您当前的位置:秀洲首页 > 新闻中心  >  聚焦秀洲
秀洲入选省级农业综合开发田园综合体创建试点
2017年12月15日 08:38 来源:嘉兴日报 记者 陈 曦 通讯员 陈旭霞

  近日,省财政厅公布2017年度省级农业综合开发田园综合体创建试点名单,秀洲区成为嘉兴市唯一入选的县(市、区),将争取到上级扶持资金11250万元,其中省级扶持资金7500万元,市级扶持资金3750万元。据悉,秀洲省级田园综合体项目计划总投资3.2亿元,力争通过三年时间,将秀洲区新塍镇八字片区建成融现代农业、休闲农旅、田园社区为一体的“现代化田园古乡”。

  党的十九大报告首次提出了乡村振兴战略,而乡村振兴显然需要更多新业态、新模式、新运营的加入。田园综合体模式是“现代农业+休闲旅游+田园社区”一体的特色小镇和乡村综合发展模式,是推动新型城镇化及乡村社会经济全面发展的一种可持续发展模式。此前,省农发办一行专程来到秀洲区调研省级田园综合体项目,参观了省级田园综合体项目点——潘家浜3A级景区村庄,调研团就下一步秀洲区田园综合体建设提出了中肯意见和建议,希望秀洲借此大力振兴乡村。

  据介绍,秀洲省级田园综合体项目区域总面积21.25平方公里,其中耕地面积1.29万亩。依据新塍镇现状资源、产业特色、开发主体现状及未来发展需求剖析,新塍田园综合体区域功能布局为“一带、一路、两链、三区”的空间布局结构。“一带”指沿524国道的现代农业产业融合带,通过串联不同产业类型,形成农业区域化布局、专业化生产,促进粮经饲统筹、种养加一体、一二三产业深度融合发展;“一路”即新塍镇美丽乡村精品线路,串联沿线美丽乡村潘家浜、江南休博园、新塍美食等乡土景点;“两链”指精品粮油全产业链和特色水果全产业链;“三区”是特色水果精品区、高产粮油示范区、生态休闲功能区。

  自浙江省开展省级田园综合体试点项目建设以来,秀洲区财政局作为申报省级田园综合体项目的牵头单位,前期专门成立工作小组,抽调区、镇业务骨干进行集中办公,并积极与省、市农科院等专业机构对接,邀请上级农发条线专家亲临指导,组织做好田园综合体项目规划确定、实施方案编制、项目立项竞选等申报过程各个环节,最终秀洲区成功入选全省首批省级农业综合开发田园综合体建设试点名单。

  下一步,秀洲区财政局将继续加强协调、指导,协助项目建设单位做好田园综合体项目建设相关工作,积极助推项目建设,将秀洲区田园综合体全面打造成“浙北粮仓·田园古乡”省级农业综合开发田园综合体。

标签:田园综合体 责任编辑:平彩娟

秀洲新闻网

看秀洲微信

分享到:

秀洲区新闻网络信息中心 - copyright © 2009版权所有

举报电话:0573-82721592

举报邮箱:xzwxb@xiuzhou.gov.cn

关于我们 | 广告服务 | 联系方式 | 法律声明

浙江在线新闻网站平台支持  浙ICP备09103386号-1  浙新办[2009]24号