您当前的位置:秀洲首页 > 新闻中心  >  聚焦秀洲
百姓乐享“绿色福利”
2017年10月23日 08:36 来源:嘉兴日报 记 者 潘叶萍 赵 晨 通讯员 钱丽莉

  前几天,王江泾镇古塘村四组的屠根荣一大早便骑着电动车,沿沈家浜河岸巡查。自从在前两年当上村里的卫生监督员后,屠根荣这名65岁的老党员就经常在村里各处转悠。村道两旁绿树成荫,家门口的河浜碧波荡漾,家家门口焕然一新……看着村里的环境一天天变好,屠根荣笑得合不上嘴。

  “河水清了,空气好了,咱们村子如今也成旅游景点了。”谈起现在村里的变化,屠根荣感触颇深。前几年,沈家浜还是村里让人忧心的“垃圾河”,一到夏季,河里布满了水草。“现在沈家浜成了附近治水的‘样板河’,河水清澈,好多小鱼小虾游来游去。”

  原来,几年前村子里很多人家搞起了养殖业,鸭棚、猪棚逐渐多了起来,村道上都能闻到臭味,小河浜里的水也变浑浊了。屠根荣说,经过“五水共治”、“三改一拆”等一系列治理后,村里扔垃圾进河的现象没有了,空气变洁净了,大家都开始将“保护环境”挂在心上。

  在屠根荣的眼里,发生变化的不仅仅是家门口的沈家浜,这些年,村子里乡亲的日子也越过越红火。如今的古塘村,水美景美,家家户户房前屋后种满了果树,沿河生态绿道旁风景如画。古塘村正以美丽乡村建设成果为推手,着力打造“七彩古塘”乡村游,积极探索壮大村级集体经济。

  人居环境是生态文明最直观、最外在的表现,也是百姓对美好生活的切身感受之一。近年来,秀洲区按照“两美”建设的目标要求,从环境建设入手,以市民的幸福感为立足点,通过治水治气、小城镇环境综合整治、“三改一拆”等工作,努力建设现代化田园新秀洲升级版。

  在破解农村环境治理难题上,近年来,秀洲区各乡镇纷纷制定各项方针政策,落实“四位一体”长效保洁工作。今年初以来,秀洲区对城镇生活垃圾管理提出更高要求,制定了《嘉兴市秀洲区城镇生活垃圾分类三年行动计划》,目前秀洲区有5个小区作为省级高标准垃圾分类示范小区,另外有3个居民小区实现了垃圾分类可回收试点。作为一项惠及民生的大事,秀洲区正扎实有序地推进生活垃圾分类工作。

  如今,放眼秀洲区,新塍塘绿道入口的百亩花海美不胜收,油车港千亩荡上白鹭纷飞……一幅绿色生态的美丽江南画卷正徐徐展开。

  “十九大报告指出,加快生态文明体制改革,建设美丽中国。同时,还部署了推进绿色发展、着力解决突出环境问题、加大生态系统保护力度和改革生态环境监管体制等4项改革措施,这让我对未来村里的美丽环境有了更多期待。”屠根荣说,他希望河水愈来愈清澈,空气质量进一步提高;建设中的景区村庄能吸引更多的游客,村民的生活越来越幸福美好。

标签:七彩古塘 责任编辑:平彩娟
分享到:

秀洲区新闻网络信息中心 - copyright © 2009版权所有

举报电话:0573-82721592

举报邮箱:xzwxb@xiuzhou.gov.cn

关于我们 | 广告服务 | 联系方式 | 法律声明

浙江在线新闻网站平台支持  浙ICP备09103386号-1  浙新办[2009]24号