您当前的位置:秀洲首页 > 街镇风采
新城街道:绷紧安全弦 筑牢“防护堤”
2017年12月13日 09:44 来源:嘉兴日报 撰文 郑臻 姚佩佩 张佳丽

  □图片由新城街道提供

  俗话说:宜未雨而绸缪,毋临渴而掘井。安全生产工作也应如此。

  近年来,新城街道始终把安全生产工作摆在各项工作的首位来抓,坚持安全生产没有“休止符”,只有“进行时”,常抓不懈、警钟长鸣。今年初以来,街道通过层层落实安全生产责任,重点整治消防火患,以探索安全生产社会化服务、开展出租房消防安全整治、推进高层建筑消防安全综合治理等工作为抓手,进一步夯实安全生产基层基础,不断提升安全生产水平,使辖区居民更有“安全感”。

  打造“样板间”

  推动出租房消防安全整治

  这段时间,细心的居民可能会发现,在新城街道义庄南区建起了一个敞亮的电动车公共充电棚,不时地有居民将电动车停到棚内充电。

  据了解,今年8月,新城街道在所辖的义庄南区进行试点,安装了电动车公共充电桩,除了方便小区居民给电动车充电,最重要的是为了防止电动车在室内充电时引发火灾,而且能进一步减少电动车私拉电线充电、楼道充电等违规充电等行为,从根源上杜绝电动车充电诱发火灾事故。

  出租房屋一直是社会治理的重点、安全管理的难点。加上新城街道北部的外来人口较多,整个义庄村和木桥港村共有村民自建房屋900余户,其中800多户都存在出租现象。由于北部涉及的几个小区房屋普遍建造年份较早,而且当初建造的时候都是作为自建房用的,公共安全设施不完善,因此随之而来的消防安全隐患也十分突出,严重威胁着群众生命财产安全。

  线不穿管、电动车乱接线充电、消防器材缺失、违规使用液化气……这些安全隐患是出租房内常见的。为进一步提升街道的整体消防水平,今年年初以来,新城街道开展出租房消防安全大整治,通过实地调查摸底制定了整治方案。在整治过程中,新城街道相关部门联合村委会通过上门发放安全告知书,并对自建房进行隐患排摸,一旦发现出租房存在安全隐患则立即劝说整改,督促房东落实相关安全措施。

  如今,在义庄南区已成功建立了7幢居民出租房的“样板间”。里面不仅配备了灭火器、逃生绳、应急灯、安全出口指示牌,还对通道进行了清理,对住户之间进行实体墙的隔断,电气线路也进行了整理,每幢房屋都安装上了独立式烟雾感应报警器……消防安全设备配备齐全。

  “经过规范管理,不仅群租房内消防安全得到了提升,租户们的安全意识也更强了。目前整治工作仍在有序推进中。”新城街道相关负责人表示,接下来街道将为自建小区统一配置消防器材,村(社区)工作人员还将同时结合消防应急演练、广场宣传等活动,切实提升辖区居民的消防安全意识。

  试点先行

  探索安全生产社会化服务

  近期,浙江易尤特检测科技有限公司的工作人员统一着装,来到新城街道亚都社区,开展安全生产检查。通过细致的隐患排查后,与生产经营单位负责人逐条梳理出了各环节存在的安全隐患。

  为进一步落实安全生产监督管理工作,提高隐患排查治理工作的科学性和有效性,今年11月,街道在亚都社区试点,通过政府购买服务的形式,引入第三方专业服务机构参与企业安全治理。由第三方专业机构对亚都社区范围内生产经营单位的安全生产监管工作提供隐患排查、员工安全培训、安全现状评估、职业卫生、智慧用电等服务,为辖区内企业提供安全生产技术服务,有效破解安全生产中的技术和管理难题,提升安全治理能力。

  “我们通过现场隐患排查、指导,明确告知具体存在的风险隐患,以及这个隐患会导致的后果是什么,然后再通过我们的指导,来帮助生产经营单位消除存在的安全隐患,杜绝安全事故的发生。”浙江易尤特检测科技有限公司的工作人员介绍说。

  据不完全统计,亚都社区现有各类生产经营单位200余家,自11月正式实施安全生产社会化服务工作以来,第三方服务机构已排查企业100余家,并督促各生产经营单位整改了隐患近200条。

  通过引入第三方机构,一方面对辖区内的生产经营单位完成现场的逐一排摸,实行分类管理,对查出潜在的风险提出科学、合理的整治措施,并跟踪隐患整改效果,培育其自查自改的能力;另一方面,通过排摸,推进基层安全监管工作专业化、信息化,为整改、督查、执法等工作环节提供更完整科学的依据,逐步形成安全生产有法可依、有据可查、有责可追的良性发展势态,补齐安全管理短板。

  “针对生产经营单位安全生产‘无人管、不会管、管不好’、安全监管力量不足等难题,开展安全生产社会化服务,通过政府购买服务,引入第三方安全生产服务公司对企业进行安全生产管理工作,弥补了安全生产当地政府安全监管人员不足、专业技能不强等问题,让专业的公司去做专业的事情,把生产经营单位的安全生产水平提到更好、更高的水平。”该负责人表示,明年1月份,街道将在辖区范围内全面推广安全生产社会化服务。

  精准“把脉”

  夯实高层建筑安全基础

  随着城市的发展,新城街道范围内高层建筑不断涌现,而这些高层建筑普遍高度高、体量大、功能和结构复杂、人员密集,发生火灾风险等级高,一旦发生火灾,极易造成重大人员伤亡和财产损失。如何使高层建筑与安全同“高”也成了民之所问与民之所盼。

  今年7月起,街道针对辖区内139幢高层建筑组织开展了为期半年的高层建筑消防安全综合治理行动。此次综合整治工作的重点是检查建筑外墙外保温材料、建筑消防设施、管道井、安全疏散设施、电气燃气管理、日常消防安全管理等六大方面是否符合有关规定或落实到位。

  开展综合治理工作以来,街道联合相关部门集中整治了一批存在较大火灾隐患的单位,对其提出整改要求,并要求限期整改。“后续我们会定期进行复查,要求其加强消防安全管理力度并落实长效的安全管理机制。”该负责人表示。

  为全面提升辖区内高层建筑消防安全的人防、物防管理水平。街道按照属地管理原则,以村、社区为单元,划分若干消防安全管理网格,对19幢商务楼宇配备公共安全管理员,以构建“全覆盖、无盲区”的消防管理网络。同时,街道还创新机制,将高层建筑纳入消防安全“户籍化”管理,探索推行高层公共建筑专职消防安全经理人制度以及高层住宅建筑“楼长”制度,负责本建筑消防安全管理。

  与此同时,街道还以消控室为突破口,加强重点部位和重点岗位的治理。针对消控室值守情况、逃生通道畅通情况、消防灭火系统维保情况开展专项检查,责令限期整改,并加强消控室人员的专业培训,推动持证上岗。此外,对于每幢高层公共建筑、每个高层住宅小区,街道都建立了集防火、灭火、宣传于一体的微型消防站,配齐人员和必要装备器材,做到火灾早预警、早发现、早处置。

  接下来,新城街道将继续加大整治力度,查处一批存在严重违法行为和拒不整改火灾隐患的单位,集中曝光一批久拖不改、严重影响公共安全的隐患单位,并着力提升社会单位防灾抗变水平,深化微型消防站建设,提升应急救援能力,不断健全高层建筑火灾防控的长效管理工作机制。

标签:新城街道 责任编辑:谢冬妹
分享到:

秀洲区新闻网络信息中心 - copyright © 2009版权所有

举报电话:0573-82721592

举报邮箱:xzwxb@xiuzhou.gov.cn

关于我们 | 广告服务 | 联系方式 | 法律声明

浙江在线新闻网站平台支持  浙ICP备09103386号-1  浙新办[2009]24号