您当前的位置:秀洲首页 > 新闻中心  >  聚焦秀洲
谢杰良:五年坚持,只为把垃圾放在对的地方
2017年11月20日 08:45 来源:嘉兴日报 记者 张佳丽

让垃圾分类成为生活的一部分

  “垃圾放对了地方就是资源。你把树叶放在家中的客厅里,这个就是垃圾,但你把它放到树根下,它就变成了有效的资源……”11月17日下午,在全市城乡生活垃圾分类工作推进会上,家住新城街道春晓源小区的谢杰良以市民代表的身份作了交流发言。

  昨天,记者来到谢杰良的家中,看到他家中摆放了好几个垃圾桶,里面放着不同的垃圾。谢杰良说,这些垃圾的种类不同,所以要分类放置,他基本上将垃圾分为四类。其中,纸张、纸板算一类,谢杰良还会按照大小进行整理,小的纸片、纸杯等装到大一点的纸盒里,而纸盒又装到纸袋里,最后压平,和纸板绑在一起。而一旁的塑料箱里装的是第二类生活垃圾,里面都是塑料制品,谢杰良也按体积大小,将塑料袋等塞进塑料瓶中,再将塑料瓶压扁装进塑料箱。

  “平时我们喝听装可乐,它的包装材料是铝制品,我将它标为第三类垃圾。”谢杰良说,而像超市购物袋上的铝扣,他都会收集后放进铝罐中。谢杰良平时都将这三类生活垃圾分类存放好,一个星期左右的时间,他会联系收废品的人员上门回收。

  第四类垃圾就是果皮、菜叶等,对于这类厨余垃圾,谢杰良处理起来更是得心应手。他在家中的阳台上种了一些盆栽,平时就将这些果皮、菜叶埋到花盆里,等全部烂掉后就是天然的肥料。

  日常生活中,谢杰良还会从源头上减少垃圾,“我尽量不把垃圾带回家,比如我去菜场买了一条鱼,我会要求摊主把鱼的内脏去掉,我相信菜市场会有统一且妥善处理这类垃圾的办法。”

  对于一些不得不带回家的垃圾,他会进行分类整理,再次细分。比如牙膏的外包装是纸盒,内包装是塑料管;买大件的物品包装不仅有纸板,还有塑料类把手,更有白色的泡沫垫……类似的例子还有很多。

  垃圾分类看似一件小事,但要做好却着实不易,而这件小事,谢杰良早在五年前就开始做了。“因为工作原因,我经常出国,在国外看到当地的朋友在家中就是这样做垃圾分类的,而且他们保护环境的意识特别强。”谢杰良说,回国后,他也学着给垃圾分类,一开始不是很习惯,但现在这已经成为他生活的一部分。

  为发挥谢杰良的示范榜样作用,在新城街道垃圾分类工作开展中,谢杰良被聘为春晓源小区垃圾分类的楼道长。“希望通过他的典型例子,带动千家万户转变观念,接受垃圾分类,同时以他多年的经验去指导身边居民开展垃圾分类工作。”新城街道相关负责人表示。

标签:垃圾分类 责任编辑:平彩娟
分享到:

秀洲区新闻网络信息中心 - copyright © 2009版权所有

举报电话:0573-82721592

举报邮箱:xzwxb@xiuzhou.gov.cn

关于我们 | 广告服务 | 联系方式 | 法律声明

浙江在线新闻网站平台支持  浙ICP备09103386号-1  浙新办[2009]24号