您当前的位置:秀洲首页 > 专题  >  三改一拆  >  媒体聚焦
拆建结合 王店镇打造美丽城镇新形象
2017年9月13日 09:09 来源:南湖晚报 N晚报记者 曹起铭 通讯员 董时纲 沈怡婷

总投资5.8亿元,实施八大类32个项目整治工程

  俗话说“不破不立”,对于城镇发展来说也是如此,拆“旧”是为了更好地建“新”,让城镇形象得以更新升级。今年初以来,王店镇举全镇之力,围绕“拆”、“建”、“整”,打造省级样板镇,总投资5.8亿元,实施八大类32个项目整治工程,项目开工率100%。“梅里水乡,花园王店”的小城镇新面貌已然显现。

  

  “拆”有强度

  拆出发展新空间

  “四喜街上一处地方的砖瓦在施工时被弄碎了,要及时修补,不然下面的木条会因被淋湿而腐烂。”近日,王店镇一居民将了解到的情况主动向镇干部反映,要求镇里责令施工队及时修复。这让镇干部感慨,小城镇环境综合整治与百姓息息相关,群众对环境改善有强烈的渴求。

  群众的期盼就是干部工作的动力。王店镇全体机关干部投入拆违,干部们在微信群里每天以图文并茂的形式实时播报,相互加油打气,形成比学赶超的强烈氛围。

  “城中村”改造是王店镇小城镇环境综合整治的重要内容,也是该镇建成区违建清零行动的一个难点。“城中村”脏乱差,环境卫生问题突出,影响了城镇的整体面貌。这次全镇7个“城中村”共拆除违建236户,涉及违建面积4.73万平方米。

  王店镇综合整治办负责人介绍,目前,该镇建成区的违建清零行动进入了扫尾阶段。在全省小城镇环境综合整治的大背景下,王店镇加强了宣传力度,使这项工作家喻户晓。同时,全体机关干部实行包村联户,每个人根据自己承包的区域挨家挨户上门动员,确保按时完成任务。

  据了解,坚持“拆”字当头,王店镇大力开展建成区违建清零行动,举全体镇村干部之力,重点抓好“四个必拆”,即建成区违建、企业涉安违建必拆,沿路沿线有碍观瞻违建必拆,重要节点门户必拆,征迁区域遗留户必拆。行动期间,共计拆除建成区违建611户、23.4万平方米,分别占全镇拆违总数的53.5%和43.1%,基本清除了建成区内的违法建筑。该镇坚持“拆建结合”,以拆违带动镇区征迁和“城中村”改造、老旧社区改造,拆出了环境的新面貌和发展的新空间。

  

  “建”有速度

  建出城镇新形象

  拆“旧”是为了建“新”,在拆违工作顺利推进的同时,王店镇早已提前谋划,围绕综合整治与城市设计“双轮驱动”的顶层设计思路,突出规划引领,精心编制整治规划,《王店镇小城镇环境综合整治规划》被评为浙江省小城镇环境综合整治优秀规划方案。

  以规划为引领,王店镇路网框架逐步完善。建设“三纵三横”小城市交通环线体系,加快打通主干道和断头路,所有道路建设项目预计年底完工。与此同时,城镇公建配套不断健全,高速出入口公园(梅里公园)、梅北公园、梅溪广场提升工程先后启动施工,公交枢纽站和镇文体活动中心建设启动,交通微循环、新能源充电桩、公共自行车、街心绿地均已完成专项规划设计。随着路网框架与公共设施的不断完善,王店镇将迎来脱胎换骨般的变化。

  王店镇也积极开展环境秩序整治工作,见缝插绿、拆后建绿,提升立面形象,对镇区主要道路和住宅小区周边开展卫生清理,取缔流动摊贩,规范店外设摊行为,处理长久占道的“僵尸车”等,并完成社区环境整治志愿者招募,实行分区负责管理。

  王店镇还在全省率先将EPC模式成功植入小城镇环境综合整治项目建设中,以此推动相关项目及早开工、加速建成。EPC模式,即工程总承包,就是业主把工程的设计、采购、施工全部委托给一家工程总承包商,总承包商对工程的安全、质量、进度和造价等全面负责。

  为提升城镇管理水平,王店镇还将健全长效管理机制,规范环卫、道路交通和镇容镇貌管理,引导百姓积极主动参与小城镇环境综合整治。同时,积极开展智慧城镇建设,加快构建数字城管平台,提高城镇管理的科学化、精细化、标准化水平。

标签:王店镇 责任编辑:谢冬妹
分享到:

秀洲区新闻网络信息中心 - copyright © 2009版权所有

举报电话:0573-82721592

举报邮箱:xzwxb@xiuzhou.gov.cn

关于我们 | 广告服务 | 联系方式 | 法律声明

浙江在线新闻网站平台支持  浙ICP备09103386号-1  浙新办[2009]24号