您当前的位置:秀洲首页 > 新闻中心  >  聚焦秀洲
传承传统文化 增强文化自信 以新的内涵传递秀洲味的乡情
2018年1月31日 08:59 来源:嘉兴日报 撰文 陈曦 鲁琴锋 干鸿

  转眼,一年一度的农历新年即将到来,在腊月初八秀洲区在新塍镇观音桥村举行了“新时代的美好生活”——秀洲区农村文化礼堂“我们的村晚”活动,充分展现秀洲文化魅力风采,营造喜庆祥和的节日氛围。

  秀洲区历来重视春节、元宵等传统节日,不断提炼文化内涵,拓展“我们的节日”系列主题活动,让传统节日文化与百姓现代生活有机融合,而且拥有王店朱彝尊文化节、新塍元宵文化节、油车港菱文化节、江南网船会等富有本土特色的地方性节日,让我们不仅能够近距离感受民间传统文化的魅力,也为我们弘扬传统文化提供最佳载体。

  党的十九大报告中指出:要坚定文化自信,推动社会主义文化繁荣兴盛。要满足人民过上美好生活的新期待,必须提供丰富的精神食粮。这无疑将文化提升到了一个前所未有的高度,表明了党中央对文化繁荣发展的高度重视。

  守住传统节日

  加强文化传承力

  文化是一个民族的血脉和根,弘扬传统节日就是弘扬传统文化,留住我们的根。近年来,秀洲区积极挖掘、阐释、提炼传统节日的文化内涵、思想精华和时代价值,精心组织和设计人们乐于参与的文化、娱乐、民俗、体育活动,把传统节日融入现代生活,在春节、元宵、清明、端午、中秋、重阳等中华传统节日期间广泛组织开展“我们的中国节”主题活动,创新活动形式内容,充分挖掘传统节日的深厚文化内涵,弘扬传统美德、培育文明风尚,为打造现代化田园新秀洲升级版提供精神动力和文化支撑。

  传统节日作为中华文化的重要载体,是增强民族文化认同、促进社会和谐的精神纽带。春节是中华民族最重要的传统节日,春节所有的文化都是围绕“年”,演绎了举国同庆的欢乐祥和,承载了新年新希望。在过年的日子里,秀洲区营造出浓浓的年味。写春联、贴年画、做糕点、看村晚……每一种方式渗透出来的都是一种文化,使年充满了喜庆、温馨与魅力。这个时候,幸福、吉祥、团圆、平安、长寿,都成了大家新一年的美好祝愿。

  再说清明节是慎终追远的情感体验。清明节是人们祭奠祖先、缅怀先人的宗亲节日。近年来,秀洲区通过广泛开展祭奠先烈先贤、经典诵读等活动,引导青少年在慎终追远、缅怀先辈的情怀中认知传统、尊重传统、继承传统,营造文明和谐的社会环境。清明节既有慎终追远的感伤,又融合了欢乐赏春的气息,是一个极富特色的节日。

  农历五月初五的端午节,更是让市民感受着一年一度粽叶飘香的独特味道。各镇、街道积极组织开展裹粽大赛,评选“裹粽达人”。同时,还会挖掘端午节丰富的历史文化内涵和文化资源,举办赛龙舟、踏白船、制香囊等具有浓郁地方文化特色的传统民俗活动,引导人们感受传统、亲近传统,增强爱国主义情感……这些节日之所以延续千年传承下来,就在于她们所具有的浓郁民族情感和深厚寓意。

  提炼文化内涵

  激发基层生命力

  十九大报告中指出,深入挖掘中华优秀传统文化蕴含的思想观念、人文精神、道德规范,结合时代要求继承创新,让中华文化展现出永久魅力和时代风采。

  今年,秀洲区结合全区文化建设实际情况,提出了驻镇文化策划师制度。通过建立领衔专家+专家库的形式,为各镇、街道和秀洲国家高新区提供文化策划服务,进一步挖掘各镇、街道和秀洲国家高新区的优秀文化内涵,发挥优秀传统文化在城市、小城镇涵养人文、推进发展中的积极作用。

  弘扬中华优秀传统文化对涵养社会主义核心价值观的重要作用。年初,秀洲区举行了秀洲区中国传统节日文化培训活动,开展《中国传统文化和节日文化的传承》专题讲座,传承和发扬中国传统节日文化的丰富内涵,加强基层传统节日文化普及和宣传,指导各农村文化礼堂和社区文化家园更好地开展传统节日文化活动。“培训班的举行激发了基层传统文化的生命力,增强了传承和发扬传统文化的责任意识,更好地指导基层文化礼堂和社区文化家园在节日期间开展传统文化活动。”秀洲区委宣传部相关负责人说。

  节日是文化传播和传承的重要载体,承载了厚重的文化内涵。中国传统节日经历了漫长的发展过程,积淀了形式多样,内容丰富的文化资源,是中华民族悠久历史文化的一个组成部分。2017年12月29日,“齐赞新时代礼堂话传承”——秀洲区“我们的中国节”系列文化活动启动仪式在秀洲区潘家浜村农村文化礼堂举行。

  秀洲区将以传统节日为依托,以节日送文化的形式在元旦、春节、元宵期间陆续到全区的各大礼堂和家园开展“我们的中国节”系列文化活动,传承中华传统优秀文化,大力倡导和践行社会主义核心价值观,认真挖掘和弘扬传统节日所凝结的优秀传统文化,不断创新活动的形式和载体,让“我们的节日”真正成为弘扬优秀传统文化、展示民间民俗、丰富群众节日生活的重要平台。

  保持地域特色

  提高文化创新力

  “努力实现传统文化的创造性转化、创新性发展,使之与现实文化相融相通,共同服务以文化人的时代任务”。对优秀传统文化如何“创造性转化、创新性发展”?

  有特色才能有品牌,有品牌才能有生命力和影响力。全区各镇(街道)充分挖掘各自的本土特色节日,强化打造“一镇一品”特色品牌。王店古称“梅里”,以梅花为文化象征元素,赏梅节应运而生,并不断丰富形式内容;洪合大力打造“槜美洪合”文化节品牌,展示发展成就,营造发展环境;新塍传承历史,擦亮元宵民俗文化节新名片,进一步弘扬优秀传统文化、传播现代文明理念;王江泾延续国家级非物质文化遗产代表项目——网船会,提炼以“忠勇智仁”为核心的新刘王精神;油车港以“菱”文化,展示独具特色的人文历史和地域文化……

  近年来,秀洲区各镇、街道充分挖掘一个符合本镇实际、有优势的民俗文化特色项目进行推广,每年举办一个有广大群众参与的特色文化节,让民俗回归,从更新颖的角度展现了秀洲丰富的物质、精神文化风采。

标签: 责任编辑:谢冬妹

秀洲新闻网

看秀洲微信

分享到:

秀洲区新闻网络信息中心 - copyright © 2009版权所有

举报电话:0573-82721592

举报邮箱:xzwxb@xiuzhou.gov.cn

关于我们 | 广告服务 | 联系方式 | 法律声明

浙江在线新闻网站平台支持  浙ICP备09103386号-1  浙新办[2009]24号