您当前的位置:秀洲首页 > 新闻中心  >  聚焦秀洲
残疾儿童尝鲜“心灵鸡汤” 政府购买服务 开展心理关爱
2018年1月9日 08:40 来源:嘉兴日报 记者 陈曦 通讯员 陈丽娟

  每周二,浙江省社会研究会社区心理关爱基地主任顾俊峰都会来秀洲区残疾人康复指导中心开展心理康复服务。“康复是残疾人的基本需求。帮助残疾人恢复、补偿功能的康复服务,是一个长期的过程,需要持续不断、长期实施。”顾俊峰表示。

  本次心理康复服务是秀洲区残联以政府购买服务的方式,与杭州市一七二八家庭综合服务中心开展精准康复心理支持服务项目。据介绍,此次服务内容包括绘画心理疗法、沙盘游戏疗法、肌电生物反馈疗法、自然疗愈法、心理支持进社区等。

  其中,绘画心理疗法是通过绘画意向表达形式展示儿童心理状态,并运用精神分析中的意向交互原理改善儿童心理健康水平。沙盘游戏疗法是以心理分析无意识理论为基础,注重共情与感应,在沙盘中发挥原型和象征性的作用。肌电生物反馈疗法是利用现代生理科学仪器,通过儿童体内生理信息的自身反馈,使儿童经过特殊训练后,进行有意识的自我控制和心理训练。自然疗愈法是基于生物遗传动力反馈理论体系,通过园艺疗法、栽培、自然接受等形式,促进儿童成长和身心健康发展……

  在服务周期内,顾俊峰团队还通过进社区开展心理服务公益活动,充分开发利用社区资源,在医疗、教育、社会等层面为有需求的人提供有效、可行、经济的全面康复服务,从而促进在社会生活及家庭生活中建立自尊、自信、自强、自立的人格。依据参加儿童帮辅工作特点,运用不同专业知识,对参与项目服务对象开展综合评估、帮辅记录、成长记录、问题反馈、服务评估等多方面信息记录和档案管理,为项目做参考和监督,为每一名服务对象建档。同时,这个团队为秀洲区残疾人工作者提升心理康复服务能力,为他们举办由行业协会或专家教授等级别主讲的心理咨询师培训课程,并开展残疾儿童心理支持服务研究,形成理论报告。

  政府启动购买残疾人康复服务,为全区残疾人提供就近、便捷、温馨、专业化的康复训练及指导服务,推动了残疾人康复服务工作的有序发展。购买心理健康服务只是秀洲区推进残疾预防的一个生动缩影。去年,秀洲区启动了全国残疾预防综合试验区建设工作。综合试验区将在出生缺陷防治、疾病防治、伤害预防、残疾康复等领域,针对重点人群采取综合干预措施,有效减少、控制残疾的发生。

  “到2020年,全区实现残疾预防工作体系和防控网络更加完善,残疾预防意识与能力显著增强。”秀洲区残联相关负责人表示。全区上下以开展创建工作为契机,积极打造平台,科学统筹推进创建工作,探索创新残疾预防工作模式,减轻残疾程度,发挥好示范和带动作用,开创具有秀洲特色的残疾预防工作的崭新局面。

标签:心理关爱 责任编辑:谢冬妹

秀洲新闻网

看秀洲微信

分享到:

秀洲区新闻网络信息中心 - copyright © 2009版权所有

举报电话:0573-82721592

举报邮箱:xzwxb@xiuzhou.gov.cn

关于我们 | 广告服务 | 联系方式 | 法律声明

浙江在线新闻网站平台支持  浙ICP备09103386号-1  浙新办[2009]24号