您当前的位置:秀洲首页 > 人文秀洲  >  人物秀  >  人文轶事
爱国实业家陈大炬
2017年7月31日 08:56 来源:嘉兴日报 文■黄宗南 梅晓民

  之隔的地方,建起了一座大有第三蚕种制造场(简称“大有三场”,后又称“王店蚕种场”),这可是当时小镇上的突破性创举。创办该蚕种场的就是爱国实业家陈大炬,当年他只有二十四岁。

  陈大炬(1903~1959)又名炯如,浙江奉化裘村镇马头村人,毕业于浙江省省立甲种蚕业学校(通称“西湖蚕校”)。风华正茂的他,深受孙中山“实业救国”的影响,没有凭借其胞兄、时任国民党二十六军军长陈焯的权势谋求仕途,而选择了学以致用、兴办实业,发展蚕桑事业的人生之路。

  蚕桑生产历来是王店镇的传统产业,很早就形成了桑苗培育、蚕种生产、蚕茧生产、加工出口等一条较为完整的产业链。有人算了一笔账:种桑一亩,可饲蚕十筐,冬天枯桑叶收120至200斤,可够一头湖羊过冬的饲料,十筐蚕的蚕沙可供一头湖羊一年的精饲料,而一头湖羊的粪肥年产约20至25担,正好供一亩桑田的肥料,如此循环形成了良好的生态平衡,所以王店一带的农民对种桑养蚕十分重视。民国九年(1920)前后,由于战争、灾荒,再加上饲养的蚕种不佳等原因,使得茧价暴跌,蚕桑生产每况愈下,蚕农的收入年年减少。

  蚕区密集,交通方便,人均占有土地相对较多,便于购买土地发展自备桑园等优势,成了陈大炬将“大有三场”选址王店的首选。

  办场伊始,“大有三场”有资本1.1万元,桑园190亩,蚕室11间,忙时租用66间,有职工60人,季节性工人113人。陈大炬在大有蚕种总场邵申培经理的支持下,分春秋二季生产改良蚕种,并注册了“虎牌”商标。因产品优于本地土种,所以深受蚕农的欢迎。

  “虎牌”蚕种打响品牌后,赢得了农民信任,每年早春到蚕种场来订种的人络绎不绝,外地来的种贩小船,一直从场门口河埠头停到雅吉桥边。民国二十年,蚕种销售已供不应求,蚕种场进入全盛时期,每张(28个卵圈)值米价1斗~1.2斗,比其他牌子的蚕种高出三成到一倍,如1934年春制种38474张,毛收入折米4万斗,即相当于现今的60万斤大米。盈利特别多。

  都说陈大炬非常节俭,别人笑他:人家是一个铜板掰两半,你是恨不得一个铜板掰成四个用。赚来的利润,他大多用来扩建蚕室、购进土地、栽培桑树等发展再生产。1930年陈大炬在南京近郊投资创办了新华农场,1942年又在王店镇“大有三场”北邻创办了大有酿造厂。

  民国十八年(1929),大有一场在无锡乾甡等丝厂的资助下扩建改为股份有限公司,并在浒墅关成立大有总场,经理为邵申培,副经理为陈大炬。但陈大炬的主要精力仍放在“大有三场”,他聘用当时一流的技术人员,陆续扩大小蚕专用桑园,并建冰库一座,购置三亩水洼低田让其寒冬结冰后,将冰运到冰库,制种时用来冷藏雄蛾。

  为提高蚕种质量,进行科学养蚕,大有总场还设有自己的试验部和原种部,培育新品种。原种部用一蛾育,培育原原种,原原种以一克蚁为单位分开饲养而繁育为原种,原种检验合格发至大有各场制成杂交种,经省级管理部门检验合格后再卖给蚕农。

  在蚕种管理方面,陈大炬亲把消毒关,场内专设蒸汽消毒灶,对蚕匾等养蚕工具用100℃蒸汽进行严格消毒,这样,细菌、真菌、病毒、微粒子原虫等都可杀灭。喂饲种蚕的桑叶也必经他检查消毒才可使用,有一年场里向蚂桥乡一农户订购桑叶10担,约定由种场派人消毒后自采,但热心的农户不等蚕种场来人便自己采好送了过来。陈大炬决定叶款照付,桑叶却全部倒掉,不准喂蚕。其严谨的科学认真态度,让在场的人为之动容。

  “大有三场”所用的培桑工人大多是奉化一带的农民,陈大炬对录用的工人是十分严格。有一次,场内总务向他推荐了两个家乡熟人,陈没有细细考察,只是向他们上下一打量就决定留一个、走一个。总务向他请教原委,陈大炬说:我看到那个人脚上穿了一双皮鞋,而穿皮鞋的人哪里能好好干活呀,所以我把他打发了。还有一次,场里食堂采购的米船到场,男工们都是一次掮两袋大米,其中却有一人只掮一袋,没有几天这个只掮一袋的人也被辞退了。

  民国二十一年(1932),日寇侵略上海,茧价从每担60元跌至27元,蚕农不敢再养蚕,蚕种场受到严重影响。虽然在以后的几年里,国际生丝贸易有所好转,“大有三场“的桑地增至300亩,但到了民国二十六年(1937),日寇占领王店,蚕种场被严重摧残,直到抗战胜利才得以逐渐恢复。民国三十五年(1946),因大有蚕种三场的设施好、技术强和制种能力高,全年已可生产4~5万张框制种,居全省首位。

  1953年,“大有三场”改为公私合营王店蚕种场,陈大炬任场管会副主任,分管生产工作。1957年,陈大炬被错划为右派。1959年初,陈大炬被人诬告遭拘留审查,不久便死在狱中,后来葬在王店公墓,享年五十六岁。1979年,中共嘉兴县委对陈大炬错划右派给予改正,拘留审查也因证据不足而撤销,恢复了政治名誉。

  陈大炬从1927年主办第三蚕种制造场到1951年这二十四年时间里(1952年起废除“虎牌”蚕种商标,用红色五角星代替,但仍保留场名),共制造“虎牌”蚕种一百多万张,并在科学养蚕、推广改良种、淘汰土种和自留种等工作中起到了不可替代的作用。一个私营企业主,领头制造如此多的改良蚕种,对蚕桑事业作出了如此巨大的贡献,这在浙江省内可以说是绝无仅有的。对此,人们没有忘记他,在先后出版的《中国实业志·浙江省卷》、《浙江蚕种发展史》、《江苏省志·蚕桑丝绸志》、《嘉兴市蚕桑志》、《王店镇志》等志书中,均记述了陈大炬及他创办的大有第三蚕种制造场的业绩。

标签: 责任编辑:平彩娟

秀洲新闻网

看秀洲微信

分享到:

秀洲区新闻网络信息中心 - copyright © 2009版权所有

举报电话:0573-82721592

举报邮箱:xzwxb@xiuzhou.gov.cn

关于我们 | 广告服务 | 联系方式 | 法律声明

浙江在线新闻网站平台支持  浙ICP备09103386号-1  浙新办[2009]24号