您当前的位置:秀洲首页 > 新闻中心  >  聚焦秀洲
冒着酷暑赶进度 错时作业送清凉
2017年8月7日 08:41 来源:嘉兴日报 记者 沈 洁

  前几天一波让人似乎感到丝丝凉意的天气很快收尾,又切换到了酷暑模式。然而,秀洲区各个重点项目的在建工地却并没有因为高温而停工,通过合理安排施工时间,避开最炎热时段,同时给予施工人员人文关怀,在确保安全施工的前提下如期完成工程进度。

  8月4日上午10时半,位于王店镇的嘉兴未名智慧公路港项目工地,一个工班的施工人员已经寥寥无几。52岁的辽宁籍泥水工刘国勇因为主要在室内作业,每天几乎都是最后一个下班,工地很多人都亲切地管他叫“老刘”。

  接近中午,气温很快上升到了37℃,老刘戴着白色安全帽、穿着深色条纹短袖,用水泥抹刀仔细砌着墙面。这幢楼的外部主体建筑已经竣工,眼下正在抓紧开展室内建设。尽管没有在太阳直射下干活,但汗水仍然不断沿着老刘的安全帽滴下来,古铜色的皮肤因为流汗看上去油亮油亮的。

  “室内干活不晒,但是有点闷,时间长了要跑到外面透透气。”老刘说。和其他工地一样,汗水裹挟着飞扬的尘土,很快在他脸上和手臂上画下一道道“黑杠”,老刘毫不在意地用手抹了下从额头滴下来的汗水,放下抹刀并拧开一瓶冰镇矿泉水,大口大口喝了起来。做了30多年建筑工人,他在这个大多数年龄30岁左右的工班里是受大家尊敬的老前辈。老刘告诉记者,他的家人都在老家辽宁,建筑工人就像候鸟,哪儿有活干就往哪儿飞,从今年年初到现在他一直在嘉兴打工。

  11时是正式收工的时间,老刘整理好工具,摘下安全帽和熟悉的工程师打了个招呼,打算回宿舍休息。在前段时间最高40℃的极端天气下,工班的作业时间还要提早两个小时,凌晨4点多就起床,5点准时开工,9点收工休息,下午5点继续开工。老刘说,工地每天都会提供充足的冰镇矿泉水、冰镇绿豆汤等解暑饮品,他和大多数工友一样习惯自带大容量的水瓶上工,每天都能喝掉七八瓶。另外,藿香正气水、十滴水等防暑药品也是工地必备的。

  每年三伏天都是工地最难熬的日子,但老刘觉得现在的作业环境比几十年前好太多了,宿舍都装了空调,中午和晚上都能在空调房内保证充足的休息。一日三餐也有阿姨负责烧,因为四川、江西、湖北籍的工人居多,老刘笑着表示饭菜虽然很丰盛,但口味有点辣,让他吃不消。

  据未名智慧公路港项目工程管理部的土建工程师张汉瑞介绍,该项目首期投资5.5亿元,建筑面积14万平方米,有150多名像老刘一样的建筑工人轮班上工作业。自3月底开工后马不停蹄地赶进度,目前已完成70%的工程量。7月中旬,工地还迎来了市“双推”活动观摩团。“按照前期规划,未名智慧公路港项目将在10月1日建成试运营,明年1月1日正式开园运营,所以我们的工期很紧张,大家都铆足了劲。”他说,“但是,赶进度的同时要确保施工安全,也要为工人们的健康着想。”自从入伏开始,该工地采取“清晨+上午+晚上”错时作业的方式避开猛烈的日头,经常询问工人们的需求,尽可能地为他们送去清凉。

标签:高温 责任编辑:平彩娟
分享到:

秀洲区新闻网络信息中心 - copyright © 2009版权所有

举报电话:0573-82721592

举报邮箱:xzwxb@xiuzhou.gov.cn

关于我们 | 广告服务 | 联系方式 | 法律声明

浙江在线新闻网站平台支持  浙ICP备09103386号-1  浙新办[2009]24号