您当前的位置:秀洲首页 > 专题  >  三改一拆  >  媒体聚焦
秀洲:拆违治危为百姓创造美好生活
2017年11月14日 08:44 来源:嘉兴日报 记者 沈洁 通讯员 颜惠萍

  聚焦秀洲八大重点工作“百日攻坚”专项行动系列之四

  走进王江泾镇收藏村,一片清理完的空地让人感觉神清气爽,而在几个月前,这里还是一处基础设施落后、道路交通拥堵、环境卫生脏乱差的“城中村”。因为历史原因,这里积累了一批长达十多年的违法建筑,时间最久的甚至超过20年。

  据王江泾镇相关负责人介绍,这里曾经有近16万平方米的建筑物,合法建筑只有四分之一,其他的违法建筑都隶属无合法土地审批、无合法规划审批、无环评、无安评的“四无”低小弱企业。因此,收藏村曾经一度流动人员聚集,出租屋较多,道路两边违法设摊的情况也日益增多,经常造成交通拥堵。

  今年7月,秀洲区“三改一拆”办开展拆违治危百日攻坚行动,为百姓创造美好生活。王江泾镇下定决心对这块“硬骨头”开刀。收藏村等相关行政村拆违速度势如破竹,每个拆违区块明确由一名班子领导总牵头,对涉及喷水织机淘汰拆违的22个村、工业小区违建的11个村,每个村落实一名班子领导进行联村包干。党员干部带头拆、违建大户带头拆,做到每天一会商、每天一例会、每天一通报,一级抓一级、层层抓落实,而这样的强势推进工作在其他镇也同步开展。

  在推进“三改一拆”各项工作的同时,全区各镇同步推进农村危旧房治理,截至目前,全区百日攻坚已累计完成违法建筑拆除307.2万平方米。对重点拆违区域的隐患矛盾则采取滚动排查的方式,及时发现各类不稳定因素,建立维稳联动机制,确保重点时期各项拆违工作顺利、快速、平稳推进。

  为切实巩固“无违建”创建成果,各镇、街道纷纷创新举措,推进拆违工作。以新城街道为例,今年初以来,该街道成立了违法建筑防控领导小组,全面打响了城市商住小区违法建筑的“歼灭战”。通过全区域走访了解,街道排摸发现别墅区域扩建及占用公共绿地搭围院子、超大型花架门头等多类违法建筑。街道将每个违建户视为一个“案例”,街道干部和社区干部以“包案”形式上门做好业主自拆工作,全力疏解情绪、化解矛盾、协调关系,鼓励居民自行拆除违建。

  为解决“整治一阵风,风后一个样”的问题,各镇、街道结合前期重点违建小区及以往拆违经验,多层次宣传违法建筑政策法规,坚决走出违建、拆除、再违建、再拆除的恶性循环,从源头上杜绝违法建筑的产生。

  今年,秀洲区需要改造的农村危旧房有948户,占全市总量的一半,早在7月就全部完成。全区各镇还建立了农村危旧房屋安全应急预案和应急指挥机制,落实相应的场所、人员和资金保障,并启用专业检测机构,一旦发现新的房屋安全和质量问题将第一时间开展应急处理,确保人民群众生命财产安全。

标签:拆违 责任编辑:谢冬妹
分享到:

秀洲区新闻网络信息中心 - copyright © 2009版权所有

举报电话:0573-82721592

举报邮箱:xzwxb@xiuzhou.gov.cn

关于我们 | 广告服务 | 联系方式 | 法律声明

浙江在线新闻网站平台支持  浙ICP备09103386号-1  浙新办[2009]24号