您当前的位置:秀洲首页 > 新闻中心  >  聚焦秀洲
科技金融为秀洲两创插上发展的“翅膀”
2017年11月20日 08:59 来源:嘉兴日报 撰文 欧林 汪一峰

□图片由秀洲区科技局提供

  “我们企业主要从事核电项目的纳米涂料研发、生产和销售,这一产业未来属于朝阳产业,但目前大家对行业情况了解得不多,通过路演能扩大我们企业跟投资人的交流,为企业以后融资打下扎实基础。”11月3日下午,秀洲国家高新区科技型企业投融资路演(第一期)举行,活动中,嘉兴新镧纳米科技有限公司总经理杨帆对路演的举办赞不绝口。

  对于众多落户秀洲国家高新区的中小型企业,尤其是小微科技型企业来说,融资难可谓是最大的“痛点”,要解决这一难题,除了加大对企业的扶持和培育力度以外,最重要的是建立并畅通企业与投资人之间的渠道,借力资本市场,更好地促进企业发展壮大。

  参加此次路演活动的企业有嘉兴楷兴生物科技有限公司、浙江聚源环保科技有限公司、嘉兴尚能光伏材料科技有限公司、嘉兴新镧纳米科技有限公司与嘉兴阅博信息科技有限公司这5家,来自大数据科研服务、环保、移动互联网等行业。路演采取企业讲解与专家点评、互动相结合的形式,除了向现场参加活动的投资人进行推荐以外,还通过“中国高新区科技金融信息服务平台”以及“燧石星火”APP上同步直播,向全国投资机构和专业投资人进行网上精准推送。同时,路演视频和企业商业计划书还会在今后很长一段时间内,在“燧石星火”APP上持续发布。

  举办科技型企业投融资路演活动,是秀洲区强化金融对创新的支持,破除企业融资难题,补齐科技创新短板的举措之一。近年来,秀洲区创新科技合作方式,加强创新融合力,努力为区域内的科技型企业构建金融支持“立交桥”。提高科技经费投入水平

  去年,秀湖创业创新投资基金成立。该基金是由区政府主导设立并按市场化方式运作的政策性基金。产业基金的初期规模为10亿元人民币,产业基金的宗旨是引导金融资本和社会资本加大对秀洲区实体经济的投入,促进国内外优质资本、项目、技术、人才向秀洲区集聚,实现政府主导与市场化运作的有效结合,推动全区创业创新和产业转型升级。

  以政府财政的杠杆撬动科技创新基金,是秀洲区搭建金融支持“立交桥”的方式之一。秀洲区还加强财政对科技企业的扶持,设立500万元科技小额贷款保证保险风险补偿基金;设立1000万元科技支行信贷风险补偿基金,支持农行秀洲支行筹建科技企业专营机构,从而使银行将更多资金更大胆地投资于科技企业,支持秀洲区实体经济发展。今年1-9月,科技银行授信科技企业64家,授信额度8.8亿元,用信余额5.2亿元,已完成专利权质押贷款备案金额19821万元。

  同时,秀洲区不断加大财政科技投入,2016年全区R&D经费支出8.47亿元,占GDP比重为2.75%。全区安排科技经费总支出14303万元,同比增长53.6%,占当年财政一般公共预算支出的5.9%。全区财政教育总支出58336万元,同比增长2.4%。科普经费拨款337万元,同比增长5.6%。严格落实各类税收优惠政策。2016年,企业享受研发经费加计扣除优惠政策获得的税收减免额共计0.67亿元;国家高新技术企业减征税收共计2.2亿元。

  随着政策性金融扶持力度的加大,秀洲区企业创新力进一步增强。1-9月,全区发明专利361件,发明专利申请量占全部专利申请的16.2%,同比提升2百分点,发明专利授权112件。新增知识产权管理体系认证企业8家(居全市第1)。新增省专利优秀奖企业1家(全市仅2家)。

  据悉。今后秀洲区将加大财政科技投入力度,引导企业提高研发投入,推广实施普惠性科技政策。比如,持续加大财政对科技投入力度,瞄准光伏、先进制造等我区重点发展产业关键技术,开展科技攻关。优先保障重大科技创新平台建设,加大对社会公益、重大共性关键技术研究等公共科技领域的投入。建立健全区财政科技创新投入宏观决策和部门协调机制,强化顶层设计,统筹科技创新资源,加大科技资金筹措力度,确保财政科技投入增长超过法定比例。

  加快科技金融体制创新

  今年3月,浙江德和绝热科技股份有限公司在新三板成功挂牌。这家科技企业,是国家泡沫玻璃行业标准起草单位、国家火炬计划产业化示范项目参与者,企业产品广泛应用于石油化工、地铁、墙体保温等多个领域。“此次成功挂牌,企业迎来了新一轮发展机遇和动力。有了资本市场的坚强后盾,企业进行科技创新更有底气了。”公司负责人说。

  近年来,秀洲区加快推进科技金融发展,通过深化与金融机构合作、创新科技小额贷款抵押担保模式等措施,促进资本要素向科技领域集聚,扶持科技型企业快速、健康成长。

  比如以推动科技与金融结合为使命的秀洲国家高新区,不断创新方式让“资本”与“知本”顺畅对接,深度融合,助推科技型中小微企业迅速成长壮大。秀洲国家高新区与东吴证券股份有限公司签署深化全面合作框架协议,引进专业团队为区域企业在并购重组、设立产业基金和股权投资基金及企业上市融资等方面提供更加有力的支持帮助;与嘉兴市相关金融机构签订金融服务合作协议,引导科技企业与签约银行建立业务关系、申请金融服务,为优质企业提供融资授信等。

  登陆资本市场,开辟直接融资新渠道,为科技企业发展插上了“资本翅膀”。为此,区金融办建立了联系协调机制,对企业在股改、上市、挂牌中存在的问题,组织环保、国土、建设、税务等相关部门上门召开协调会,现场协调解决问题;建立代办制度,为多家企业新三板挂牌开具诚信证明提供代办服务;每周开展企业走访,了解企业股改上市挂牌进展,介绍注意事项,为企业上市挂牌提供指导和建议。

  下一步,秀洲区将加大对科技型初创企业的支持力度。充分发挥国家和地方政府产业投资引导基金的作用,利用财政资金的杠杆作用和放大效应,吸引社会资本积极参与,支持种子期、初创期科技型中小企业加快发展。

  同时强化资本市场对技术创新的支持。支持和鼓励具备条件的科技型企业开展股份制改造,充分利用并发挥资本市场的作用,在主板、中小企业板、“新三板”、创业板或到境外上市融资。加强与浙江省证券交易中心、浙江股权交易中心的对接,推动我区科技企业在上海主板上市融资或在上海股权交易托管中心挂牌。

  在推动科技型企业融资机制创新上,继续推进科技小额贷款保证保险工作,鼓励更多金融机构参与到保证保险工作中来。继续支持金融机构在秀洲区组建科技支行,进一步拓展服务科技型企业的深度和广度。鼓励和支持设立为高成长、轻资产、初创期科技型企业提供融资服务的政策性担保公司。积极推动新设科技担保公司或改制原国资担保公司,为科技企业在银行融资、发行私募债等提供融资支撑。探索与商业性担保公司的合作机制,加快发展科技型企业融资担保业务。

标签:两创 责任编辑:平彩娟
分享到:

秀洲区新闻网络信息中心 - copyright © 2009版权所有

举报电话:0573-82721592

举报邮箱:xzwxb@xiuzhou.gov.cn

关于我们 | 广告服务 | 联系方式 | 法律声明

浙江在线新闻网站平台支持  浙ICP备09103386号-1  浙新办[2009]24号