您当前的位置:秀洲首页 > 新闻中心  >  聚焦秀洲
新塍镇86岁老党员将自家百年古树捐献给国家
2017年9月29日 08:38 来源:嘉兴日报 记者 张帅 摄影 记者 冯玉坤 通讯员 李国华 陆珠琴 赵维卒 毛嘉俊

  古镇养古树 古树扬古镇

  最近出炉的《浙江省古树名木保护办法》将于10月1日起正式实施,该办法还特别鼓励单位和个人向国家捐献古树名木以及捐资保护、认养古树名木。昨天上午,新塍镇康和桥村一位86岁的老党员——景来生,便将自家后院的百年古树捐献给国家。

  秀洲区关注森林委员会和秀洲林业部门相关负责人来到景来生老人的家中。在景老的后院,大家见到了老人的宝贝疙瘩——百年朴树,古树高十余米,树干虬枝盘绕,树冠则犹如一把撑在空中的大伞,枝繁叶茂,蔚为壮观。景老向大家介绍,他家后院的这棵朴树还是从他爷爷辈传下来的,在他七八岁时,树干就已经比水桶还粗了,“这棵树估摸着现在也得有120岁了。”

  “这棵树是陪着我一起长大的,陪了80多年啦!它不仅见证了我的成长,也见证了村子的变化。”景老告诉记者,他从1950年开始在村里工作,1959年当上了村支书,当时康和桥村还叫幸福村,从小至今,闲下来时,他都喜欢到树下走走,看看古树的变化。

  这些年,因为古树形态优美,吸引了不少人前来求购。“20多年前就有人想要花钱把这株树买走,说要买回去做家具。这是我爷爷传下来的,怎么能砍了做家具呢!我当场就拒绝了。”景老说,十年前,又有人花重金想买走古树,虽然出价不低,但他依然舍不得,“毕竟有着80多年的感情,怎能说卖就卖啊!”

  景老平日里也是格外呵护古树,不光关注着古树的长势,也留心着古树是否病了,是否养分不足了。但是,随着年岁渐长,景来生感到对古树的照顾也越来越力不从心,他担心以后可能没人保护这棵古树。“前段时间,我看新闻得知我们新塍很多村子都在建设美丽乡村,政府也在投入资金,还请来专家保护古树,所以,我也就想把这棵古树捐给国家,相信国家肯定会帮我照顾好这棵古树的,希望这棵古树能活到一千岁。”当景老接过荣誉证书时,仍不时叮嘱要好好养护这棵古树。

  “从景老手中接过古树保护的‘接力棒’后,我们也计划投入一定资金,给这棵百年朴树制定‘一树一策’的保护方案。”秀洲区农经局(农办)副主任沈晓华说。

  古镇养古树,古树扬古镇,拥有千年历史底蕴的新塍古镇上,还有一棵千年的银杏“树王”——小蓬莱公园内的千年银杏。这棵古树去年还被评为“浙江省十大最美银杏树王”,该树树龄1517年,胸径2.12米,树高约32米,平均冠幅30米左右,是国家一级保护古树。而且这棵古树也是秀洲区树龄最长、树冠最大、胸径最粗的古树。昨天上午,新塍镇也从秀洲区关注森林委员会领导手中接过“浙江省十大最美银杏”的牌匾,同时,该镇相关负责人也表示要投入资金用于古树专项保护。

  “我们将继续做好古树名木的保护工作,除了定期为古树名木进行健康‘体检’外,还将按照‘一树一策’方案对重点古树名木进行科学救护,同时,对全区重点古树名木安装视频监控,落实责任人,多举措保护古树名木资源。”秀洲区林业站副站长朱晨辉说,在推进“一树一策”保护、养护的同时,秀洲区还计划对古树名木进行文化挖掘,努力打造“一树一景”。此外,秀洲区林业部门也特别呼吁广大市民共同加入到保护古树名木的队列之中。

标签:捐树 责任编辑:谢冬妹

秀洲新闻网

看秀洲微信

分享到:

秀洲区新闻网络信息中心 - copyright © 2009版权所有

举报电话:0573-82721592

举报邮箱:xzwxb@xiuzhou.gov.cn

关于我们 | 广告服务 | 联系方式 | 法律声明

浙江在线新闻网站平台支持  浙ICP备09103386号-1  浙新办[2009]24号