您当前的位置:秀洲首页 > 专题  >  三改一拆  >  媒体聚焦
王店:打造小城镇环境综合整治的省级样板
2018年1月10日 09:18 来源:嘉兴日报 记者 陆成钢 通讯员 董时纲

  □“走进小城镇”系列报道之“一镇一故事”

  古镇存古新城焕新

  王店:打造小城镇环境综合整治的省级样板

 

  进入2018年1月,秀洲区王店镇长水塘边,一个风格独特的“城市客厅”正式对外开放。作为王店自己的展示馆,它集中展示王店历史人文、总体规划、小城镇环境综合整治成果等内容,也向每一位宾朋诉说着王店在悠长岁月里的每一段发展,每一次变化,每一个沁人心脾的故事。

  回收300亩国资土地

  与“城市客厅”相邻的,就是曾经繁忙一时的苏式筒形粮仓,气度恢弘。而半年前,这里还是一片违法建筑,小作坊集聚,环境脏乱差。

  位于长水塘边的省级文保单位苏式筒形粮仓,原本属于市属国资公司,常年来,这里违建遍地、作坊集聚、隐患重重,因产权不在镇里,王店镇看得见却管不着。昔日的荣耀成为发展的痛楚。

  王店镇以小城镇环境综合整治为契机,加快推进“低小散”行业整治,趁势回购市属国资,截至去年9月18日300亩土地资源全部收回。王店镇党委副书记徐哲说,这解决了过去想解决而未能解决的发展难题,其中既有市、区各级领导的大力支持,也有打造省级样本的倒逼和自我加压。

  回购后,王店镇将其南部附属建筑打造成一个800平方米的“城市客厅”,对14个圆筒粮仓进行保护性修缮,下一步将打造文化创意产业园,传承深厚文脉。

  拔除2529根各类线杆

  借着小城镇环境综合整治东风,王店镇腾退“低小散”715家,启动建成区违建清零行动,24万平方米违建全部拆除。作为全省唯一“线乱拉”整治试点镇,王店一年拔除各类线杆2529根,通过线路“上改下”、架空线梳理、入户线整治等,有效消除空中“蜘蛛网”。

  城中村多导致断头路多,“看看都是大马路,条条都是断头路”成为王店人的自嘲。自嘲却成为王店人的自我加压。2017年以来,王店镇着眼完善路网框架,建设“三纵三横”交通环线体系,加快打通镇区主干道和断头路,实现了道路框架提升最彻底。

  2017年,新建宝华路、梅秀路、兴乐西路3条道路,扩建梅嘉路、永乐路、百乐路等4条道路,改造提升花园路、梅北路等5条道路以及维修镇区其他6条道路。其中嘉海路、兴乐路、梅秀路等镇区主要道路均采用最高规格材料——SMA改性沥青,这在乡镇一级里是绝无仅有的,小镇的“城市元素”得到进一步提升。不仅如此,王店镇疏堵结合,新建、改建15处公共停车场,增加公共停车位1500个。

  “把以前想办的事办了,把这两年想做的事基础铺好了。道路建设方面,基本完成两大中心道路框架,对现状道路维修全覆盖。”徐哲说。

  获评浙江省优秀规划方案

  不为整治而整治,要为发展而整治,为民生而整治。按照“好看、好建、好用、好管”的“四好”标准,王店镇制定《王店镇小城镇环境综合整治规划》,并获评浙江省优秀规划方案。

  王店镇党委书记李刚说,实现城市设计与综合整治“双轮驱动”,使老镇区回归原汁原味的梅里水乡风貌,在活力新城区块,按照“新城焕新”的理念,着重打造六大景观节点,进一步彰显了城镇风貌。

  打造省级小城镇环境综合整治样本之路,不仅让群众获得感进一步增强,城市管理水平进一步提升,王店镇产城融合进程也进一步加快。集成装饰龙头企业奥普总部落户王店,台华公司于去年9月成功上市,成为秀洲区首家主板上市企业。在小城镇环境综合整治全面推进的同时,王店镇各项经济指标也实现了高开高走,保持20%以上的增速。

标签:王店 责任编辑:谢冬妹
分享到:

秀洲区新闻网络信息中心 - copyright © 2009版权所有

举报电话:0573-82721592

举报邮箱:xzwxb@xiuzhou.gov.cn

关于我们 | 广告服务 | 联系方式 | 法律声明

浙江在线新闻网站平台支持  浙ICP备09103386号-1  浙新办[2009]24号