您当前的位置:秀洲首页 > 新闻中心  >  嘉兴新闻
构建更加完善的科技金融“生态圈”
2017年9月21日 09:19 来源:嘉兴日报 记者 邵婧彦 通讯员 张 莉

解读《嘉兴市深化创建省科技金融改革创新试验区行动方案》

  日前,我市出台了《嘉兴市深化创建省科技金融改革创新试验区行动方案》(以下简称《方案》)。这是自2014年我市获省政府批准开展全省唯一科技金融改革创新实验区创建以来,嘉兴规划设计的第二幅“三年创建行动路线图”。

  如何提升金融服务科技创新的广度和深度?进一步推动金融资源要素向科技创新领域集聚?《方案》以组织体系、产品设计、扶持政策、平台建设四方面为基点,着力构建一个更加完善的科技金融“生态圈”,打开科技进步与金融创新互为促进、融合发展的新局面。

  进一步丰富完善组织架构

  构建科技金融“生态闭环”

  在过去的三年里,我市大力发展以科技专营机构为支柱的科技金融组织模式,成立了科技专营机构15家,基本实现县域全覆盖。今年6月末,我市科技专营机构对科技企业贷款714笔、余额13.66亿元,平均每笔贷款191.37万元。

  为进一步丰富完善科技金融组织架构,我市一方面将积极打造科技专营机构升级版。具体来说,将对科技专营机构开展分类评估,通过“建立评估与引导机制,从业务专注度、服务便利度、人员有效性、考核独立性等方面进行分类评估”来引导科技专营机构为科创企业提供更具实质性的科技金融服务。

  事实上,不少银行在这方面和《方案》精神不谋而合,“提档升级”之势已见端倪。以农行为例,该行于2013年在全市同行中首创科技支行,今年7月末,科技支行已服务科创企业356户,授信企业112户、授信金额8.69亿元。今年,该行创新引进农总行农银国际1亿元创投基金落户嘉兴,积极探索投贷联动模式,目前已成功合作3家科创企业。

  另一方面,银行机构虽然拥有较强的资金实力,且熟悉本地环境,无疑成为科技金融生态体系的中坚力量。但是要打造一个科技金融“生态闭环”,如若“孤军奋战”,难免显得有些“势单力薄”。

  根据《方案》,我市在科技专营机构实现县域全覆盖的基础上,将通过推动科技保险专营机构发展、支持设立科技小贷公司、推进政策性融资担保机构建设、大力发展科技金融中介服务、扩大创业投资基金规模等措施,进一步丰富嘉兴科技金融组织架构。

  值得一提的是,去年6月,嘉兴就联手中国太平保险集团有限责任公司,成立了全国首家专业化的科技保险公司——太平科技保险公司。接下来,我市将加快推进太平科技保险公司落地运营,同时,鼓励其他有条件的保险公司开展科技保险业务。

  《方案》对政府性融资担保机构作了更为明确的要求。根据《方案》,到今年年底,市本级政府性融资担保公司注册资金达到2亿元以上,各县(市)确保组建1家注册资本在1亿元以上的政府性融资担保机构。同时,鼓励社会化融资担保机构开展政策性担保业务,加大对科技型小微企业的服务力度。

  产品、政策、平台多方发力

  打造省科技金融建设高地

  根据《方案》,在产品设计上,我市将继续完善以投贷联动为核心的现有科技金融产品,同时进一步大力发展应收账款、知识产权质押等无形资产质押融资产品。目标到2020年末,全市企业应收账款质押融资余额达到600亿元、投贷联动业务规模达到5亿元、专利权质押贷款余额达到4亿元。

  处于起步阶段的科技金融改革创新,需要更好地发挥政府作用,特别是建立健全政企共担风险的体制机制。我市先后出台了《嘉兴市科技支行信贷风险补偿基金管理办法(试行)》和《嘉兴市科技支行支持科技型中小企业发展的实施办法(试行)》,正式明确了纳入科技信贷风险补偿的科技型企业认定办法及名单制管理方式,科技支行对经认定的科技型企业发放贷款发生的风险,由补偿基金和银行按6:4的比例分担。目前,全市已成立风险补偿基金总额达1.3亿元,其中市本级7000万元;全市科技型企业数据库已纳入企业1921家。

  今年年初我市又出台了《嘉兴市科技小额贷款公司管理办法(试行)》,提出对于市本级小贷公司向经认定的科创企业发放的贷款,由市财政按其当年科技型企业贷款日余额的1%给予风险补偿。

  《方案》为科技金融的深化发展提供了更坚强的制度保障,提出我市将根据科技金融业务发展特点,继续制定适合行业发展的支持政策,同时逐步完善科技型企业名单库,“逐步构建覆盖科技金融全产业链的政策体系”。

  在平台建设方面,《方案》要求将大力打造嘉兴科技城和嘉兴国际金融广场为科技金融特色楼宇,力争到2020年末,两大平台初具形象,集聚优势明显,其中,科技城的南湖“基金小镇”入驻基金累计投资全市科技型企业超过100亿元。

  事实上,经过三年的积累和沉淀,嘉兴的科技金融改革创新试验区建设取得了积极成效,特别是畅通了科技创新与金融资本的对接渠道,实现了科技领域的技术与资本“双轮驱动”。

  嘉兴市人民政府金融工作办公室主任包毓琼认为,当前,我市全面接轨上海的号角已经吹响、G60科创走廊的建设脚步正酣,经济正处于新旧动能的转换期、转型升级的关键期,在这个时间节点上出台这样一份文件意义重大,无疑是为我市科技金融的深化发展注入了一针“强心剂”,相信在《方案》的有力支持下,科技金融“嘉兴模式”将成为全省的一个范本。

标签:金融 责任编辑:平彩娟
分享到:

秀洲区新闻网络信息中心 - copyright © 2009版权所有

举报电话:0573-82721592

举报邮箱:xzwxb@xiuzhou.gov.cn

关于我们 | 广告服务 | 联系方式 | 法律声明

浙江在线新闻网站平台支持  浙ICP备09103386号-1  浙新办[2009]24号