您当前的位置:秀洲首页 > 新闻中心  >  国内国际
工信部 去年工业利润增速创5年新高
2018年1月31日 09:02 来源:新京报 记者马婧

  1月30日,工业和信息化部举行新闻发布会,工信部部长苗圩等在会上介绍,2017年工业增加值增速处于近3年最好水平;5G正处于标准确定的关键阶段,今年将推动5G系统设备基本达到预商用水平。

  “中国制造2025”顶层设计已完成

  2017年我国工业经济主要指标明显改善,整体上形势好于预期。

  苗圩表示,去年规模以上工业增加值增速为6.6%,处于近3年最好水平,比2015年和2016加快了0.5和0.6个百分点,改变了自2010年以来单边放缓的走势。据国家统计局初步核算,我国工业增加值总量达到了28万亿元,占GDP的比重达到了33.9%,比上一年同期提高了0.54个百分点。

  利润方面,苗圩说,2017年工业企业利润增幅创造了2013年以来的最高,规模以上工业企业实现利润总额同比增长了21%,比上一年提高了12.5个百分点。

  在回答“中国制造2025”相关政策的提问时,苗圩说,“中国制造2025”的顶层设计已经完成,“形成了纵向联动、横向协同的工作机制”。

  在工业强基工程方面,苗圩介绍,去年支持了331个重点项目,像高速动车齿轮传动系统,核发电系统所用的泵用密封件这些重点领域“卡脖子”的问题得到了初步解决。

  苗圩还介绍,“中国制造2025”政策适用于在中国境内的各种所有制企业,包括中资企业,也包括外资企业。

  部分新能源车企面临达标压力

  此次会议还提到了新能源汽车的发展情况。新能源汽车积分制度将于今年4月1日开始实施,传统能源乘用车年度生产量或者进口量达到3万辆以上的企业,从2019年度开始设定新能源汽车积分比例要求(即车企按积分计算需要生产的新能源汽车数量比例)。2019年度、2020年度,新能源汽车积分比例要求分别为10%、12%。

  工信部副部长辛国斌介绍,部分企业还面临一定的达标压力。以2016年为例,123家汽车企业中,有42家企业没有达到燃料消耗量标准要求,其中也有产销规模较大的企业,不少企业在新能源汽车产品规划布局方面,距离2019年和2020年积分比例要求还有一定的差距。

  辛国斌表示,积分办法实施以后,也要积极开展积分交易,“通过这样一种方式,来达到合规要求,促进节能与新能源汽车的高质量健康持续发展。”

  从新能源汽车发展的情况来看,中国目前处在世界的前列。去年新能源汽车的产销量分别达到79.4万辆和77.7万辆,连续三年位居世界第一;累计保有量达到180万辆,占全球市场保有量50%以上。

  5G处于标准确定关键阶段

  今年,对5G来说是尤为关键的一年,目前5G正处于标准确定的关键阶段,国际标准组织3GPP将于今年6月份完成5G第一版本国际标准。

  工信部总工程师张峰介绍,2016年初我国率先启动了5G研发和试验。今年1月工信部召开了第三阶段规范发布会,向参与的企业颁发了“课本”和“考试大纲”,这标志着研发试验进入了第三阶段,将推动5G系统设备基本达到预商用水平,为后续5G规模试验和手机入网检测奠定一个好的基础。

  “鼓励企业包括国外的一些合作伙伴,积极地参与5G的研发和试验,现在除了中国的制造商,国际的制造商比如爱立信、上海诺基亚贝尔等,有很多的厂家都在积极地参与。”张峰表示,工信部将继续推动5G成熟和商用。

  通信专家康钊告诉记者,“今年是5G标准形成的关键一年。中国企业必须在5G标准中有一定话语权,专利占一定分量。如果中国不能占有一定分量的话,就得交专利费。”

  康钊表示,中国在5G专利上还不是很强,产业化方面就不一样了,中国的5G产业化做得比较早,运营商、设备商都起步早,所以中国的5G市场份额肯定会比较大。

标签:工业 责任编辑:平彩娟
分享到:

秀洲区新闻网络信息中心 - copyright © 2009版权所有

举报电话:0573-82721592

举报邮箱:xzwxb@xiuzhou.gov.cn

关于我们 | 广告服务 | 联系方式 | 法律声明

浙江在线新闻网站平台支持  浙ICP备09103386号-1  浙新办[2009]24号