您当前的位置:秀洲首页 > 人文秀洲  >  人物秀  >  最美秀洲人
公安工作的守卫者 法制民警:民警办案的质检员
2017年12月5日 08:48 来源:嘉兴日报 通讯员 吴春霞

  在公安队伍里,有些警种大家都很熟悉,比如:刑警、社区民警、交警、巡特警等等,但有一个警种,大家知之甚少。他们不像刑警那样破大案要案,不像社区民警那样走访入户……他们大部分时间,面对的是一份份案卷,他们需要精通各类法律和各种办案程序,他们是法制民警。

  秀洲公安的法制团队8个人里头,从60后、70后到80后都有。其中1人已通过国家司法考试,2人获得高级执法资格。

  所有辖区内发生的刑事案件、行政案件的材料都要经过法制大队的多次审核,再报局领导审批,最后将材料移交司法机关。法制工作就是公安工作生命线,而法制民警就是这条生命线的守卫者。如果法制审核部门都弄不准或没把握,后果不堪设想。为了提高工作的效率,审核的准确性,他们把厚厚的法律知识都装进了脑袋里。他们是同事眼中的“活字典”、“法律全书”,法制大队民警的法律知识更新就好比一部智能手机的系统升级,需要不断进行储备和更新。

  他们既是公安机关的“智囊团”,又是案件质量的“质检员”。

  天天和法律条文打交道,可不能有半点马虎,不管是科班出身还是半路出家的,现在一个个都是法律专家。今年初以来,法制大队审核案件总数2943件次,其中审核刑事案件共941件次,审核行政案件2002件次。林浩印象最深的一次,有天下午一点半开始到凌晨一点半,整整审核了28个案卷,中间几乎没有歇过。

  虽然面对的往往只有一堆材料,材料是死的,但案件是活的。从材料里面还原事实,有专业知识不够,还要有基层经验和刑侦经验,眼睛还要够毒。今年10月份,民警日常检查时,发现多人一同入住旅馆,其中两人未按规定登记。在案卷审核时,钱周渊发现其中登记的一名人员,竟是冒用他人的身份证登记,还是个案中案。这本是很小很普通的一个事儿,也逃不过他们的眼睛。“吹毛求疵”的功夫让同事既佩服又害怕。

  他们不单单会“挑刺儿”、“找茬”,更多的是服务。

  每天都要接到30多个咨询。民警有问题,随时都可咨询,每天都有法制民警值班,24小时在线。“案件办理过程中遇到模棱两可的地方,自己搞不定就来听听他们的专业意见。”洪合派出所副所长莫林峰最近在办理一起涉嫌敲诈的案子时,遇到了点小麻烦。

  什么样的警情是民警该办的,什么样的警情是民警不该办的,案件如何定性,证据如何把控?面对办案民警的花式咨询,他们总能给出给出令人信服的答案,为民警执法办案省去了许多麻烦,少走不少弯路。

  法制民警就是这么一群让人又爱又“恨”的人。

标签:人物 责任编辑:谢冬妹
分享到:

秀洲区新闻网络信息中心 - copyright © 2009版权所有

举报电话:0573-82721592

举报邮箱:xzwxb@xiuzhou.gov.cn

关于我们 | 广告服务 | 联系方式 | 法律声明

浙江在线新闻网站平台支持  浙ICP备09103386号-1  浙新办[2009]24号