您当前的位置:秀洲首页 > 专题  >  三改一拆  >  媒体聚焦
王店“梅里水乡·花园王店”初露美丽妆容
2017年8月8日 08:54 来源:嘉兴日报 撰稿 董时纲 沈怡婷 朱胜伟

  炎炎夏日挡不住王店镇小城镇环境综合整治的步伐,如今王店镇“梅里水乡·花园王店”初露美丽妆容。嘉海路等主干道两侧住房的外立面有了崭新变化,道路绿化也有了大跨步的提升;流经老镇区的梅溪(市河)则如银带一般闪亮,两岸修葺一新的民居彰显了江南水乡特色。

  今年初以来,王店镇举全镇之力,围绕“拆”、“建”、“整”,打造省级样板镇,总投资5.8亿元、实施8大类32个项目整治工程,项目开工率100%。截至目前,已完投入3.8亿元,投资完成率66%。14个EPC整治项目均已完成工程进度的80%以上,“梅里水乡·花园王店”的小城镇新面貌已然显现。

  “接下来,我们将继续加快推进,确保小城镇环境综合整治样板镇通过验收。”王店镇相关负责人表示,将按照考核标准逐项对照,确保如期并优质完成相关整治项目。同时,纵深推进综合整治,实现“全域提升”。下半年,王店镇新增八大项目,即花园路道路综合整治及立面改造工程,市河两侧(铁路-长水塘)立面改造、及粮仓、曝书亭综合整治,长水塘及支流综合整治工程,王店镇城市客厅及城市家居工程,老旧小区及背街小巷综合整治,市政道路工程,镇区污水管网工程,镇区范围内弱电全域整治。

  

  “拆”有强度

  拆出发展新空间

  王店镇镇中村是该镇主要的“城中村”之一,涉及违建户86户。由于绝大部分居民因违建出租经济收益大,拆改抵触情绪强烈。为此,王店镇以问题为导向,找准切入点,转变工作对象,最终打开了城中村拆违突破口。截至目前,86户拆违工作已全部完成,拆除违建面积1.7万平方米。

  今年,王店镇坚持“拆”字当头,开展建成区违章清零行动,举全体镇村干部之力,重点抓好“四个必拆”,即建成区违章、企业涉安违建必拆,沿路沿线有碍观瞻违建必拆,重要节点门户必拆,征迁区域遗留户必拆。行动期间,共计拆除建成区违建611户、23.4万平方米,分别占全镇拆违总数的53.5%和43.1%,基本清除了建成区内的违法违建建筑。

  “在拆违过程中,我们还坚持‘拆建结合’,以拆违带动镇区征迁和城中村改造、老旧社区改造,拆出了环境的新面貌和发展的新空间。”王店镇小城镇环境综合整治办相关负责人表示,目前,全镇已完成城中村征迁改造6个村民组、共计104户,塘桥街、庆丰街等老旧社区原地翻建52户,解放街、四喜街、庆丰街等老旧小区改造已完成65%。

  庆丰街改造工程直接影响到嘉兴市南排工程王店镇区段长水塘护岸工程的实施,同时也是小城镇环境综合整治和危旧房改造治理的重要区块。在工作推进中,施工人员将尽快完成长水塘护岸工程,继而对庆丰村遗留的房屋进行改造,打造原汁原味的江南水乡民居,建成让居民满意的回迁房,帮助他们寻找梅里水乡的旧时记忆。

  

  “建”有速度

  建出城市新形象

  “我们围绕综合整治与城市设计‘双轮驱动’的顶层设计思路,突出规划引领,精心编制整治规划,《王店镇小城镇环境综合整治规划》被评为浙江省小城镇环境综合整治优秀规划方案。”王店镇小城镇环境综合整治办相关负责人表示,在规划引领下,如今王店镇已是旧貌换新颜。

  路网框架逐步完善。建设“三纵三横”小城市交通环线体系,加快打通主干道和断头路,目前兴乐西路已完成93%,梅秀南路、宝华路已完成65%,嘉海公路镇区段改造已完成55%,所有道路建设项目预计年底完工。

  公建配套不断健全。高速出入口公园(梅里公园)全面完工,梅北公园完成85%,曝书亭公园扩建工程已完成综合性利用概念性方案编制。启动公共停车场建设15处,建造公共厕所18座,其中一类公厕2个、二类公厕16个,公交枢纽站、镇文体活动中心建设实质启动,交通微循环、新能源充电桩、公共自行车、街心绿地均已完成专项规划设计。省级文保点苏式粮仓完成最后一户腾退工作。

  四大节点加快打造。梅嘉路与高速出入口交叉口标志性主雕塑,已完成设计审查工作,预计8月底前进场施工,9月底完工。梅嘉路与兴乐路交叉口,在禾城农商银行综合大楼建造一个钟楼、王店宾馆门头做一块LED大屏幕,目前已进场施工,预计9月底完成。梅嘉路与王建公路交叉口,已完成交叉口道路渠化,塘桥街路口兴建特色牌楼一座,目前正进行土地政策处理,8月底前进场施工,9月底出形象。梅嘉路与百乐路交叉口,投资600万,对该节点三角地块进行绿化景观提升,目前准备进场施工。

  

  “整”有力度

  整出管理新成效

  值得注意的是,王店镇率先将设计施工一体化(EPC)模式和驻镇规划师制度引入到综合整治项目建设中。早在去年6月,王店镇就率先聘请了驻镇规划师参与小城市建设和小城镇环境综合整治工作。作为乡镇规划(设计)专业负责人,驻镇规划师负责小城镇规划建设管理全过程的驻镇指导和服务。

  如今,王店镇立面整治成效显现,镇区主干道管线“上改下”基本完工。梅嘉路、兴乐路沿街立面改造已完成90%,累计拆除室外构筑物400处、安装统一防盗窗953扇、防盗卷帘门372扇、移动空调外机429处,完成立面粉刷20000平方米、店招店牌改造240处。百乐路启动立面改造项目。

  走进熙熙攘攘的王店农贸市场,这里的环境也让人刮目相看,尽管摊位挨着摊位,却没有出现占道经营等不文明现象,地面也没有菜叶果皮等垃圾。据悉,通过整治,王店镇农贸市场规范提标,农贸市场基础设施进一步完善。“我们规范了市场内部经营管理及其周边整治力度,实行问题清单化、整改责任化、督查常态化。”王店镇小城镇环境综合整治办相关负责人表示,共整改各类问题26个。

  与此同时,智慧管理全面提升。据介绍,王店镇共投入500万元,启动“智慧小镇”智慧化城市管理项目,开展“双路长制”网格化管理创建工作,共整改完成各类环境卫生督察点位486个。

标签:王店 责任编辑:谢冬妹
分享到:

秀洲区新闻网络信息中心 - copyright © 2009版权所有

举报电话:0573-82721592

举报邮箱:xzwxb@xiuzhou.gov.cn

关于我们 | 广告服务 | 联系方式 | 法律声明

浙江在线新闻网站平台支持  浙ICP备09103386号-1  浙新办[2009]24号