您当前的位置:秀洲首页 > 专题  >  三改一拆  >  媒体聚焦
将心比心 打消疑虑 全力加快推进退散进集
2017年7月25日 09:35 来源:嘉兴日报 记 者 蒋彧淼 通讯员 钱丽莉 董文斌

  拆违整治先锋在一线②

  伴随着挖掘机的隆隆作业声,一家家“低小散”企业厂房拆除;一户户喷水织机户签下协议书,关停了机器……去年以来,王江泾镇镇域环境形象显著提升,截至目前,建成区范围内已有8家企业完成腾退,累计拆除违法建筑面积3万平方米,腾退土地面积78亩;累计完成喷水织机签约987户、13380台……这一切都离不开王江泾镇广大干部群众的集体努力,而其中有一个人被称为退散进集的“急先锋”,他就是王江泾镇分管工业经济工作副镇长蒋建平。

  城镇规划区违建清零与“低小散”企业淘汰有着密不可分的联系,而喷水织机行业是王江泾比较典型的“低小散”块状行业。为了因地制宜制定城镇规划区违建清零方案,蒋建平与镇村两级干部工作人员一起深入调研。“经过详细摸底,我们发现荷花村列入城镇规划区范围内的违建大多是以喷水织机为主的‘低小散’企业,因此最终制定了以喷水织机等‘低小散’企业淘汰为突破口的违建清零方案。”蒋建平说。

  退散进集,念好“退”字诀是关键。随着生态环境建设的进一步推进,喷水织机对王江泾镇来说,就成了老大难问题。时下,喷水织机行业正处在旺季,淘汰工作受到了较大的阻力。荷花村喷水织机户规模小、分布散,很难对其进行有效集中治理。为了加快散户喷水织机淘汰,蒋建平与村干部一起放弃休息,带头下村挨家挨户进行政策宣传和解读。遇到不配合的家庭,他会耐心沟通;遇到有困难的家庭,他就竭力帮其解决。“将心比心,我们要设身处地为织机户着想,仔细为他们讲解政策,打消他们的疑虑。”蒋建平说。

  关停“低小散”,说易行难。通过在全镇范围内开展调研后,王江泾镇采用提炼试点村的成功经验,结合纵深推进“三改一拆”的方法,提出在“四停一收”的基础上,拆除违法建筑,杜绝今后滋生其他“低小散”企业的隐患。定下方法后,蒋建平主动请缨,调整联村,把自己分在任务量大、难度高的北荷村,经常带领干部去喷水织机户家里做政策解释和思想动员工作。在他的带头下,北荷村的喷水织机淘汰进度在全镇各村一直名列前茅。

  退散进集是工业经济发展的必由之路,是环境整治的必然要求,是淘汰落后产能的有利契机。由于历史原因,王江泾建成区范围内还有部分工业企业,以纺织企业为主,它们对建成区的环境有较大影响,亟须腾退。“我们在强化行政推动、攻坚执行的同时,还制定一揽子的政策措施,鼓励企业退散进集,给企业送政策,对企业负责人晓之以理、动之以情,说服企业负责人不能只盯紧眼前利益,而应从企业的长远发展来看问题。我们通过违建清零行动倒逼工业企业腾退,同时也带动了其他违建的拆除。”蒋建平告诉记者,将建成区违建清零和企业退散进集工作合二为一,有效促进了小城镇环境的综合整治提升。

标签:拆违整治 责任编辑:谢冬妹

秀洲新闻网

看秀洲微信

分享到:

秀洲区新闻网络信息中心 - copyright © 2009版权所有

举报电话:0573-82721592

举报邮箱:xzwxb@xiuzhou.gov.cn

关于我们 | 广告服务 | 联系方式 | 法律声明

浙江在线新闻网站平台支持  浙ICP备09103386号-1  浙新办[2009]24号