您当前的位置:秀洲首页 > 玩转秀洲  >  印象里  >  走进秀洲
嘉兴的这座亭子,康熙在这里遇到过一位大学士
2017年8月7日 09:50 来源:嘉兴日报

  杭嘉湖平原的王店镇,清朝时不叫王店,叫梅会里。有一年立春不久,康熙皇帝路过梅会里,打扮成老百姓的样子去察访民情。那时的梅会里有七十二条里弄,康熙皇帝七个转身八个拐弯就迷了路。他来到一个荷花池边,发现池塘南面有个草亭,草亭里有个五十来岁的老头在晒太阳,就走过去问讯。

  他踏上草亭,向老头一看,不由大吃一惊:当时天很冷,西北风呼呼地吹,池塘里的水结了很厚的冰,但这个老头却摊开衣服,露着肚皮,一动不动地坐在亭内的一把木椅上晒太阳。

  康熙皇帝奇怪地问老头,“大伯呀,天那么冷,你袒着肚皮干什么?”

  老头叹着气告诉他:“咳,没办法呀,肚皮里闷的时间太长了,连五脏六肺都快要发霉了,所以我不得不敞开来晒晒呀。”

  康熙皇帝是个聪敏人,立刻明白了老头的意思。他回到京城,马上宣旨把老头召了去。

  “大伯呀,我很想看看你的五脏六肺,你能不能答应我的要求呢?”

  老头慢吞吞地说:“好吧。”他不慌不忙地解开衣带,拿出了八十一卷书。康熙皇帝翻开来一看,这是一部很有价值的宏文巨著,笔迹端正秀颖,看来是出自老头之手,心中暗暗称赞。他又让左右大臣传阅,大家也都惊叹不己。康熙皇帝是很重视人才的。马上就把老头封为翰林院编修,并且叫人把这部著作拿出去刻印。另外,还亲自赐给老头一面匾额,上有“研经博物”四个大字。

  这老头就是中国文学史上负有盛名的朱彝尊先生。

  后来,草亭在改建时,就取名叫曝书亭,成为朱老退休后的私人花园。现在是浙江省重点文物保护单位之一。那面“研经博物”匾额,如今还挂在曝书亭西北角的阅览室里。

  来源:嘉兴档案

标签:曝书亭 责任编辑:平彩娟

秀洲新闻网

看秀洲微信

分享到:

秀洲区新闻网络信息中心 - copyright © 2009版权所有

举报电话:0573-82721592

举报邮箱:xzwxb@xiuzhou.gov.cn

关于我们 | 广告服务 | 联系方式 | 法律声明

浙江在线新闻网站平台支持  浙ICP备09103386号-1  浙新办[2009]24号