全区教育水平。去年,秀洲区成立浙师大秀洲国家高新区教育集团,北京外国语大学外语特色国际化教育实验基地落户王店镇中学,嘉兴教育学院教育实验镇落户新塍镇。基层文化阵地扩面提质,建成农村文化礼堂16家。油车港镇获评全国文明镇,新塍镇潘家浜村获评全国文明村,秀洲实验小学获评全国文明校园。

  值得一提的是,去年还实现平安建设十二连冠,荣获平安金鼎;深化矛盾纠纷多元化解体系建设,完善全员参与“红马甲”巡防机制;推进省级食品安全区创建,全年未发生重大食品药品安全事件;成功创建三星级文明规范市场、省放心农贸市场各2家。

标签:两会 责任编辑:谢冬妹

秀洲新闻网

看秀洲微信

分享到:

秀洲区新闻网络信息中心 - copyright © 2009版权所有

举报电话:0573-82721592

举报邮箱:xzwxb@xiuzhou.gov.cn

关于我们 | 广告服务 | 联系方式 | 法律声明

浙江在线新闻网站平台支持  浙ICP备09103386号-1  浙新办[2009]24号