您当前的位置:秀洲首页 > 专题  >  三改一拆  >  媒体聚焦
秀洲借力小城镇环境综合整治啃下“硬骨头”
2017年9月13日 09:09 来源:嘉兴日报 记者 朱胜伟 通讯员 颜惠萍 董文斌

  区镇联动 分类实施 源头破解

借力小城镇环境综合整治啃下“硬骨头”

  在王店镇四喜社区塘东街13号长水塘东岸有一处省级文保点——王店米厂苏式圆筒粮仓群,它是近现代重要史迹及代表性建筑。由于此前承租给他人经营,且长期缺乏有效管理,这里显得脏乱不堪。随着小城镇环境综合整治的深入推进,秀洲区加快腾退工作,通过不懈努力,目前已腾退全部承租户。

  王店米厂苏式圆筒粮仓群建于20世纪50年代,为原王店米厂仓库,2002年米厂改制后,仓库停用。据悉,整个粮仓群占地面积5700余平方米,共有14个粮仓,由南向北分三排平行错位等距离排列,在嘉兴同类建筑中较为罕见。“这里原先承租给了十多个人,腾退压力比较大,我们通过耐心细致的一对一沟通,最终打开了工作局面。”王店镇小城镇环境综合整治办相关负责人表示。

  王店米厂苏式圆筒粮仓群的腾退整治工作,是秀洲区敢啃“硬骨头”的一个缩影。记者了解到,经过前期排摸调查,秀洲区腾退整治工作共涉及36宗511亩市属国资地块。今年初以来,随着小城镇环境综合整治战役的全面打响,秀洲区聚焦难点和重点,全力做好国有资产腾退工作。目前,王店、油车港镇全部完成评估,其中王店镇建成区内涉及市属国资的5宗地块已完成腾退工作。

  几个月来,秀洲区倒排时间节点,经过6轮排摸,全面摸清全区市属国资地块的资产性质、土地和建筑面积、使用状况等基本情况,编制项目清单,分类制定资产评估、租赁腾退、环境整治等资产处置方案,确保工作落实“零空挡”、摸清底细“零盲点”、包干责任“零遗漏”。

  在调查排摸的基础上,秀洲区镇联动,多次召开腾退工作会议,并联合嘉服集团专门抽调国资、财政、综合执法等9名经验丰富、业务精湛,既懂政策法规又熟悉国资情况的人员组成专家谈判组,对每个环节、每个步骤进行审慎细致的研究。专家谈判组与承租户一一见面洽谈,累计上门做工作133次,并以占地28亩的省级文保单位王店苏式圆筒粮仓群地块的11户承租户为重点突破口,以点带面,带动周边相关租户的腾退工作。

  在加快腾退整治过程中,秀洲区经过反复研究,专门出台了镇级相关补偿政策,通过分类实施,全力营造良好氛围。同时,在充分了解承租户的实际需求与困难后,工作组还想尽办法帮助协调解决。针对承租户提出的厂房难租等实际困难,工作组多方帮助寻找房源等出租信息,全程跟踪服务,及时解决他们的后顾之忧。

  “我们在全力做好政策倒逼、高效腾退整治的同时,还充分挖掘36宗国资地块的文化内涵,积极规划发展文创产业、引进非遗项目,或采用商业开发、绿化提升等方式,从源头上破解小城镇环境综合整治中部分市属国资脏乱差难题,从而使闲置资产得到全面盘活利用。”秀洲区“三改一拆”办相关负责人表示。以王店米厂苏式圆筒粮仓群为例,目前王店镇正在加快方案设计,未来计划将其打造成集创意、展示、休闲为一体的粮仓文化创意园,让这里的环境面貌焕然一新。

标签:综合整治 责任编辑:谢冬妹
分享到:

秀洲区新闻网络信息中心 - copyright © 2009版权所有

举报电话:0573-82721592

举报邮箱:xzwxb@xiuzhou.gov.cn

关于我们 | 广告服务 | 联系方式 | 法律声明

浙江在线新闻网站平台支持  浙ICP备09103386号-1  浙新办[2009]24号