您当前的位置:秀洲首页 > 新闻中心  >  嘉兴新闻
全面接轨上海,嘉兴智创园准备好了!
2017年9月11日 08:50 来源:嘉兴日报 记者 朱 卉 通讯员 戚能杰

  “嘉兴正在全面打造‘接轨上海示范区’,嘉兴经开区也在积极打造‘全面接轨上海先行地’,沪嘉两地已经开启甜蜜‘热恋’。这一大势之下,作为市本级重要的2.5产业发展平台,加速对接上海,嘉兴智慧产业创新园已经准备好了,而且更应该率先发力!”昨天,智慧产业创新园管委会主任张雪华信心满满地告诉记者。

  三年前,浙江巨磁智能技术有限公司从上海张江园区落户到嘉兴智慧产业创新园。该公司总经理陈全告诉记者,选址前其实有着诸多选择,嘉兴最终能够脱颖而出的原因在于区位优势更明显、环境更宜居,“我住在上海,创业在嘉兴,觉得十分方便。智创园的环境和服务都很好,这几年公司在这边的发展也很迅速。”

  “这些年,越来越多来自上海的项目、创业团队选择落户到我们园区,几年前开发区‘重金’打造这一2.5平台的效果已经充分显现。”张雪华说。

  据悉,智创园2011年3月启动建设,规划占地面积约3.23平方公里,预计总投资约25亿元。2013年底正式开园,经过五年培育,从基础设施、园区环境、产业基础等方面来说,智创园都已经逐步走向成熟,成为承接科技类项目的一个良好平台。

  从园区设施上来说,目前一期、二期总共50余万平方米的商务楼宇以及园区道路、绿化都已基本建成,一个充满现代科技气息、又富含江南水乡人文风情的园区已经跃然而出。从配套服务上说,园区能为入驻企业提供人才、金融、咨询、科技服务等全方位支持。

  相比于这些,更让张雪华充满底气的是园区这几年在引进项目和产业培育方面结出的硕果。目前,园区已经成功引进170多家企业,一期出租率达到95%,二期A区出租率超过50%,二期B区也接近30%。去年年底,园区企业产值超过20亿元,税收超过2亿元。今年上半年园区企业继续保持增长态势,产值为14.25亿元,同比增长60%;税收为6964万元,同比增长90%;同时,今年园区人才项目数量也较去年有所提升。

  “一是当初我们把园区定位为‘加速器’,而不是‘孵化器’,在项目选择上设定了门槛,这也使得我们引进的项目往往很快能够产业化,产生效益和贡献。二是坚持大企业带动、产业链招商也十分奏效,目前有几个产业都已经形成了集聚效应。”张雪华介绍说。

  张雪华所说的大企业带动、产业链招商,是这几年智创园招商引资中最关键的一招。具体来说,就是引进一个龙头企业,然后以这家企业为龙头,发挥其市场影响力,招引上下游项目,形成产业集聚。

  这两年园区内异军突起的游戏产业是其中一个案例。之前园区从上海引进了乐玩游戏项目,不到一年时间,乐玩就实现了8个亿的产值。在其示范效应下,园区又陆续引进了四五个游戏类公司。电子信息产业的打造是另一个成功案例。目前园区已经引进广东光弘科技、深圳光韵达、上海凯晟动力等多家公司,形成了从设备研发到产品封装、测试的完整的电子信息产业链。为助推这一产业发展,智创园还专门划出200多亩土地,给其中一些优质项目建造厂房,为企业提供广阔的发展平台。

  “现在我们园区的发展基础、发展势头都很好,也有越来越多的上海项目在和我们接触,相信随着沪嘉杭G60科技创新走廊的创立打造,借着这股东风,我们会与上海企业、机构有更多的紧密合作。”张雪华表示,下一步他们将从智慧园区打造、引进重大项目等方面进一步突破,全力加速在科技项目、科技人才、科技资源上接轨上海。

  这样的合作已经迈出了第一步。就在不久前,市委常委、区党工委书记陈利众率队赴上海考察。考察中,浦东软件园在智慧园区打造方面的实践吸引了张雪华的目光。“我们正在谋划智慧园区的打造,而浦软在这方面可以说是走在前列的,无论是总体设计还是应用系统都非常先进,我们可以借鉴。”张雪华告诉记者,带着这样的想法,后来智创园又与浦东软件园进行了多次深度交流,双方有望在近期签订战略合作协议,就智慧园区建设、园区运营、园区招商等方面展开深一度合作。

标签:全面接轨上海 责任编辑:平彩娟
分享到:

秀洲区新闻网络信息中心 - copyright © 2009版权所有

举报电话:0573-82721592

举报邮箱:xzwxb@xiuzhou.gov.cn

关于我们 | 广告服务 | 联系方式 | 法律声明

浙江在线新闻网站平台支持  浙ICP备09103386号-1  浙新办[2009]24号