您当前的位置:秀洲首页 > 新闻中心  >  嘉兴新闻
“互联网+旅游”脑洞越开越大
2018年1月17日 08:45 来源:嘉兴日报 记者 郑小梅 通讯员 顾伟建

市旅委获评2017中国智慧城市创新实践单位

“互联网+旅游”脑洞越开越大

  近日,市旅委公布了全市首批智慧旅游示范单位,南湖景区等7家景区、酒店、旅行社入选。拥抱“互联网+旅游”,嘉兴旅游企业实施了积极的互联网化改革,刷新着旅游新玩法和新体验。同时,旅游大数据监管覆盖领域更广,智慧旅游服务方式更新,为城市休闲旅游提供诸多便捷。

  记者从南湖景区了解到,近年来,南湖景区累计投入超过2000万元用于智慧景区改造。目前,在景区的主要景点、游客中心、游船渡船上,游客均可享受不限时段的高速上网。通过南湖景区官网、手机网站和微信公众号,游客还可获得虚拟导游、信息查询、交通线路、语音讲解等服务。此外,景区与各大主要在线旅游运营商合作,推出网络购票线下扫码入园,极大方便了游客。景区还与各大银行、手机通讯运营商合作,完善各售票点的POS刷卡业务,增设自助售票机等方便游客的设备。景区及周边智能停车诱导收费系统也已经建成。景区还建立了基于移动手机信号的景区人流监测系统,覆盖南湖景区、月河街区和七一广场三大核心区域,为景区的人员管控和有效疏导提供了数据支撑。

  此次入选首批智慧旅游示范单位的乌镇景区一直是全国智慧景区建设的代表。在实现“一部手机游乌镇”之后,摇橹船一键呼叫、刷脸进景区等的运用将智慧景区建设引向深入。嘉兴市蓝天国际旅行社有限公司等旅行社也积极加入智慧旅游大军,通过与在线旅游运营商合作,在散客化时代成功开辟互联网市场。

  嘉兴智慧旅游全新升级不仅给游客带来便捷与实惠,还将深度改变游客的游览习惯和旅游体验方式,让游客感受到更时尚快捷、潮流炫酷的现代旅游新体验。2017年以来,市旅委相继推出了“听游嘉兴——旅游智导体系”、“小鹿导游”、“飞越嘉兴”360度VR全景体验等智慧旅游服务新产品、新模块。游客通过手机扫描“听游嘉兴”二维码,在手机上就能实现智能查询、在线预订、景区导航、语音讲解、VR体验和基于LBS的餐饮、停车、住宿、购物等服务以及公共设施的导引。“小鹿导游”是基于物联网和移动互联网技术,通过地磁导航技术,在景区内布置蓝牙精确定位传感器,游客走到哪儿,自动导览讲解就能跟到哪儿。“飞越嘉兴”360度VR全景体验通过五感体验,为游客营造了身临其境的高空旅游体验。

  市旅委相关负责人介绍说,基于“互联网+旅游”的运用创新,嘉兴市旅委刚刚获评2017年国家智慧城市创新实践单位。嘉兴是国家新型智慧城市标杆市。嘉兴市旅游委员会以《嘉兴市新型智慧城市建设2016-2018行动计划》为指引,开展以服务游客、服务企业为核心的智慧旅游建设,加快“互联网+旅游”进程。“我们正在构建以智慧旅游综合管理服务平台为核心,包括智慧旅游公共服务系统、智慧旅游行业监管系统、智慧旅游特色营销系统和旅游专业数据库在内的智慧旅游建设新架构,全面推进嘉兴运河国际旅游休闲城市建设。”这名负责人说。

  据介绍,嘉兴智慧旅游综合管理服务平台是基于旅游专业数据、运营商数据、OTA以及相关部门数据等多源数据资源建立的旅游产业运行监测平台。平台对全域旅游和重点景区、度假区、工农业旅游点及旅游相关新业态进行监测和大数据模块的研发、分析与展示,提高旅游大数据在行业管理、公共服务领域的应用,提升旅游突发事件预防预警、快速响应和及时处理能力。目前,该平台正在进一步完善中。

标签:旅游 责任编辑:平彩娟
分享到:

秀洲区新闻网络信息中心 - copyright © 2009版权所有

举报电话:0573-82721592

举报邮箱:xzwxb@xiuzhou.gov.cn

关于我们 | 广告服务 | 联系方式 | 法律声明

浙江在线新闻网站平台支持  浙ICP备09103386号-1  浙新办[2009]24号