您当前的位置:秀洲首页 > 新闻中心  >  国内国际
“手牵手,共同为墨西哥尽一份力”
2017年9月22日 09:11 来源:新华社

  ——墨西哥地震救援现场见闻

  新华社墨西哥城9月20日电

  20日,距离墨西哥发生7.1级地震已过去一天多时间。这场地震中充满了恐惧与惊吓,却也让墨西哥民众在面对灾难时变得更加团结。

  在距离震中120多公里的首都墨西哥城,救援行动20日继续紧张而有序地展开。清晨,在市区的索卡洛广场,彻夜未眠的志愿者仍在分发救援物资。升旗仪式照常进行,但更多了份沉重。

  玻利瓦尔街一处建筑坍塌现场烟尘四起。大型机械开始进入现场,吊出坍塌屋顶和大件建筑体。一夜的等待后,许多被困者的亲朋好友仍守在警戒线外,眼神中透出焦虑。不断有人前来,为他们和救援人员及志愿者送来饮用水和食物。

  救援人员不时举起手臂,要求保持现场安静。屏住呼吸、踮脚张望,只听见碎石移动的声音,每次安静都是一次紧张的等待,期待下一个幸存者出现。

  尽管有后勤物品供给,但很多地方依旧缺乏物资。救援人员拿出手机录制现场视频,报出各地所缺的物品,然后将视频发布在社交网络上求助。

  “有急效药可缓解一夜没睡的头疼吗?”一名彻夜未眠的志愿者在领取药片后继续投入了工作。从挖掘工作、调度救灾物资到后勤保障,现场到处都有志愿者忙碌的身影。

  紧张的救援工作期间不断有好消息传出。当天下午,67岁的老人庞塞在被困25小时后获救并被送医治疗。当晚,救援人员从另一处倒塌办公室中救出3名状态近乎崩溃的被困者。

  在城南一所学校,一栋原本4层的教学楼已变成一层楼高的废墟。由于担心伤害到被困者,救援人员几个小时里都几乎维持同一姿势,缓慢而紧张地进行挖掘。弗丽达在被困20多个小时后获救,她的大多数同学在地震时成功逃离,但仍有22名师生不幸遇难。

  墨西哥教育部已宣布,首都等受灾地区各级学校25日才能恢复上课,以便充分检查建筑是否安全。

  傍晚,天色渐暗,小雨降下,给救援行动增加了难度。在墨西哥城的大街小巷,民众谈论的话题依然离不开伤亡数字和救援故事。

  据墨西哥全国民防机构20日下午发布的消息,地震已造成至少230人死亡。墨西哥城受灾最重,市长曼塞拉表示,截至当天傍晚,该市已有100人遇难,53人被成功救出。

  在重灾面前,墨西哥社会各界纷纷加入救援队伍,提供力所能及的帮助:电信公司提供免费通讯服务,大学等机构为地震受创者提供心理治疗,打车软件公司司机免费提供服务,大批民众捐赠物资……

  墨西哥总统培尼亚宣布,从20日起,墨西哥全国进入为期3天的哀悼期。当晚,他在电视讲话中介绍了未来救灾的3个阶段:帮助受灾民众,提供临时住处和食物等基本服务;彻底调查受损材料,为重建工作奠定基础;开展重建工作,清除无法修复的建筑。

  “我想告诉灾区民众,你们并不孤独,让我们一起努力向前。”培尼亚说,“在自然灾害面前,我们都很脆弱,因此在拯救生命和帮助有难者面前,我们都是一家人。大家应手牵手,共同为墨西哥尽一份力。”

标签:国际 责任编辑:谢冬妹
分享到:

秀洲区新闻网络信息中心 - copyright © 2009版权所有

举报电话:0573-82721592

举报邮箱:xzwxb@xiuzhou.gov.cn

关于我们 | 广告服务 | 联系方式 | 法律声明

浙江在线新闻网站平台支持  浙ICP备09103386号-1  浙新办[2009]24号