您当前的位置:秀洲首页 > 新闻中心  >  聚焦秀洲
秀洲区为“特困时期”女职工撑起“关爱之伞”
2017年12月14日 09:13 来源:嘉兴日报 撰文 葛志强 曹丽丽 赵 晨

  近日,秀洲区认定“王江泾镇中心小学妈咪暖心小屋”等20家单位为秀洲区2017年度示范型“妈咪暖心小屋”,并给予每家示范点5000元的经费补助,用于购买相关物品、设施设备等。截至目前,全区共有“妈咪暖心小屋”27家,其中,辖区内各镇、街道均有一所及以上学校设有“妈咪暖心小屋”。

  温馨简单的室内布置,一应俱全的哺乳用品,放松舒适的环境氛围……走进秀洲区中禾广场一楼的这间十几平方米的“妈咪暖心小屋”,供新妈妈挤奶所需的吸奶器、冰箱、微波炉都放在显眼位置,墙面上贴着的母乳喂养方式以及孕产期护理手册让刚晋升为妈妈的女职工在休息时可以了解更多的育婴知识。“有了这间哺乳室,我们这些准妈妈和已经生产完的妈妈们就能避免很多不必要的尴尬。”说起“妈咪暖心小屋”,在中禾广场内上班的准妈妈周小姐赞不绝口。“虽然布置得比较简单,但是绝对温馨。”小周说。

  眼下,越来越多的女职工加入到“背奶妈妈”的行列,但许多单位和公共场所普遍缺乏方便哺乳及挤奶的场所,使哺乳期女职工遭遇尴尬,面临“育儿困境”。为妥善解决女职工在生理卫生、哺乳方面的困难,从2014年起,秀洲区推进“妈咪暖心小屋”建设工作,通过在女职工人数较多、有条件的企事业单位、商务楼宇推行“妈咪暖心小屋”建设,有效解决了孕期、哺乳期女职工的特殊需求。

  作为秀洲区最早创建的“妈咪暖心小屋”,浙江鼎美电器有限公司“妈咪小屋”让公司的职场母亲感受到了工会给予的关爱。鼎美公司工会相关负责人介绍:“‘妈咪暖心小屋’如今已成为新妈妈哺乳、挤奶和准妈妈休息的场所。只有让育龄妇女有了家的感觉,才能做到职工与公司间的双赢。”

  雅莹集团的“妈咪暖心小屋”是省级首批示范型“妈咪暖心小屋”,公司时常会聘请有关专家在暖心小屋开展女性知识讲座、育儿讲座,帮助育龄女性缓解职场压力。

  除了在企业、学校、商务楼宇内建立“妈咪暖心小屋”外,市民在商场购物的时候也很需要这种母婴室。在天虹百货二楼女装区,就有一间设施齐全的母婴室,小屋里冰箱、婴儿床、奶粉、尿不湿应有尽有,而且顾客只要扫一下小屋内的微信号,需要什么直接通过微信发过去,工作人员就会提供帮助。而在该商场的负一楼和一楼的洗手间边上,也有简易的母婴室,三四平方米的空间内放着一个沙发和一个换尿台。“接下去还会根据顾客的需求,进一步增加和改建。”商场工程部工作人员告诉记者。

  “‘妈咪暖心小屋’为职场女性提供了私密、舒适的休息场所,在为母婴传递福音的同时,也彰显了工会这个‘娘家人’的温情。”秀洲区总工会相关负责人介绍,接下来,秀洲区将全面推动“妈咪暖心小屋”规范化建设,提升管理水平,不断拓展服务内容和对象,将其打造成服务女职工的新阵地,同时将继续从生理、心理、生活上全方位关心女职工,推动全社会对职场备孕期、怀孕期和哺乳期的女性给予呵护关心,为“特困时期”妇女安然度过特殊生理阶段,提供更加人性化的温馨服务。

标签:妈咪暖心小屋 责任编辑:平彩娟
分享到:

秀洲区新闻网络信息中心 - copyright © 2009版权所有

举报电话:0573-82721592

举报邮箱:xzwxb@xiuzhou.gov.cn

关于我们 | 广告服务 | 联系方式 | 法律声明

浙江在线新闻网站平台支持  浙ICP备09103386号-1  浙新办[2009]24号