您当前的位置:秀洲首页 > 新闻中心  >  聚焦秀洲
科技成果转化推动秀洲经济转型升级
2018年1月24日 09:15 来源:嘉兴日报 记者 欧林 通讯员 汪一峰

  作为国内光学细分领域龙头企业与全球同行业中的佼佼者,2017年,蓝特光学无论是产值还是利润都实现了明显增长。而这背后,是蓝特光学坚持科技创新、深耕光学领域、不断挑战世界技术难题、全力开拓国际高端市场的坚实步伐。

  如何在光学市场站稳脚跟?蓝特光学将目光聚焦在拳头产品上。2015年,公司研发成功的新产品——光学晶元片实现了批量生产,并获得世界顶尖消费类电子企业青睐,订单源源不断,这成了公司快速发展的主要推动力量。

  正是得益于畅通的科技成果转化通道,蓝特光学近年来产品越来越丰富、科技含量越来越高,市场也越做越大。公司的产品业务从原来的单一光学棱镜、球面透镜类产品的生产加工,发展为目前的光学棱镜、球面透镜、车用反光镜、玻璃平面晶元片、玻璃模压非球面镜片、镜头组装等多个产品业务板块共同发展的模式。

  科技创新绝不仅仅是实验室里的研究,而是必须将科技创新成果转化为推动经济社会发展的现实动力。近年来,秀洲区把推进科技成果转化,作为促进科技经济融合、增强创新驱动发展实效的重要抓手,面向经济主战场,推动科技和经济社会发展的深度融合,打通从科技强到产业强、经济强、区域强的通道。

  在科技成果转化的推动下,秀洲区经济新旧动能转换速度不断加快。2017年前11个月,秀洲区高新技术产业投资15.2亿元。发明专利授权量155件,高新技术产业产值211.61亿元,增长7.1%;高新技术产业增加值52.78亿元,增长9.2%,占规上工业增加值45.2%。

  培育企业在科技成果转化中的主体地位

  企业是成果转化、产业化的主体地位,企业贴近市场、了解市场的需求,以需求为导向才能实现科技成果快速有效的转化。为突出“用”字,秀洲区充分发挥企业在成果转化中的主体作用。

  近年来,秀洲区深入实施科技企业培育工程,深入实施“357”科技企业培育工程。做强了一批科技骨干型企业,加大对这类企业申报国家和省级重大科技项目的支持和辅导力度;壮大了一批科技成长型企业,通过完善科技金融制度,解决企业融资难题,优先推荐该类企业申报国家重点扶持高新技术企业;培育了一批科技初创型企业,建立科技创业导师队伍联系制度,为科技初创企业提供针对性创业辅导。采取有力措施鼓励科研机构、高等院校和企业科技人员自主创办企业,推动科技型初创企业快速健康发展。

  同时,秀洲区通过专项补贴、奖励等形式,支持符合条件的企业申报省级重点企业研究院、省市级企业研发中心,实施亿元以上工业企业区级技术研发中心全覆盖工程。对于央企、大型跨国公司在秀洲设立研发总部、本土企业建立企业研究院并符合条件的,根据前三年研发经费总和给予一定额度奖励。通过与研究机构、高校对接,更大程度发挥企业研发机构的功能作用,为企业技术创新活动提供有力支撑。

  2017年,新增市级科技企业孵化器、众创空间各1家,新认定嘉欣西电产业园、嘉兴市大学科技园等6家区级孵化器。新增孵化面积10万平方米、在孵企业65家,新增毕业企业21家,均落户本区发展。全区科技企业孵化器在孵企业累计达350家,孵化面积超100万平方米。新增省级企业研究院5家、省级研发中心5家、市级研发中心13家、区级研发中心23家。推动行业公共技术服务平台建设,建成集成吊顶行业检测平台、鉴衡太阳能检测中心等行业技术平台。

  秀洲区还围绕新能源、新材料、装备制造业等主导产业,通过“内外并举”、“资智双引”等方式引进一批成长性好的科技型企业,并将其纳入科技企业储备库中进行重点扶持。发挥好现有科技企业精英俱乐部、科技企业之家、科技企业联盟等协会和组织的功能,每年定期举办科技项目申报、高新技术企业认定、科技金融、科技合作、知识产权等最新科技政策宣传和解读等活动,提升企业家对科技信息的认知程度。与社会科技服务机构开展合作,对有潜力的科技企业进行专项辅导,对重点扶持对象实施保姆式科技服务,推动企业快速成长壮大。

  完善科技成果转化机制

  推进科技成果转化,是科技部门特有、贯穿系统上下、最为贴近党委政府中心工作的特色职能,也是通过科技部门自身努力可以大有作为的重要工作,是提升科技工作地位的重要抓手。接下来,秀洲区科技部门将完善科技成果转化机制,推动更多更好地科技成果在秀洲生根开花结果。

  强化知识产权的开发和保护。规范知识产权交易市场,完善知识产权评估与监管,提高知识产权公共服务水平。加强专利协同运用,推动专利联盟建设,建立具有产业特色的专利运营与产业化服务平台。建立运行高效、支撑有力的专利导航产业发展工作机制。完善企业主导、多方参与的专利协同运用体系,形成资源集聚、流转活跃的专利交易市场体系,促进专利运营业态健康发展。加强知识产权保护力度,着力完善知识产权保护机制,健全知识产权保护工作体系,营造良好的知识产权法制和社会环境。积极发挥司法保护知识产权作用,加强知识产权法律援助体系建设。大力打击各种侵权行为,依法惩治和遏制知识产权违法犯罪及侵权行为,将恶意侵权纳入社会信用体系。

  加强对新产品的应用和推广。研究制定战略性新兴产业新技术新产品推广应用计划,围绕光伏新能源、新材料、智能装备制造等产业领域,综合运用政府采购、市场培育、需求创造、风险补助等多种措施,以市场引领创新,以应用促进发展,逐步加强新产品的应用和推广。对我区具有自主知识产权的技术、产品、设备等实行首购或订购制度。建立首购首用风险补偿机制,支持保险机构开展自主创新首台(套)产品的推广应用类保险。加大首台(套)政策扶持力度,对技术水平突出、市场业绩好的首台(套)产品给予奖励或资金扶持。

  推进科技大市场建设。将网上技术市场相关任务目标落实到各镇、街道、秀洲国家高新区,组织企业进行网上技术市场专项培训,鼓励企业通过网上技术市场进行技术交易,充分运用网上技术市场及科技大市场的现有资源,着力推动科技成果向本地转化产业化。加强区域内科技大市场建设,完善技术市场在展示、交易、共享、服务、交流等方面的功能,培育依法经营、诚实守信、管理规范、服务能力强、实行市场化运作的企业化经营主体,与网上技术市场形成有形与无形、线上与线下互联、互动、互补的技术市场体系,引进一批技术转移、咨询评估、研发设计、投资融资、知识产权、法律服务、质量标准等专业中介服务机构入驻,形成创新服务链,为科技成果转化提供一站式优质服务。

  □图片由秀洲区科技局提供

标签:科技 责任编辑:谢冬妹
分享到:

秀洲区新闻网络信息中心 - copyright © 2009版权所有

举报电话:0573-82721592

举报邮箱:xzwxb@xiuzhou.gov.cn

关于我们 | 广告服务 | 联系方式 | 法律声明

浙江在线新闻网站平台支持  浙ICP备09103386号-1  浙新办[2009]24号